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小玉山圓滿舉行第11屆「青年菁英論壇」

128位學員共聚體驗創新、創意、創業


文:林芝萱、王品心、吳品諭、連勁天、陳維妤、陳法憲、張力、劉佳妮、連培安、賴右昇、許致昇、曹立榕、李寧珩、蔡侑恩、王麗閑、羅少佟、宋睿盛

主題“創思”,期望帶來突破

台灣小玉山第十一屆「青年菁英論壇」(CTY11)於2016年6月27日至7月1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共有128位來自全台各地大專院校暨研究所之學員共襄盛舉。本屆「青年菁英論壇」的主題為「創思」(Chance to Change),透過「創」字代表貫穿CTY營隊的核心價值「創意」、「創新」、「創業」,期許學員能打破成規,培養創意性的思維,跳脫舊有思考的框架、舊有的邏輯思維,不受舒適圈的豢養。此外,結合「思」字,希望學員們都能夠更積極地思考,除了培養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並透過彼此間相互合作、思考,激盪出火花,藉由營期間的各項活動培養勇於突破、革新的精神。

開幕式

開幕式中,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台灣玉山王伯元理事長擔任開幕嘉賓,五天四夜的營期就在玉山大家長的致詞與勉勵中揭開了序幕。理事長分享了人生的各種抉擇與經驗,並鼓勵大家於年輕時勇於追求、敢於作夢。最後,理事長更播放親自演唱的歌曲——翁立友《堅持》,藉由這首歌來鼓勉勵學員,相信學員們在理事長的鼓勵與叮嚀後,都更能夠勇於接受各項挑戰。

破冰遊戲

精彩的開幕式結束後,緊接而來的破冰遊戲更是不遑多讓。為了讓才藝表演組的學員們能夠彼此了解,奠下日後良好的友誼基礎,實習生們也在此環節安排了許多有趣的活動。透過主持人的引導,開場的自我介紹到比手畫腳,學員們一路從彼此相對無言到能侃侃而談。過程中氣氛融洽,更一掃初次見面的尷尬與不自在。最後迎來此活動的重頭戲『百萬小學堂』,透過多元的題目使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同學們進行了一場精彩的知識競賽,更讓不同專業背景的學員們彼此合作,使出渾身解數獲得搶答權,並一同解出各題的答案,發揮良好的團隊精神。

思辨

下午的思辨為營期首個大活動,透過辯論訓練學員臨機應變能力並培養穩健台風。以現今熱門的議題為題,分別為「i-Voting是/不是傾聽民意的好方法」以及「我國全面使用電子支付是利大於弊/弊大於利」。此外,藉由營期前的準備,學員能主動蒐集資料,除了檢視台灣現有的i-Voiting以及電子支付制度外,也能了解國外的案例,這些資料不僅為辯論時的論點,更是能為日後所用的新知。科技日新月異,我們或許從未想過科技帶來的利弊,藉由這次活動,能讓學員主動的了解這些議題,甚至發掘一些未來可能遇到的潛在危機。此次比賽有幸請到了衛道中學辯論社指導老師—翟永誠老師,新北三民辯論社指導老師—卓成賢老師,政大政辯隊辯論指導顧問—歐陽政霆老師,三位資深的評審給了學員很多實質上的建議及回饋。活動結束後學員仍與評審有十分熱絡的交流,期望在本次活動後學員能對辯論有些基本的了解,並養成對生活周邊的事物有批判性思考以訓練出公開演講的能力。

創意鐵人

剛結束思辨的學員迎來下一個活動──創意鐵人,其核心價值為「Maker 創客精神」。「Maker」在中文常譯作「創客」,也就是包含了「發想」以及「實作」兩大部分,正因為連結了「想」與「做」的過程,更有助於人們找到答案並解決問題,同時誘發新的創意與發明,而這便是當前開創性動力的很重要來源。整場活動倚靠眾人智慧及縝密的合作,以暖場小遊戲來分配競賽道具,之後則交由學員們創意發想、製作威力強大又有趣的創意機器人!製作過程中,學員們各個卯足全力不斷測試、修正、微調,有人負責打草稿並協調眾人分工狀況;有人專心黏貼材料改良機器;有人則在測試之餘同時鼓舞大家士氣。最後的比賽結果有輸有贏,在這小小的競賽背後,我們期許每位學員都能帶走些寶貴的收穫,也許是團隊溝通的能力、創意發想的樂趣、動手實作的深刻等,而這些終將化為養分使自己不停成長與進化。我們都知道:「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是創新的可能。透過創意鐵人的活動,相信大家對於何謂「創客精神」已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Start-up Pitch

晚餐後緊接而來的是延續上一屆Start-up Pitch的活動,此活動旨在使學員瞭解如何掌握Pitch要點,並且藉由扮演新創團隊的角色,體會新創團隊在提出創業提案時,如何精確地提出自身優勢,吸引投資者目光。而學員也會在台下扮演投資者的角色提問,使台上的團隊能從提出問題去檢視自身提案之可行性以及是否符合市場需求;這段活動全程以英文進行,讓學員能夠與國際接軌,體會國際場合的募資活動。

開場首先邀請何小台博士為學員帶來專題演講,內容為新創團隊Pitch的要點;接著是由我們邀請的三組新創團隊,分別是Docceo(智能飯店系統)、Cross Poiint(平台)及來Hemilight(線上專業履歷平台)示範Pitch,各團隊都帶來非常專業的發表,也讓學員們親身體驗了一場模擬Roadshow;下半場活動則由學員扮演新創方,以指定的公司做模擬Pitch競賽,從做中學,讓學員能夠立即應用在上半場所學,做出更具質感的Pitch。活動尾聲由學員及何小台博士選出表現最好的隊伍,頒發獎品以茲鼓勵。

創投競賽

第二天上午為營期重頭戲——創投競賽。學員們在營期前即開始分組討論創業提案,實習生此次也特別準備了豐富的行前資料,讓學員更能瞭解創投競賽該具備的知識。這次競賽特別邀請到幾位專業的評審,台灣創意工場的何明彥合夥人、AppWorks之初創投的詹益鑑共同創辦人、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的陳一強總經理、資策會財務與資源管理處投資組的謝楓組長,皆是來自不同領域的資深前輩,對於學員們的提案都給了相當深刻的見解,並修正學員的觀念,讓他們知道如何看待自己的產品,同時也更了解市場。競賽過程中更讓學員彼此給予回饋,讓他們不僅能瞭解到其他團隊,更能進一步省思,幫助自己的產品更上一層樓,團隊的相互交流與單方面的吸收評審回饋,效果截然不同,因為CTY重視學員自主性思考,大膽顛覆保守的思維。

數位時代下的媒體投放策略

緊張的初賽結束後,營隊的第一個課程講座由「數位時代下的媒體投放策略」揭開序幕,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中,除了要有明確的核心價值、獨特的產品定位等,強大的行銷力也是絕對不能或缺的,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正是「數位」崛起而強大的時代,大數據、互動分享、多樣化的渠道,這些名詞已經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為了讓學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們特別邀請到凱絡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廖亭尹數位總監為大家帶來精彩的課程。

課堂初始,廖總監以數位時代下最重要的三個英文單字:「B、I、D」做為開場,同時也是今日上課的主軸。乍看之下以為是指商業中的「出價」行為,然而在數位媒體界,指的卻是Big Data ( 大數據 )、Interaction ( 互動 )以及Diversification( 多樣化渠道 )三個重要的元素。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我們解說了許多媒體界中新的觀念,諸如:D.S.P. ( 需求交易平台 ) 與S.S.P. ( 供應方交易平台 )、「原生廣告」、「跨營多頻」等,並輔以許多生動有趣的案例讓學員更容易理解!廖總監透過短短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帶領我們認識了更多實務面的新觀念。

簡報行不行

下午為眾所期待的「簡報行不行」課程,好的簡報可以抓住觀眾目光,順利表達自己想要傳達的理念,不管在各行各業都是一個必要的技能。本課程特別邀請到簡報藝術烘焙坊的創辦人暨首席顧問彭毅弘(Bill)來分享,希望學員能夠了解簡報設計的核心精神、心法跟實用的簡報技巧,並將這些學習到的事物應用在第五天的Pitch還有未來的人生上。有別於一般坊間的簡報課程,今日的課程以分組積分的方式進行,課程有大量的互動和搶答環節加上講師幽默風趣的解說,學員們都十分熱絡參與課程。學員除了學到何為有效設計的概念,更學會了所謂的「六問分析法」,足以從容應對未來製作簡報,能在短時間內有邏輯的建造一個好簡報。此外,(Bill)也有教授簡報的各種開場法,並在講解完概念後,馬上讓學員實戰演練,學員現學現賣展現了高水準的表現。最後,講師幫學員快速整理本次課程的重點,幫助學員記憶和回憶,並頒發獎品給積分最高的小組劃下句點。

玉山之夜

第二天夜晚為學員帶來的為CTY11的重頭戲—玉山之夜,我們特地邀請了二十八位來自各方領域的重量級貴賓與學員近距離交流,讓學員可以解決對職場的疑惑,同時也向這些講師汲取寶貴的職涯建議,給予人生規劃的協助。活動的開場由史欽泰榮譽理事長帶來勉勵。今年玉山之夜和往年不同之處在於分桌產業的安排,以及提前公布學員配對到的講師名單,讓學員們在進行交流前可以有更充分的準備。今年邀請的講師領域遍及金融保險、會計、人資、創投、管理顧問、科技工程、生技、法律政治……等,讓學員可以廣泛接觸不同領域產業。交流時,學員無不聚精會神,也踴躍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無論是職場的生態、人生經歷、求學規劃、還是專業能力,講師們都精闢地一一回答,讓學員獲益良多,即使活動時間已經結束,大家仍捨不得停下。由衷的感謝和榮幸得以邀請到這二十八位菁英前輩,毫無保留的分享和指教,感謝他們願意撥冗蒞臨,給予台灣新一輩年輕人經驗上的傳承。

設計思考工作坊

第三天一早迎接學員的為「設計思考工作坊」,今年邀請來自台大不一樣思考社的13位專業的Coach,帶領學員一同進行設計思考流程。希望各創投組別在初賽獲得評審獎評後,能透過設計思考工作坊將各組的創投提案重新思考;有別於商業的思考角度,改以「使用者」的角度,重新檢視自己的創投提案是否真正符合使用者需求。

在Coach的帶領下,每一個人都非常積極地參與討論,從牆上貼著滿滿的便條紙,就能夠看出大家熱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設計思考的精髓在於每一個意見都是值得重視且珍貴,每個人都能夠發揮想像力與創意、腦力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此外,在製作Prototype的過程中,也看到各組奔放活潑的創造力,以各式各樣的材料,完成能夠呈現各組概念與服務的實體原型,最終呈現出許多具創意與活潑的成品,進一步用來進行使用者訪談。透過設計思考工作坊,每個創投組別都能深入地去思考:創投提案的產品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和符合消費者的需求,且透過團隊的腦力激盪後,能使產品與服務更臻完整。

Idea博覽會

緊接「設計思考工作坊」,下午的活動為「Idea博覽會」。每組擺設攤位,以海報與甫完成的原型作展示,向其他組別解說自身的產品與服務,以交流的方式,希望能透過同儕間的相互學習,看見彼此的優缺點。活動中學員們熱情的分享,更是把握機會爭取人氣獎的機會,藉由彼此的回饋,使得Idea博覽會更有意義且充實。

才藝表演:「小玉山金鐘獎」

此次才藝表演的主題為「小玉山金鐘獎」,以一部戲劇與一指定動作結合,讓學員自由發揮,透過彼此合作一同籌備團體表演,期許學員之間能夠更加認識彼此。活動當晚,由工作人員擔任串場主持的角色,為活動揭開序幕。現場的氣氛無比歡樂,各組皆使出渾身解數,除了戲劇經典橋段之外,也融入了舞蹈歌唱等元素,且結合時事以及營隊期間發生的趣事,為表演增添許多色彩,讓台上台下笑聲連連,評審們也都讚不絕口。除了小組表演之外,也邀請了四位學員進行個人表演,分別為唱歌、舞蹈組曲、B-box、Popping。正所謂人不可貌相,平時害羞的學員一站上台,瞬間展現出不同凡響的氣勢,帶來讓人驚喜的演出。此外,B-box表演的學員也和精通B-box的工作人員一同合作,未事先排練便為現場帶來專業級的演出,更締造才藝表演的一波高潮。本次的才藝表演活動,不但給予每位學員有盡情在台上自由發揮、展現個人魅力的機會外,更大大的增進各小組的團隊默契與感情。

業沙龍

第四天一早由「產業沙龍」揭開序幕,本次「產業沙龍」邀分別邀請到:BoniO、CHOCOLABS、College Bike、flyingV、KKday、KumaWash、Pickone、VoicTube、早餐吃麥片、泛傳媒十間新創公司。所邀請到的團隊在各個專業領域上都有所專長,希望透過不同產業的團隊,能讓學員們有更多選擇,也能就自己有興趣的產業就近與講師交流。在主持人簡單開場後便由十組團隊依序上台做六分鐘的簡報,簡單介紹公司及公司產品。接續為分桌交流,學員們把握近距離與講師對談的時間,席間見學員勇於發問,各桌也談笑聲不斷,講師們更是傾囊相授自己的人生經驗或是創業過程,給予學員們具有建設性及真誠的回饋,場面十分熱絡,互動頻繁。甚至課程結束後,仍有學員繼續與講師發問討教,學員主動積極學習,也讓產業沙龍這個課程更具意義,讓講師與學員教學相長互相進步,正是產業沙龍的目的。

創造「聲命力」

下午由澄意文創的羅鈞鴻老師為學員們帶來一場聲音的饗宴。羅老師在口語表達領域具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不論是職業訓練的課程或者配音員訓練等等都是他的強項。課程豐富的內容包含在不同場合要運用不同的聲音高低、語氣來表達說話的內容,以及每天早上的「ㄣ」「ㄤ」的發聲練習都為學員們帶來了充實的新知。最後Q&A時間,大家更是踴躍的發問,儘管超出了上課時間,許多學員在老師準備離開時,還留下來詢問了很多不同的問題,學員們對於這門課的內容更是滿意以及讚賞,期待在未來的活動內容上還能繼續邀請到羅老師來為我們學員們帶來更豐富的課程內容。

Farewell Party

第四天晚上的Farewell Party一直是CTY營期中的一大亮點,也是整個營隊的小收尾。這次的Farewell Party主題為「黑白」,主辦單位除了有精緻的場佈外,在拍照區還特別設立了黑白大型裝置以及字母氣球供學員拍照留念,同時,也在場內架設精美的自助餐供學員享用。整場派對以華爾滋開場,由隊輔在場中教學,讓學員體驗社交舞,而後,緊接著一系列的團康互動遊戲,並有現場DJ播放音樂以及燈光特效帶動氣氛,讓學員從歡愉的氣氛中釋放壓力,也能跟相處四天的夥伴好好聊聊,並享受這最後一晚,最後整場派對在全體人員的大合照之下完滿落幕。

職涯漫談-創業vs就業

每年的CTY論壇總是扣緊創新創業之理念,來參與的學員也多半對於創業懷抱憧憬,但同時也對於未來感到迷惘:畢業後我究竟該進入大企業、新創公司、還是出來自己創業等諸多職涯選擇題總是困擾著我們。因此在論壇的最後一天我們規劃了一場以「職涯漫談-創業vs就業」為主題的講座,邀請到知名企業內訓講師王乾任先生、創業家兄弟創辦人郭書齊先生以及Color C’ode創辦人蔡莉屏小姐擔任講者,以座談的方式,帶給學員一場關於職涯發展的深度對談。座談的過程中,主持人王乾任先生以幽默親切的口吻對兩位創業家進行提問,對於學生畢業後該如何選擇規劃職涯;創業中的艱苦歷程分享;及進入職場後該具備怎樣的態度與能力等多層面向進行深度探討,而在最後的Q&A時間中,可以看見學員們紛紛提出各自遭遇的問題,從講者回覆問題的過程中,也能發現原本眉頭深鎖的學員頓時豁然開朗的神情。經由這場講座的參與,希望學員對於未來都能有更為清晰的方向,皆能在自己所嚮往的職涯上發光發熱。

放大東南亞

在營期最後一個課程,我們邀請到了遠見雜誌副主編輯陳芳毓講師及新北市亞洲教育科學文化協會理事長陳燦煌講師,來為我們講述現今東南亞的產業趨勢,以及建議學員們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才能在東南亞脫穎而出。透過深入淺出、具啟發性的分享,鼓勵在場青年跳脫舒適圈,把握每一個開闊視野的契機,激發莘莘學子對東南亞的新觀點、新思維。陳芳毓主編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東南亞分析,東協目前所釋出的工作機會逐年趨升,也高達有90.8%的台灣工作者願意派駐東協,除此之外更有兩成的上班族願意在工作之餘進修東南亞語言,東南亞已不再是傳統認知的那般黑暗落後了。陳燦煌講師更為大家帶來,收藏已久的越南歷史文化研究蒐藏,分享自己在越南深耕多年的實務經驗。「放大東南亞」本著於破除學員對東南亞落後的印象,和了解東南亞現勢及政經關係,希望藉由一個小時半的課程,可以為學員打開嶄新的視野。

創投競賽決賽

營期最後的重頭戲,創投競賽決賽終於到來,每晚學員們都用盡心思在準備,盡可能修正使提案更臻完善,這次特別邀請到了幾位專業的評審,台安傑天使投資的何小台創始人、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的張克科會長、華陽創投的王韋中董事長、AppWorks之初創投的蔡依玲資深經理、ASIA BEAT的李雅妮創辦人、台大創創中心的柳育德車庫總監,每一位評審皆經驗豐富,對於學員的產品也給專業中肯的評論,讓每位學員體會,創業並非易事,必須面面俱到,且惟有更加了解自己的產品及使用者需求才能夠在市場立足。

決賽最後依據評審在初賽和決賽的投資金額,選出前三高的團隊,第一名是「寫好字」,他們的理念是希望透過彼此分享自己寫的字,讓這個風氣形成一個社群,促進更多人能加入寫好字的行列,第二名是「FOOD topia」,專為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設計菜單,解決照護者在配餐上的問題,第三名「等衣下」,他們是一個群眾募衣平台,讓更多衣服後面的故事能夠被支持,三組表現得都非常優秀,也獲得評審的青睞。

本次更增設「人氣獎」,讓學員現場投票,選出兩個人氣獎,第一名是「A journey」,他們的理念是希望讓就醫以及住院的病童透過AR的方式,以視覺形式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第二名同樣是「寫好字」,也是我們這屆創投競賽的最大贏家。

閉幕與頒獎

整個五天四夜的營期即將畫下句點,最後的閉幕式由剪輯精彩的回顧影片及溫馨的頒獎典禮所組成,學員與實習生們一同看著回顧影片中這五天四夜以來大家一起經歷的點滴,雖然疲憊卻也充實而美好;最後的各組頒獎典禮,則為大家這五天來的優秀表現留下了最棒的紀念。感謝所有學員們的熱情參與,讓實習生們這半年來的辛苦籌備有了最美好的呈現,期許這五天四夜的冒險旅程,都能為你我帶來一些改變,開啟新的可能。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