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全球將邁向綠色低碳經濟時代

文:楊明坤

具歷史性地位的巴黎氣候協定終於完成,相較於六年前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的紊亂、對立,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第二十一次締約方會議(COP21)在歷經兩週磋商、三晚挑燈夜戰,終於展現高度共識,大會主席十二月十二日敲槌通過協定,一百八十七國提出自主減碳承諾,並特別針對全球暖化議題,協議文本內明文寫入「限制升溫在二度以內,並以致力於達成一點五度為目標」。巴黎協定成為京都議定書後最重要的全球氣候變遷的協定,全球至少有五十五個締約國簽署,排碳佔比達到全球總量的百分之五十五,所有趨勢都代表全世界的能源供應及經濟政策正式進入綠色低碳經濟時代,台灣必需立刻著手,及早因應,以為下一個階段征戰全球布局做好準備。

【巴黎氣候協定】在減碳方面最大的成就就是─規範了成員國每五年需提出「NDC-國家自定預期貢獻」。因為【巴黎氣候協定】是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決議,但是有法律約束力的部份只有機制和作法,減碳目標是採用自願的方式提出,透過NDC的規範機制,不用另外訂立條文,採用公約的精神,希望可以達到自願減量的目標。再者,【巴黎氣候協定】成為京都議定書之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定後,因為對於「非締約國家」角色的參與也有明確倡議,在第118條提供一個非締約方權益關係者「non-party stakeholder」的參加模式,所以對於非締約國的台灣深具意義,台灣可以透過這個機制來登錄及展現節能減碳的行動和成果,使台灣更有機會參與這個全球化的新經濟模式(更正確來說是不會被摒除在外,在碳權議題任人宰割!)

據與會人士估計,未來十五年全球將有九十兆美元投入再生能源產業,若台灣要與全球同步,每年需持續投入近兆元才能跟上腳步,政府政策必需先行鮮明,引導民間機構參與,沒有政策引導及公民營資金投入,再多的計畫都是白搭。台灣再生能源落後先進國家甚多,據此可以發展諸如海上風力及太陽能電力的內需市場,台灣在太陽能設備工廠產量非常大,高居世界前兩強,資訊通訊能力也是世界名列前茅,在台灣這種特殊氣候環境,劇烈天氣變化多端的地方發展內需運用來練兵練將,未來二十年必定是台灣拓銷全球綠能商機的好時機。

環觀全球低碳經濟與碳權發展趨勢,2015年九月歐盟通過碳排放交易修正案,決心漸進提高【碳價】,12月2日德國、法國、加拿大等等國家及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也在巴黎峰會中發起Carbon Price Leadership Coalition倡議,公同推動具野心的【碳價定位】。中國大陸發改委也於2011年發布「關於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的通知」,選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湖北省、廣東省及廣東省深圳市等七個省市開始推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試點時間為2013年至2015年。為落實推動碳排放交易試點工作,7個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地區優先從訂定該地區碳排放絕對量和強度兩大指標著手。台灣有關法案在立法院躺了十數年之後,立法諸公終於心不甘情不願的通過了「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辦法」,雖然總比沒有好,但是對於【碳價格】毫無積極企圖心與充滿妥協的心態,動力不足以導引台灣廠商投入,是否足以驅動台灣綠色經濟的跳躍?是讓人懷疑與憂心的!

高雄市政府在陳菊市長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政策下,在各個領域有非常突出的成果展現,尤其在再生能源的導入,各局處充分配合,建立了各種不同型態的太陽能運用。陳市長12月17日並於台灣最大的駁二藝術特區結合太陽能的大義倉庫群屋頂上宣布,高雄市四年內要設置太陽光電150百萬瓦,第一年的22.5百萬瓦已經達成,駁二藝術特區總規劃1.7百萬瓦,第一期也已經完成0.8個百萬瓦。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並就駁二太陽能專案,由設置廠商節能屋能源科技申請台灣第一個太陽能轉換碳權的申請案,由工業局、環保署及永智顧問等輔導認證通過,並獲BSI認證核發給碳權每個階段將近一萬噸,是一個非常有指標性的節能減碳示範場域。

節能屋能源科技董事長特助楊淑芬指出,節能屋致力於節能服務與再生能源開發,結合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創造了許多應用在高雄在地特色的太陽能應用,例如在高雄市杉林區由慈濟建立的莫拉克災後重建區,節能屋引進昇陽光電科技投入上億資金,建立了一個將近1.2百萬瓦的東南亞最大陽光社區計畫,政府及居民完全不必負擔任何費用,居民除了可以享受太陽光電板立即帶來的隔熱效果外,每個月並有數百元的發電回饋補助,此專案並獲得經濟部能源局數個陽光社區計畫認證,是分散式太陽能運用的典範,只可惜受限於台電的併網規範,其他居民屋頂無法再投入建設太陽能,不然大愛園區可以輕易的成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社區。靠近大愛園區的日光小林社區太陽能運用又是一個不同風貌,楊淑芬說,節能屋結合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所、經濟部技術處、崑山科技大學機械與能源研究所、中興電工、菲凡電池科技等單位,共同研發設置了台灣本島第一個智慧型微電網儲能社區計畫,利用再生能源產電自用,多餘的儲存在電池備用,各用戶之間電力透過資通訊調度互通有無,為台灣再生能源運用又開啟了無限可能的面向。高雄市推動多年的「貨櫃藝術節」今年也引進國內外優秀的貨櫃藝術家,全部利用再生能源及儲能概念來供應電力,已於12月25日開始於駁二藝術特區旁的鐵道公園展出,在在都顯示出高雄市政府邁向低碳城市的企圖心。

台灣剛迎接歷史以來最溫暖的冬至,台北氣溫高達三十度,當我們以為離我們尚遙遠的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等等的議題,已經悄然的迫近在眼前,類似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強風豪雨漸漸成為常態,氣候難民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多,這就是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嚴重後果。經濟發展也是一樣與碳排放量息息相關,台灣長期被摒除在聯合國之外,也非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成員,排碳量沒被規範但卻又是外銷的大國,聯合國2014年新發佈的報告指出(IPCC AR5),每人每年的碳排放量,要低於2噸,但台灣每人碳排放量卻是11.3噸,高居亞洲第一,高雄市人均排放量更是全球第一,台灣需要充滿警覺,進入碳經濟時代,隨之而來的碳威脅、碳恐嚇、碳戰略等等,需要高瞻遠矚的規劃,充分發揮台灣的技術能量。此次參與巴黎峰會的台灣廠商諸如台達電與gogoro在巴黎大皇宮的展出被喻為台灣之光,台達電特別為展覽搭建的迷你版永續之環,成為法國當地電視台報導COP21巴黎大皇宮展區的重點,gogoro電動車的小小攤位被法國紙媒譽為大皇宮展覽區中十大值得一看的攤位之一,台灣的NGO團體更是穿梭全場,抓住機會替台灣節能減碳能量發聲…。台灣有優良的地理位置,有優秀全球化的技術人才,你說台灣行不行?台灣當然行!!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