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美西玉山陳鈞亞理事長拜訪玉山推動人莊以德

雙方分享推動玉山的理念與做法

文:朱麗芝

美西玉山將於919(星期六)在北加州聖他克拉拉市的Hyatt Santa Clara舉行25週年年會,美西理事會今年決定將頒發「終身成就獎」給玉山的推動人─當年的國科會駐舊金山科技組組長莊以德。為此,美西玉山理事長陳鈞亞特別趁回台公差之便,於817日拜訪目前八十二高齡的莊以德博士並親自當面邀請。新舊兩位美西玉山掌舵人在台北見面,雖然隔了廿五年,彼此初認識,但雙方談到對玉山科技協會的共同的熱切期待、願景與想做的事,彼此相當知心,相談甚歡。

目前在矽谷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公司(簡稱IDT)擔任全球營運副總裁的陳鈞亞於今年四月接任美西玉山理事長。已經服務半導體業界三十多年的他,早年在舊金山灣區擔任工程師時,就知道玉山科技協會,並很認同玉山宗旨,但當年忙碌無暇參加,這幾年他陸續結束了該公司的三個 Wafer工廠,工作輕鬆不少,乃積極投入服務玉山科技協會的工作。

由於台灣及東南亞許多廠是IDT的供應商,他常跑台灣及東南亞,親眼看見台灣當年因半導體業而走向世界級的地位,迄今台灣的廠商仍然是配合度高,品質好,服務態度好,但台灣半導體產業今日面臨挑戰,如何協助台灣半導體產業再振雄風是他一直的心願。如何指導台灣的年輕人知道這樣的歷程,而能再為台灣產業建造美好光明的未來,也是他心中所繫,他很盼望美西玉山能有好的Program來協助台灣的年輕人來矽谷看創新創業,重新聯結台灣與矽谷。

所以他今年接任美西玉山理事長後,希望做幾件事:首先他希望將組織再建,釐清理事的分工與職責;其次是恢復玉山的活動,如「玉山小聚」、「田長霖講座」等;第三是將網路更新,讓會員、會友及各界,隨時可以上網查詢到最新資訊;第四是希重新恢復聯繫會員的newsletter。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希能將919日的年會辦好,吸引許多新舊會員重回這個大家庭。

為希望與理事們集思廣義,看看美西玉山還有其他努力方向?所以他就任後,積極拜訪歷任的理事長與理事,希望聽取大家的意見,他深刻感受到曾貢獻玉山的歷任理事長、理事甚至會員、義工們,對玉山都有一份熱切的愛,都希望美西玉山能好好為社區、為年輕人、為正面臨競爭激烈的台灣產業界盡一份心力。譬如徐大麟博士曾談到,玉山要促進美國各華人社團團結一致,不要在美國一盤散沙各做各的活動,要譲美國主流社會見到華人的合作,不要忽視華人的力量和影響力;另外,臧大化博士也提到要玉山加強聯繫代表臺灣強項的半導體產業,希望讓臺灣強項繼續發光發熱,台灣在要求產業各種研發項目要轉型要創新的同時,不要忘掉過去曾辛苦建立的半導體產業。

陳鈞亞表示,要出來做事就要做讓後代子孫開心的事,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玉山就是因為有前人於廿五年前種樹,建立這個平台,才能讓今日後人乘涼,在這個平台上促進合作與交流。「所以做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以後玉山協會的成長。」所以他希玉山資深有經驗的前輩能夠協助下一代成功創業、建立正確世界觀、及如何積極面對競爭等,他希望真正能為玉山做點事。

莊以德非常欣慰、非常稱讚陳鈞亞理事長的理想與做法,「這就是玉山精神,不是想到自己,乃是想到可以為別人、為下一代做些什麼事。」他說。

陳鈞亞畢業於台北工專,1979年赴美,先取得德州農工大學化工學士,隨後獲伊利諾理工大學工程碩士及聖他克拉拉大學電機碩士。他曾先在金山灣區超微半導體(AMD)服務三年,後轉到IDT公司服務29年至今。陳鈞亞熱心社區服務,他目前也是華府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Foundation(簡稱ILF)的舊金山支會副主席,該會主要是培養下一代的華裔青年領導人,由曾擔任美國商業部助理部長的董繼玲女士負責,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是該會顧問之一。每年從台灣找廿位年輕人、從大陸找到廿位年輕人,美國本土四十位,到華府實習,許多人因此留下來擔任國會議員的助理。他們每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如何甄選這些年輕人,並送他()們到白宮實習。另外,陳鈞亞也是舊金山華人商業協會的副主席。■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