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811日青年玉山八月Happy Hour

青年玉山總幹事陳播暉分享

“不務正業的創投青年”

文:孫亦俊

青年玉山於811(星期二)晚上7點在台北市信義區Pan house舉辦8月份Happy hour「不務正業的創投青年」,本次聚會由總幹事陳播暉分享自己的求學和職涯,共計吸引近40位的青年朋友參加,有幾位小玉山朋友也趁暑假期間參加本次聚會,也藉此機會與現場30多位的職場青年接觸,了解現在職場青年的工作狀況環境。當天副總幹事洪碩宏也報告青年玉山接下來的活動規劃,包含「好書分享聚會」以及「青年有話大聲說」等有別於一般Happy hour的活動,相關活動訊息也青年玉山的臉書公佈。總幹事陳播暉在happy hour中帶來簡短的分享,他說他的分享並不是演講,所以沒有所謂Q&A,當天的分享如下文:

一個 T大化工不要聽的故事

荒腔走板的序奏

從前從前,一個x大化工的學生,或許是運氣、或許是實力,他大一的時候就以全系第六名之姿拿下了書卷獎。沒想到,大二時他竟被慘烈地當了一大堆學分,基於系上擋修的規定,他大學生涯都還沒過一半,就註定了要 5 年才能畢業,看似荒腔走板的現實,卻是他不務正業之路的開始。

跨界能量

因為擋修的緣故,他開始了跟系上同學不同的旅程。從大三開始,他自己一個人,跑去管理學院,修投資學、經濟學、會計學等一般化工系學生沒有機會接觸的課程。在同屆化工系的同儕裡,他是個異類。對管院同學來說,他也是個陌生人,然而在這的環境中,卻讓他有機會在不同的領域與人們中穿梭,也逐漸看到跨領域之路的樣貌。

就在大學五年畢業之後,這位怪咖竟然考上了化工系的碩士班,於是乎,在碩士畢業之前,他面臨了抉擇,為了追尋他的跨界之旅,他是要像大多數人一樣,另外攻讀MBA?或是繼續深化原有的化工專業?最後他決定攻讀化工博士學位,同時報考CFA(特許金融分析師),以充實自己在財務管理方面的能力。因此,一邊做實驗,一邊念書準備CFA三關考試的博士生涯,就這麼繼續發生在這位怪咖的身上,很幸運地,在他博士班畢業之前,他通過了CFA三關的考試,也算是完成了階段性的自我要求。

職場峰迴路轉

一位化工系博士,剛從學校畢業,沒有工作經驗,想找投資相關的非研發工作,可真是難為了好幾位與他面談的面試官,直到某次遇到了一位創投主管,或許是看好這位不務正業怪咖的可能性,建議他多看看業界,甚至幫他引介到生技中心工作,於是,他從生技中心展開了職業生涯。在生技中心的過程中,秉持著一貫初衷,他幾乎歷練過所有的非研發部門,每個部門都有不同的核心專業,也都有不同的業務屬性,讓他從中吸取了更多不同領域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能夠充分與產官學研各界互動,視野大開。

有時候,機緣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機超展開!在生技中心服務的第三年,正巧日本大和證券集團有意成立一個專注投資台灣及日本生技產業的創投基金,需要找到熟悉台灣生技產業的合作夥伴,便找上了生技中心。這項全新的合作機會,生技中心從未有類似的經驗,挑戰不可謂不大,在內部討論之後,中心主管們發現,只有我們這位本文主角,同時具備理工背景專業加上財務背景,便派他代表生技中心跟大和證券合作。

任何合作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在持續3年的基金籌備過程中,也曾經歷過募資失敗的窘境,但憑藉著不認輸的氣魄,還有中心長官們的全力支持,總算是在2015年成功設立基金。於此同時,大和也為了管理這個新基金,在台灣成立一組新團隊,在老東家生技中心主管的祝福下,2015年他轉換跑道加入大和團隊,開始了另一段全新旅程。

一切才剛展開

故事到這裡,我們這位怪咖,在這麼一段不務正業的過程之後,才剛開始他的創投生涯呢!然而,過去經歷的種種,一點一滴的累積,無一不是今天的基礎,看似捨近求遠的過程,卻在關鍵的時刻產生了作用,或許,他會繼續不務正業下去,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與可能性,讓自己更被這個世界所看見!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