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2014年12月19日高雄玉山小聚

第二次高雄玉山小聚於12月19日舉行

同時舉行南台灣玉山分會籌備會啟動儀式

拓墣董事長陳陽光演講“邁向ICT產業黃金十年”

文:秘書處

第二次高雄玉山小聚於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下午二時半起,在高雄市民生二路「國賓飯店」舉行,同時也舉行「南台灣玉山分會籌備會」啟動儀式。來自高雄市長陳菊及各界的花籃,擺滿在國賓飯店第廿樓的「樓外樓」門口,包括從台北南下的十幾位理事及會員,及南台灣當地的企業界近一百人來到會場,參加盛會並預祝南台灣玉山分會籌備順利,明春能正式成立,為南台灣帶來新的契機。

這場玉山小聚由楊正秋秘書長主持,王伯元理事長人在美國,但也在第一時間瞭解現場進展情況。大會首先觀賞台灣玉山的簡介影片後,高雄市觀光局許傳盛局長首先致詞歡迎大家,他代表高雄市府謝謝台灣玉山第二次來到高雄舉行玉山小聚,並即將成立南台灣玉山分會,這對南台灣的科技產業是一個新的契機。他介紹高雄正在進行城市整建,過去高雄是石化工業重鎮,這幾年推動產業轉型,包括新的文創產業及觀光與會展產業。在文創產業方面,目前高雄的博二藝術特區有來自國際的動畫公司超過三千人,許多的電影在高雄拍攝。在觀光與會展產業方面,希將高雄打造成為南台灣對外聯繫的窗口,目前小港機場與亞洲四十二個城市直飛,一個星期突破三百個班次,很快的連結亞洲城市。新的會展中心很優美,大的遊輪可以進來這個會展中心是其特色。高雄有新的規畫、有未來產業的佈局,前景無限,他邀請大家把握時機,投資高雄。

玉山科技協會現任理事、也是台灣玉山第一任秘書長陳陽光代表玉山在會中致詞,介紹玉山從矽谷開始,然後擴及全美,後來擴及為全球玉山。台灣玉山於2001年五月在前行政院劉兆玄院長的號召下成立,希建立一個全球華人的知識經濟共同體,他表示很高興南台灣玉山分會也將成立。

南台灣玉山分會籌備會主任委員,也是高雄高準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顏銘毅致詞表示,在高雄成立南台灣玉山分會,深感責任重大,希能藉由玉山平台把南台灣的企業整合起來,引進好的技術、人才與資源,也要藉由高雄分會的工作夥伴共同努力,希一步步落實玉山宗旨,帶動南部企業的發展,也能對下一代有交待,盼請玉山的前輩們跨越濁水溪,多多指導。

接著由南台灣分會籌備會的重要幹部及重要企業主管共同在「南台灣玉山籌備會啟動儀式」的橫幅前合影,代表著籌備會的正式開始,預計在2015年三月舉行正式成立大會。

陳陽光演講「展望2015─邁向ICT產業黃金十年」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也是拓墣產業研究所董事長陳陽光,以「2015展望─邁向ICT產業黃金10年」為題,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講。陳陽光一開始就問與會人士:「有誰相信2015年將邁向ICT黃金十年?」舉手的人很少。他說六個月前有誰會相信柯P會當選為台北市長呢?“Just do it!”他引述馬雲的話:「不要思考老半天,醒來一事不做。」

他引述小米科技公司創辦人雷軍的話,「颱風口上,豬也能飛。」原文是矽谷投資界名言”Inside Tornado, even turkey flies”。Tordano是颶風,是破壞性的創新,柯P就是那颶風,打破台灣長期以來的政治生態。他說,青年人可以改變政治生態,為何不能改變經濟生態?

他以蘋果電腦為例,一年沒生產三億隻手機,但獲利率卻是所有手機的81%,一家獲利吃掉全部利潤的大部份。他舉Apple的i Beacon是一種location Base 的服務概念,最為in house的市內服務系統,一個人到了超市,透過這個系統就可以知道醬油在那裡?義大利麵在那裡?節省了尋找的時間。以後超市若有i Beacon,生意一定會好,所以傳產一定要與科技結合。他再舉Apple的Apple Pay,是用手機來付款,根據手機就可以知道多少折扣。他稱讚Apple的偉大之處就是創造許多創新,把技術、服務、推廣連在一起,改變了人類未來的生活環境。

他提到未來的ICT均將與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結合,物聯網是Sensor、傳輸、運算至行動,譬如感應器(Sensor)、傳輸的4G或5G、雲端運算等,均將是未來的主流趨勢,將會產生許多商機。市場預測未來2020年只中國的物聯網的感應器需求一年就會有五百億個,全球更是幾千億個,是目前市場的十倍,將會開創更大的格局。

他問汽車電子與智慧汽車有何不同?高檔汽車有電動窗、胎壓偵測器、Air Bag等,這是汽車電子,若在郊外發生了事情,仍要透過人為操作通知警察局求救,警察要問你在那裡?但智慧汽車(S"">

他提到阿里巴巴的馬雲很偉大,為何叫做「阿里巴巴」?除了芝麻開門、劫富濟貧等人們對阿里巴巴的認知外,因阿里巴巴全球中英文發音都是「阿里巴巴」,馬雲立志要做世界級的公司。陳陽光勉勵大家不是立志學馬雲的「亞洲首富」身份,乃是要學他胸懷大志,做世界級的公司,要思考不一樣的東西,”think big, think different”。馬雲帶動了全球的「光棍節」,去年營收350億人民幣,今年580億生意,台灣一年的百貨公司的營收也沒有這個數,但阿里巴巴一年的營收就這麼多。預計三年之後,每天的營收要這麼多。在馬雲這樣的商業模式中,有一家台灣的牛軋糖,一天之內賣了十五個分店三個月的營業額。又譬如Cosco的一個Nut產品,上海的營運點尚未開張,只在阿里巴巴賣,一天就有一萬個訂單,

「所以在未來,你的商業模式一定要與網路、電子商務結合。」他再次笑問大家,「進入電子網路時代,將會創造比現在營收的十倍、百倍,這未來是何等寬廣,未來怎能不好?」所以他勉勵大家未來一定要抓住這趨勢。

陳陽光講到中國的打奢、打貪、打黃、打毒是社會行為的「調結構」,能增進中國的“穩增長”,造成中國環境更好。中國正制定十三五計畫,將半導體、汽車、物聯網列為十三五產業政策最重要的東西,他建議台灣要抓住這個。

在結論中,陳陽光勉勵大家要抓住未來主流趨勢,實體與虛擬結合、傳統與科技結合、台灣與中國結合,抓住這個趨勢,均將是五倍、十倍的成長。這次選舉告訴我們,相信未來,相信青年,不要用傳統思維,台南、高雄均是孕育最多中小企業的地方,南部不用靠北部來改變,未來黃金十年絕對會達到加倍的成長。

專題座談會:「產業發展趨勢與資本市場投資之分析」

在短暫的休息及點心時間後,接著舉行座談會,由楊正秋秘書長主持,與談人包括林岱樺立委、高孚實業的董事長也是前「加西玉山」理事長蔡子國、拓墣董事長也是玉山理事陳陽光、高準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也是南台灣玉山籌備會主任委員顏銘毅。

林岱樺立委首先分享,她說考量台灣下一階段的新興重要策略型產業,她建議台灣應全力導向六個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的發展,包括:國際醫療產業、可燃冰新能源的開發、物聯網、智慧電網、規畫國際觀光園區及發展在地文創產業、餐飲服務業輸出等。她講到由於南台灣有許多熱心的商業社團,但與北部相比,較少有國際交流經驗與經費,政府應依循「公私協力」原則,運用商業社團為先探部隊,先發展民間的跨國經貿資訊人脈網路,協助政府招商組織能建立對外聯繫的通路。她相信如玉山這樣的組織,正是高雄所最為需要的。期待大家一起打拼,真正為下一代年青人營造適合在南台灣生根發展的機會。

高準精密工業公司顏銘毅董事長提到他從八十年代的精密模具走到今日光學鏡頭廠,開發鏡頭的多功能的經過。他認為台灣中小企業是有技術能力的,但沒有整合,他們需要出海口的整合,需要異業的整合。如何把台灣的價值鏈提升上來,如何結合中國,走向全世界。他認為台灣真正的未來在靈活的中小企業,玉山協會是一個好的平台,希望能為南部的產業帶來資源。

高孚企業董事長蔡子國目前加拿大與高雄兩邊跑,他說他的興趣是做產業趨勢研究,因其中有許多機會。他於1993年參加美西玉山,曾去矽谷半年,為瞭解何為高科技產業,參加美西玉山的玉山小聚多次,受益很多。1997年到加拿大,參與成立加西玉山並擔任第二屆理事長,他們的目的是投資高科技並為年輕人找機會。看見了美西玉山及加西玉山的發展過程,看見今日南台灣玉山也要成立,是很有意義的事。他說若是參加玉山的活動,無論是玉山小聚或是玉山論壇,充滿著機會與宏觀。但由於美國、加拿大、台灣的土壤差異很大,南台灣玉山需要不同的策略。他身為高雄人,對玉山有瞭解、有期待,很高興聽到高雄發展玉山,凡事起頭難,但是有很好的未來。

拓墣科技陳陽光董事長建議智慧電腦不是高雄最優先的事,高雄應先做智慧石化網,將地下管路先做管路智慧化,網路有感應器,隨時知道壓力與漏氣的地方並進行處理,就不會造成災難。其次他講到高雄要想發展成為一個智慧城市,好的文創、觀光、美食及醫療服務的地方,應引進人才,中小企業應考慮如何跨出台灣,與中國結合,放眼世界。最後他講到玉山的成立是以協助創業為核心,需各種策略夥伴,是一個歡迎各行各業參加的團體。玉山從矽谷、到全美、到世界、到高雄,他鼓勵大家加入玉山,響應劉兆玄創會理事長當年的呼召,建造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創造更多商機與未來。

這場盛會在下午五點半結束,大家努力把握機會互換名片,進行交流,期待下次再敘,有多位來賓立刻現場加入玉山科技協會。台灣玉山的徐小波理事伉儷及江誠榮監事也趕到會場,與大家見面。這次高雄玉山小聚由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南台灣玉山分會籌備會所主辦,特別感謝高準精密公司及節能屋能源科技公司贊助大會場地及晚餐。n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