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2014年12月12日玉山小聚

危機管理專家駱秉寬博士

演講「大型企業的危機管理與政府關係」

文:秘書處

台灣玉山十二月玉山小聚於12月12日(星期五)下午在台北101大樓36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玉山小聚,主題是探討「大型企業的危機管理與政府關係」,不單玉山協會本身沒有談過這個題目,也是全台首宗國會公關專業講座,吸引了六十多位關心與國會關係及新聞界關係的企業界人士參加,大家專心聆聽外,也把握機會,在現場詢問許多問題,充份互動與交流,氣氛溫馨。

其次,這次場地也很特別,在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贊助下,小聚第一次來到台灣的地標101大樓的36樓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極目縱覽,台北市高樓大廈美景盡收眼底,當天天候不佳,陰陰欲雨,但別有朦朧之美。王伯元理事長說「玉山是高山,今天也是玉山的活動第一次在這麼高的地方舉行。」他感謝當天地主安侯建業的江忠儀執行董事、講員駱秉寬博士、來自美國新英格蘭玉山的副理事長凌美秀、來自高雄的南台灣玉山分會籌備會的楊明坤董事長等位專程來參加。

王伯元理事長說在國外有專業的遊說公司與政府進行溝通、化解歧見、爭取支持,台灣於2007年遊說法就三讀通過,2008年付諸實施,但今天民眾仍然很陌生,關說往往成為醜聞,台灣企業如何學習美國,在法律規範下來進行遊說,企業多與政府溝通,是重要課題。近年來,台灣許多大企業發生問題,在危機時刻,企業公關很重要,但台灣把公關當成應酬,其實公關的角色很重要,需要高度的專業及技巧。

這場小聚的共同主辦人─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江忠儀執行董事也致詞表示,一個企業在危機處理過程中,處理的好就會船過水無痕,若沒處理好,殺傷力就影響深遠,KPMG在台灣有兩千多員工,上百位的合夥人,兩千多員工就代表有兩千多雙眼睛,一定要求自己誠實、正直、善盡社會責任。當天他代表KPMG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個活動。

講員─華軒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駱秉寬博士首先謙虛表示,他過去曾服務政府與民間相關單位,對政府的立法與行政稍有瞭解,特報告十多年來的一點心得。他為大家先放映美國最近很紅的一部網路電影「紙牌屋」的部份,這影集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看,曾獲艾美獎、金球獎的提名。該影片所傳達的訊息包括:1. 政府的決策是經營大型企業最大的變數。2.美國企業是透過公平、公開、合法的遊說制度來影響政府決策。3. 大型企業固然可以影響政府,但是影響政治職務通常風險很高。

駱秉寬舉了許多著名的遊說的例子,2007年普亭當選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文章講到2007年以前俄國經濟很差,但普亭振衰起敝,讓俄羅斯回到國際大國的地位,讓俄國人民有榮譽感,他的支持度達到75%以上。普亭就是委託遊說公司才能當選風雲人物的。

駱博士特別談到企業危機,企業危機的首要來源是汎公共部門,包括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新聞媒體、社會大眾等。重大危機事件的發展次序:

  • 企業危機事件爆發
  • 錯誤消息亂竄
  • 外界痛罵,當事人疲於回應
  • 事件轉折,或改變、或道歉、負責
  • 事件逐漸平息
  • 媒體消息淡化(尋找下一個獵物)
  • 改善或檢討報告出爐(沒人關心)
  • 負面觀感持續累積

他以日月光公司為例,原來是該公司變更一個小工程,但卻被別人講的很恐怖,是新媒體時代的受害者,乃因該公司面對危機沒有應變能力。他也提到王品的危機處理,以前創辦人主動出面化解了危機,最近這次卻延遲通報又大動作痛批衛福部。他也提到頂新事件在時間上錯失先機。駱秉寬認為「危機處理的首要原則是誠實面對」,往往高階管理者的心智模式牽絆危機處理成敗。

另外,他也提到IOI購買101、SOGO的經營權之爭等許多案例,認為許多時候與政府及與新聞界的關係很重要,企業對政府關係有五大盲點:

  • 大型企業以為自己招牌響亮
  • 自認理由合法正當
  • 容易誤信官方說法
  • 以為民意代表關說管用
  • 憑藉私人關係關說

駱秉寬博士提出政府關係成功的「五項修練」

  • 事情的正當性與先例
  • 媒體報導及評論
  • 直屬長官的關切
  • 有無約束制衡力量
  • 做專業溝通與人際關係

在座許多人提出問題,有人問國會公關與一般公關有何不同?駱博士說台灣公關公司有辦活動的公司、有辦選舉的公關公司,但做政府公關的公司目前在台灣沒幾家,華軒公司就是少數專業做國會及政府公關的公司。

講到台灣與美國的遊說制度,駱博士指出美國的確有一套很嚴謹的遊說制度,若有企業委託他們做公關就要立刻去國會登記。台灣也有遊說法,需要去登記,但大部份人沒登記,國內的氛圍是大家不願遵守法律規範。

有人問如何做最好的企業控管,駱秉寬認為國內99%的企業沒有危機控管,公關部門要進入危機處理,不是只當做為與記者聯絡的單位。若媒體(或名嘴)有報導錯誤的地方,立刻主動要他更正,不更正就會被錯誤的訊息打敗。企業平常就要與媒體多聯絡,一旦發生問題,媒體就可以站在你的立場,不要有了問題才找記者,李長榮化工就是一個例子,因為作風保守,與媒體沒有往來,所以發生問題,媒體對他們無情的攻擊,若平時就建立好管道,有事情發生時就可以有管道要求澄清誤會。

還有,他也強調一個大型企業要有危機處理意識,所有主管要知道你的部門發生什麼狀況會帶給企業什麼損害。有時多運用外部的力量來協助,易排除人情的問題。還有就是要站在與政府相同的方向,或雙方可以接受的立場,不要與政府站在對立的立場。

中央通訊社董事長陳國祥當天也在座,楊正秋秘書長特別請陳國祥董事長談談媒體的問題。陳國祥語重心長講到今日媒體沉淪,其亂源來自幾個原因,第一個是今日媒體經營困難,所以在新聞方面以聳動與煽情為主要,編採人員數量減少,素質大降,新聞品質下降。其次是有些媒體別有用心,基於政治鬥爭,只報導負面消息,不報導正面消息。第三是台灣媒體專業規範薄弱,專業倫理薄弱,不去查證事實。還有媒體的角色逾越,本應是旁觀者,現在成了當事人,形成民粹,政府不能逆轉,連辯解的能力與空間均沒有。

似乎還有許多問題要問駱博士,但因為時間的緣故,這場玉山小聚在大家依依不捨中結束。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