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深圳大沙河創新走廊主管組團來台

台灣玉山會員熱烈歡迎並交流

文:朱麗芝

由深圳南山區大沙河創新走廊各部門主管及當地企業家所組成的深圳團一行21人,於7月上旬由王紅衛主任率領來訪台灣,並於78日拜訪台灣玉山,由台灣玉山榮譽理事長李鍾熙及台灣玉山秘書長楊正秋代表接待,陳清祥理事及江誠榮監事與台灣玉山廿多位會員均出席,熱誠與來賓交流。由於雙方人數近五十人,這次交流會洽請玉山會員資策會協助,特在資策會民生東路的會議室「實踐堂」舉行。

這場交流會由台灣玉山秘書長楊正秋主持,首先放映台灣玉山簡介影片。接著由台灣玉山榮譽理事長李鍾熙歡迎來賓。李榮譽理事長表示由於王伯元理事長人在國外,他代表玉山來歡迎來自深圳的貴賓。他表示玉山科技協會最早由高科技創業華人在美國矽谷成立,之後在台灣成立,去年十一月在深圳成立育山科技協會,李東生理事長來台灣好幾次,要深入瞭解玉山科技協會的意義與運作,非常認真與深入。他表示玉山如今有美國、台灣、大陸三個不同角度的結合,非常特別,也很有意義。玉山就是一個結合不同專長、不同優勢的一個平台,可以創造更多機會。他表示深圳團從深圳來台灣,飛機七十分鐘,台灣從台北飛到高雄也是七十分鐘,台灣飛香港也是七十分鐘,所以交通很方便,希透過這樣的交流,共創更多的合作機會,祝大家來訪台灣有著豐富收穫。

深圳團的團長王紅衛,目前是深圳市南山區大沙河創新走廊建設辦公室及科技創業服務中心主任,他曾於去年深圳育山成立時,也歡迎過玉山團,所以這次來台看見許多老朋友。他說:「到了台灣,如同到了另一個家,到了這個會場如同見了親人。」他說玉山在台灣是個知名組織,代表一個高度,玉山成立以來在全球華人科技界、學人界就如一個燈塔照亮。他去年有幸參加深圳育山的成立,並與李東生理事長簽了一個約,促進玉山與大沙河的交流,有具體的合作方略。他說深圳不大,面積大小及人民收入所得與台北均相差不多。台灣玉山重視產業包括生技、資訊等,深圳重視六大戰略新產業及四個新產業,如物聯網、新材料、新能源及創意文化,更重視未來產業如生命科學及海洋科學等,所以在產業方面與台灣有很大合作空間。

他說台灣很早就重視孵化,尤其工研院的發展很受到大陸科技界的重視,大陸很希望在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之間能解決問題,台灣的工研院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這問題的楷模。他說深圳正在做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希示範科技與金融的結合、新型科研機構的發展,及深港、深台及與更多海外地方的合作。他希望深圳企業能走出來,打開思路、打開大門,多與境外進行深度合作。也歡迎台灣的公司到深圳,讓深圳、台灣與玉山之間有更多火花及更多合作的成果。

基於深圳來賓對於台灣科技創新的期待,楊正秋秘書長特別請也是前任工研院院長的李鍾熙榮譽理事長談談工研院如何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工作。李鍾熙表示,工研院的成立宗旨不是為科技研究,更重要的是為產業發展,所以雖有上千的博士與碩士,但力量仍是有限,所能產生的價值有限,科技不一定全要由自己發明與研發,但他們以研發的能量與專業到外面找技術,經過加值,轉給台灣產業界,為台灣產業界創造了新的機會。他並特別說明一個國際合作的成功案例,透過運用別人的技術連結他們已有的商業機會,再透過工研院團隊的應用,移轉至台灣產業界,造成了原廠商、工研院及產業界三贏的效果。

為促進在座深圳團員與台灣會員的更多認識,楊正秋秘書長介紹每一位來自深圳與台灣玉山的來賓。之後全體進行交流,大家彼此交換名片,再深入介紹自己工作內容,互動非常熱絡。由於這是第一次大陸團訪玉山,玉山開放會員參加,非常受到玉山會員重視,各單位包括拓墣、台灣工銀、台灣銀行、台新創投、資策會、普生等公司均有主管參加,台灣團員除了與深圳團員交流外,自己人也充份利用機會問候近況。■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