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第九屆小玉山「青年菁英論壇」圓滿舉行

    王伯元理事長勉勵開拓自我培養國際觀

        優秀講師團隊合作 多元活動 精彩紛呈

文:陳禹傑 /第九屆「玉山青年菁英論壇」總召 /中央大學資工系

攝影:洪翊恩 /台大資管系


由小玉山所主辦的第九屆「玉山青年菁英論壇」(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 簡稱CTY)已於7月2日(三)至7月5日(六)在台北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圓滿舉行。此次活動共邀請5位來自各產業領域的創業前輩擔任講師以及12組新創團隊負責人蒞臨分享,總計有121名分別來自全國的大專院校學生以及香港、南加州的朋友來參加這次活動。「玉山青年菁英論壇」秉持玉山創新及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及帶領年輕人邁向國際、拓展視野的宗旨,在論壇中,學員不僅可以得到各領域優秀講師的啟發,更可透過活動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今年第九屆玉山青年菁英論壇已圓滿結束,非常感謝各方支持,同時也期許明年的活動可以辦得更加精采,激發出更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這次論壇開幕儀式邀請到了台灣玉山王伯元理事長、何小台理事及楊正秋秘書長來為我們開場,也給予了我們許多的建議以及未來人生的方向,像是如何培養國際觀、如何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如何踏出舒適圈突破自我!鼓勵我們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要時時自我砥礪,找一份大於自身能力的工作,不停挑戰自我,才能夠不斷地進步並向前邁進!

五位重量級講師

此次論壇邀請了5位重量級的講師:

■ Line台灣區副總經理陶韻智

陶韻智副總經理專注於網路科技趨勢分析評論與觀察,是創業顧問、策略顧問、持續創業者與生活家。他待過IBM、NHN與HTC,完整的經歷了電腦、網路與行動應用的變革。他於2009年創辦Inside,提供科技評論新聞共筆平台,也曾於2011年共同創辦熱情豆公司,做行動健康應用。工作之餘,也應各單位邀請,提供年輕人各種諮詢與學習的機會。他目前任職於Line Taiwan,擔任副總經理,此次特地邀請他來為我們講何為創新商業模式。

■ IBM台灣區人力資源部處長林雅莉

林雅莉處長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擁有超過13年的資歷,包含人才召募、薪資福利、市場競爭力、併購與委外人力資源管理、職涯發展與領導發展等領域,皆有豐富經驗。她特別專長於人資策略規劃、比較市場薪酬基準、業務人資顧問、人資計劃發展推動、以及人力資源委外或組織併購等。林處長於 2000年加入 IBM,接任現職前,曾任職宏達電人力資源部全球薪酬福利暨人力資源資訊系統資深經理、IBM 公司大中華區薪酬與市場基準研究,以及 IBM 新興市場事業處薪酬顧問及參與全球獎勵設計專案。這次她來為我們分享她13年來處理人力資源及人資問題的精彩經驗。

Google亞太區資深技術顧問 沈上謙

沈上謙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曾為IBM軟體研發中心的高級軟體工程師。25歲時就創立優必達科技公司(UBITUS),專攻雲端平台影音技術,吸引日本NTT Investment Partners、韓國三星電子等大企業上門投資兼下單,資本額至今已超過2千萬美元。他目前擔任Google亞太區資深技術顧問,並熱衷於參與創業社群,輔導創業團隊。因為他相信台灣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輕人,將可以再次地創造不同的台灣奇蹟!也因此我們邀請到他來與我們分享他的創業歷程!

達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許景泰

許景泰現任三家網路暨電子商務公司的創辦合夥人。從2007年至今,他曾授課知名企業包括:奧美廣告、東森集團、康軒文教集團、震旦通訊、全家便利商店、LEXUS、鄉林建設、台新銀行、華碩ASUS、Yahoo!奇摩、富邦金控、各大專院校等知名企業家單位。他擅長網路行銷、網路創業、媒體市場策略,以及網路市場開發的相關領域,在網路行銷實際執行上百家知名企業網路行銷案件,並代理台灣知名網站廣告行銷業務。這次他來上課,學員們從他身上學到許多數位行銷的訣竅與方法。

台大智活中心使用者經驗實驗室總監同時也是悠越設計顧問公司首席顧問游牧民

游牧民致力於系統化質性使用者經驗研究,包括了解使用者經驗,探索使用者需求以及評估產品使用者經驗。他帶領使用者經驗研究團隊和許多國內外企業合作,於國內外進行各種不同類型的使用者經驗研究,協助企業將使用者帶入設計開發的流程之中。他認為想要創業,必須從了解使用者開始,要如何給使用者一個最享受的環境與體驗呢?在這場使用者經驗與互動設計講座中他給了學員們美滿的答案。

創業投資競賽

這次論壇的創業競賽鼓勵多元發想,故不限任何領域、產業,期望學員藉由小組交流討論、團隊合作,針對所屬產業提出一個新的產品或服務企劃,並在營隊最後向專業評審呈現,模擬真實的創業團隊提案狀況,讓學員們獲得團隊創業及與創投界專家交流寶貴的經驗,為日後創業之路做好準備!

這次活動邀請到了台安傑天使投資(股)公司(Taipei Angels)來擔任我們的評審!在這次的活動中,台安傑不只給了學員們許多指標性的建議外,日後我們也會和台安傑持續合作,讓CTY學員的創業點子不僅僅只是點燃火苗,而是可以有機會一直延續下去,甚至是真的能夠把他們的想法實現的!

FAREWELL PARTY

營隊的最後,男學員邀約女學員為舞伴,在最後的Farewell Party舞會中來場正式的國際標準舞,每個男學員穿上正式的服裝,牽起精心打扮的女學員的手,學習正式國標禮儀。伴著音樂的節奏,學員聊著四天以來的心得,以及未來的目標與方向,Farewell Party不只是CTY8的結束,而是所有小玉山學員一個新的開始。

徵選小玉山實習生籌辦明年「玉山青年菁英論壇」

四天三夜的CTY9營隊結束後,學員互相依依不捨的告別,大家在營隊中認識許多不同學校的好夥伴,紛紛互相留下聯絡方式,並相約在暑假時一定要再次相聚出遊。小玉山也在七月份公開徵選下屆實習生,將從參加CTY9的121位學員中,徵選出15位左右來擔任實習生,每星期來玉山秘書處實習三小時,協助秘書處業務,並為小玉山籌辦平時每月活動及明年第十屆CTY活動,相關資料都會在小玉山臉書粉絲團公布。盼更多校園學子、或是大玉山會員的兒女們能夠一同參加這一年一度的盛會。■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