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無錫市組團訪台灣玉山

希能合作舉辦活動增進交流

文:朱麗芝

由無錫市各單位所組成的十人訪問團於69日搭機來台訪問,在旅館check in後,第一站就來訪問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由本會常務理事、也是大陸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日燦律師在台北市敦化南路「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七樓會議室接待,在場同時接待的還有台灣玉山秘書長楊正秋、副秘書長朱麗芝、幹事劉子毅、林美綿,以及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的公關經理林秀津。雙方一個鐘頭的交流中有共識,為促進雙方的交流合作可以先辦些活動,就幾個雙方有興趣的題目或互聯網、智慧城市、或乾淨能源等來探討,凝聚人才,未來也許可以在無錫推動一個玉山協會分會。

團長沈偉明是無錫市人才工作辦公室主任,也是無錫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他表示這次無錫團來拜訪玉山是慕名而來。他先介紹無錫位在上海、杭州、南京三角型當中,靠近上海與深圳,670萬人口,下轄九個縣市區,兩個縣即江陰縣與宜興縣,江陰縣在長江邊上,有一個有名的昆山,台資企業最多;宜興則風景秀麗,以陶瓷聞名。這兩年無錫的經濟發展很快,在全國的稅收、財政均排名在前,產業以民族工商業為主,有「小上海」之稱。他表示,大陸改革開放後,該市透過推動創新,引進人才,對外交流合作,傳統產業得到改造,許多海歸留學生助力不少,目前該城市以電子、生物醫藥、太陽能產業為主。他希望這次來拜訪玉山,希能透過交流,尋找合作的路徑,也邀請玉山的朋友去無錫看看。

黃日燦理事表示很感謝無錫團第一站就到玉山來,由於正副理事長均有公務在身,他代表正、副理事長來歡迎無錫訪團。他說看見幾位來訪的團員均是無錫的人才單位,可見「你們已走在時代的前端,重視人才」。他介紹玉山這個組織從矽谷開始,以玉山為名,鼓勵大家要追求卓越,爬上玉山,未爬上去的人心嚮往之,希最後終能爬上去。新竹園區的成立引起群聚效應,許多矽谷人才回台創業。台灣玉山於2001年由劉兆玄創會理事長所推動成立,吸引產官學研界的人才來參與,經常辦理活動,凝聚大家。台灣玉山並培養下一代,有所謂「青年玉山」與「小玉山」組織,讓世代有傳承,這是玉山的特色之一。另外,在大陸,深圳育山於去年十一月成立,理事長是李東生,與台灣玉山常有交流。北京、上海也要辦玉山,四川目前有玉山籌備會。

楊正秋秘書長也歡迎無錫來賓,她當日剛從金門趕回台北,正好帶了金門名產「貢糖」來招待遠客。她請大家看玉山簡介影片後,介紹黃日燦律師是台灣玉山的大陸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負責台灣玉山與大陸的交流活動。黃律師也是台灣私募與併購股權協會的理事長,台灣的併購法正是出於黃律師之手。她表示,未來兩岸的合作,併購是重點。

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胡逸表示,他有機會認識曾憲章博士,也是曾博士推薦他們來拜訪玉山協會。他在看了玉山的簡介影片後,感到大家有很多合作空間。他在無錫是負責人才引進,早幾年曾從全球各地引進海外華人、科學家來無錫創業,有許多科技型企業產生,這幾年特別著力在生醫學、電子訊息及物流方面。這幾年,又引進國際頂尖人才如國外院士、諾貝爾獎得主等,發展一些研究院做深入研究,希望做到第一流的人才來無錫。另外,他們也歡迎律師、會計師、創投、併購人才來無錫,這樣的人才對於促進經濟很重要。所以這趟他們來台,是學習經驗,不單在科技,也探索是否在支撐科技的行業中有否合作機會?他特別表示,無錫也想組織一個玉山科技協會這樣的會,但辦一個會不容易,還是找一個主題,先辦一個活動,與台灣玉山先辦一個論壇或是研討會,先促進互動與交流。

楊正秋秘書長表示台灣玉山人才濟濟,前任李鍾熙理事長是前任工研院院長,目前是生技中心董事長,現任王伯元理事長是無線通訊著名公司中磊的董事長,也是台灣創投界大老,許多理監事與會員也均是有名的各方翹楚,人才是玉山最大的資源。她特別提到何小台理事目前正在與中國科協合作推動一個「兩岸四地青年菁英論壇」,未來希能與大陸、香港、澳門、矽谷一起來合作。

無錫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副主任侯海峰表示,過去兩年對創投業來說是一個低谷,有錢也不敢投,他提出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及科技創新的構想,就是想做“兩岸科技金融實驗區」,無錫現有兩千多家台資企業,離蘇州、昆山也近,希能與台灣加強科技金融合作。

也是台灣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的黃日燦律師表示,談到兩岸科技金融,從創投切入最順理成章,與私募股權協會更直接有關,所以將來玉山可與私募股權協會一起來與無錫合辦活動與交流。希望未來的交往是源遠流長的。

黃日燦主任委員代表玉山將一個台灣玉山的紀念小水晶及創會理事長劉兆玄的一套「王道劍」書贈送該團,由團長沈偉明代表接受,無錫團也以一個宜興壺回贈。■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