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從電子業轉身農企業

許銘仁分享創業微熱山丘是個美麗意外

(許銘仁在玉山小聚演講全文)

文:曾柏諺整理

各位朋友大家午安!很高興有機會來到玉山小聚跟大家做一點分享。微熱山丘創立到現在有五年的時間,其實在這五年的時間裡它的名聲比它的生意好太多了,所以我來這邊分享就覺得心裡虛虛的。我從電子領域踏到這個農業領域來,才發覺這個新領域其實有太多的東西還可以發掘,我在這裡面看到很多新的project可以拿出來好好再去發揮,但是我光一個鳳梨酥就搞不定了,到後面像工廠的建置、行銷管道的布建,基本上都還沒有完善。

我從科技產業進到這個領域,其實有很多的人脈,包括電子業、農業及生技產業,我接受到好多好多的訊息跟機會。這個領域有很多很棒的空間,包括它可以國際化的部分、包括它獲益的能力,不是在電子業可以想像的,最重要的是他在整個mindset上面整個生意價值的創造。過去我被訓練成用管理效率或降低成本來賺錢,但在這個新領域做傳統產業、做品牌,就都不適用,所以很高興在微熱山丘這幾年的努力過程當中,cost down從來不在我的思考範圍之內,因為發掘創造價值所帶來的東西比考慮cost down還更重要。

找到陳來助為夥伴

接觸這麼多東西我就覺得自己不足,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好的夥伴來加入,這就是為什麼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陳來助,就逮到他。他也覺得以後退下來可以幫台灣農業做一點事情,所以我就纏著他一年多不放。我覺得這個領域是可以發展得很好,過去我認識一位生技公司老闆,他給我了一些idea,希望我去把台灣的甘蔗拿來做糖,我說這個事情不是老掉牙了,而且台灣都已經放棄了,原來台糖四十幾個糖廠都已經關到剩下兩個了,怎麼做?怎麼跟巴西去競爭?他說他用生技的方法去研究,把台灣的甘蔗變成一個很健康的糖。其實全世界現在的糖,包括台灣生產的糖,其實50 %的糖是來自蔗糖、甜菜糖,另外50%就是代糖或轉換的糖,譬如說從澱粉、從玉米轉換的,這些糖對人類造成的負擔會比較大,所以他一直希望我去做這個事情。我說我怎麼可能做這件事情,因為那是很大的project,把一個實驗室的東西變成大量生產的東西談何容易,所以我覺得這個產業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所以當初就扣了一個大帽子給陳來助,說你不是幫我自己創業,我們應該把過去在電子業所訓練的resource用到農業,可能對農業也會有很大的型態上的改變,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希望把微熱山丘發展起來。

剛才提到這個糖,各位想一下,台灣過去在四、五十年代重要的出口項目,一個是鳳梨做的鳳梨罐頭、甘蔗做的糖及茶業。我們微熱山丘沒辦法做鳳梨罐頭,我們就做鳳梨酥,附加價值更高。糖是每個人每天必要的東西,如果我們能做高級的糖,而且可能現在全世界沒有人用低溫萃取的方式去做糖,若把甘蔗所有好的元素都保留下來,對人體就沒有太大的負擔,然後我們運用好的品牌跟行銷的能力,打亞洲市場就好了。追求健康的族群,其實量比你想像的還大,這對台灣的農業有比較正面的影響。另外就是之前為什麼會談到糖,大家知道高鐵沿線因怕地層下陷不能抽地下水,我們想如果能夠用旱作的東西,那甘蔗就是旱作,如果我們把休耕的土地拿來種甘蔗,不管對農民對政府或對企業都是贏家。每一個人都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idea要來投資我,問題是誰來做?我覺得未來看到太多的project可以發揮。

美麗的意外

昨天我在台中參加XX文化基金會,旁邊坐了黃榮村老師,他問我「自由經濟為什麼都拿你出來討論,如果之後有進口,你還會不會用台灣的鳳梨?」你要我站在農民的角度來看還是站在商業的角度來看,老實說我對自由經濟接觸得不夠多,沒有真的很瞭解。我從一個企業者的初衷來講,當初微熱山丘做鳳梨酥根本是一個很簡單的起心動念,想要幫幾個農民解決產銷過剩的問題,所以就這樣搞出來,這是一個美麗的意外。農民在這樣的誘因之下就願意把品質弄好,對我而言鳳梨的價格不是太重要,而是應該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怎麼把東西賣出去?怎麼提供品牌的價值、還有產品的精緻,我想成本不是問題。

我們當初在日本面臨這個問題,一個鳳梨在台灣賣35元、我們希望在日本能賣300日幣,因為日本一個200日元的糕點屬於比較一般的,送禮應該送300日幣以上,三千塊一盒的。問題是你怎麼告訴日本人台灣賣35元、日本賣90元台幣?我們就面臨怎麼讓這九十元賣的值得,我們也希望台灣的品牌到日本去不是躲在角落,租一個店面,然後賣很便宜的東西,而是出廠就把台灣小小的特產有特有的道路。你怎麼訂價跟成本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考慮到的乃是你本身希望變成怎樣的一個品牌。

當初做鳳梨酥這個事情其實是個意外,而燃起我的興趣其實是一個品牌顧問公司經過三個月的研究,用了一個proposal告訴我們品牌要怎麼做。聽完他們的建議,我第一個觀念就是「哇!這個太棒了!不管它賣什麼東西,這樣就搞出一個品牌,這是一個很棒的事業」。怎麼跟農民談價格?農民期待的七、八塊提高到十塊錢,在未來如果做到自由經濟示範區,可以進口海外的鳳梨對我來說根本不是重點,因為我本來就可以在台灣拿到比較便宜的鳳梨,我是故意不要的,所以我就沒有特別去研究自由經濟示範區對我們到底是利還是弊?

所以,過去很多團體希望我能分享微熱山丘的經驗,想知道我們存在的理由到底是什麼?第一個我們就要面對一件事情─台灣就是小,小的地方有小的好,大有大的美,如果我們沒辦法認清這件事請,我們有太多的idea基本上會不切實際,大的國家做出來的東西因為他地大物博是我們跟不上的,像到印度、菲律賓去看他們種的甘蔗,那規模看了頭都昏了,巴西種甘蔗的那種規模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如果我們承認我們自己是小島,找出我們的優點,在這麼好的地理位置,在這小島有四千公尺的高山,氣候變化、溫度變化差異很大,我們有一個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加上台灣農民的勤勞、技術,我們種出來的東西是特別好的,但這麼好的東西我們並沒有把它的價值賣出來。那些東西要透過行銷的手段,透過有創意的包裝,把它的價值創造出來,這就是過去這幾年我一直在學的東西。

品牌力量大

所以當初在聽了顧問公司的proposal,聽到怎麼去經營一個品牌,我真的是太興奮了。我剛才跟香港的朋友講,微熱山丘明星店生意特別好,來了好多香港人,每天賣的量很大,我也覺得很奇怪怎麼這麼多香港人到台灣來把我們的東西帶回去,香港的顧客最多、再來是日本、中國大陸、韓國。我從來沒想過韓國人喜歡吃鳳梨酥,這個品牌行銷的力量這麼大,原來生意是這麼做的。我最喜歡猜來來往往的客人是從哪裡來的,他們搭飛機來買回去吃,我們連開很多店的成本都省了,原來這個品牌的力量這麼大,但過去我們的教育與訓練,很少聽到品牌,不知品牌的精神與品牌的地位,怎麼把品牌從無形到有形才能增加你生意的競爭性。

當初我想離開電子業時,農業不是我的一個選項,來做微熱山丘是一個意外。後來進去這個領域才發覺台灣其實是可以去發展這塊的,只是要考量如何去做出好的模式與結構,政府有政府該做的事情,民間也有自己該作的本份,不能夠全然靠政府。所以一個農企業怎麼結合農民、對台灣農民有所幫助是我們想要做的。我是個農家子弟,看到那些老農夫就像看到爸爸一樣,這幾年下來如果有人問我怎麼經營這個東西我都會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台灣多幾個農企業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良善的初衷讓思考無限

做什麼事情要有一個良善的初衷,他的思考就變得比較沒有侷限,所以事情會變得比較好玩,舉個例子,做鳳梨酥我們希望農民有更好的價錢被收購,為簽契約我們還找了農委會的主秘到山上跟我們開會,主秘問我真的要保證價格嗎?我說:「對啊!」他問我做得到嗎?農民也覺得我不可能,後來簽了合約代表我一定會跟他們收購,但他們仍然沒有信心。後來微熱山丘碰到很多商機,我們就在南投山上蓋了個XX市集,讓到南投微熱山丘買鳳梨酥的旅程能更豐富,如果能夠聚集那個人氣,附近農民在門口賣肉粽,一年都可以賣十五到二十萬個肉粽。如果這麼多農民跟妳產生共生的集市,一個良好的初衷很重要。微熱山丘過去做鳳梨酥用了好多蛋,我只用蛋黃。後來為了幫助一個基金會,我們就把蛋白拿來做蛋糕,把發票每一張都打好,讓他拿去義賣,賣的錢全部捐給他們。

後來,微熱山丘越來越忙,不太可能抽紅利幫別人做這些東西,我就把這東西獨立出來,希望把它變成一個社會企業,每個地方都可以賣,可以廣泛接單,不只是捐給一個基金會,也可以捐給很多的基金會,很多基金會就跑來,因為我們可以給他們很大的利潤。如果很多基金會來跟我們合作的這個模式成功,那很快這就會變成一個全台灣最大的蛋糕工廠,當你有個良善的初衷就會海闊天空,因為你不會只想著賺錢這件事,當你想著良善的事情你就會突破那個框框,有良善的東西就是有理想性,賺錢到最後只是一個自然的結果。所以不管什麼事情,良善的初衷很重要,包括我們農企業,又如像zespri這個農企業在澳洲所造成的影響,他可以把奇異果賣到全世界廿幾個國家。一個農企業有一個良善的初衷,他不會賺比較少的錢,當你不是只想著賺錢的時候,你的腦子就會變得比較靈活。

抓到關鍵的問題

良善的初衷外,第二個,我想所有事情分析清楚都一定能抓到關鍵的問題。先把這些問題解決對任何一個產業都會有很大的作用,微熱山丘現在的鳳梨使用量大概佔台灣產量的4.5%,這樣我們就可以影響台灣的鳳梨價格,別人會看微熱山丘怎麼喊價。如果你是站在平衡價格的地位,那高的時候就不要買,對農作物就有一定的幫助。台灣本來就有這麼多的生鮮蔬果的需求,再加上一些農企業,對台灣幾個特殊的農作有規模的種植,懂得先有計畫再種植。很多人問我說我到底用的掉用不掉這些鳳梨,種植面積基本上是計算過的,所以我們知道,縱使用不掉,我們做好冷凍庫,-80度以下我們放好幾年都不會壞,所以我可以計畫生產,一個農企業如果有計畫規畫這些事情,他也比較知道產銷要怎麼做,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我想農企業有很大的一個責任,如果每個農企業能抓到幾個關鍵的產品,鎖住幾個關鍵的小問題,對台灣的農業是有關鍵的影響力。台灣有個特質就是同儕刺激很厲害,台灣電子業就是這樣上來的,我們希望帶動更多人走這條路,多幾個好的農企業對台灣的農業就有很大的幫助,我想已經有很多人在走這條路。我們正在起步,所以再三年我們對微熱山丘成功的定義是─外銷的比例超過台灣本島的量,我就覺得微熱山丘站穩腳步了,表示它已經不是一個地方的農特產,而是品牌糕點。

精彩的實驗

一般變成一個品牌糕點,就是在各地設點,透過很好的行銷去賣,我們也還需要一點時間去驗證這樣的模式到底對還是不對?所以我覺得微熱山丘一直是個美麗的意外,可是美麗的意外已經四年五年了,不能再這樣講,應該說他會是場精采的實驗,我們可以用盡辦法去嘗試,不一定要成功,到最後找到一個成功的方式。當初有人問我在日本開店花這麼多錢到底有沒有賺錢?我說我不知道,但起碼找到一個說服自己我要去日本開店的理由,把自己拉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不只是賣一個便宜的東西。但至少日本是好賺的,我們憑什麼到日本,台灣是個開發中國家,憑什麼去那邊跟人家賣糕點,所以我們就一直找我們有什麼東西是日本沒有的、是日本人喜歡的,就要把鳳梨酥提升得更好。鳳梨是南國的產物,日本服務(SERVICE)這麼好,我們怎麼跟他強調我們SERVICE跟他是不一樣,我們想出台灣的人情味全世界沒辦法跟的,我們的奉茶精神就把台灣人情帶到日本。日本人很訝異在這麼好的房子,只是這個月大概會有20個日本的媒體去採訪,帶來的廣告效應很大,我們當初也沒想到蓋這個房子效益會這麼大,至少我們踏出去是像樣的,不會窩在一個小角落賣便宜的東西。現在看起來效果不錯,會不會成功,可能過兩、三年才能斷定。

我跟各位講當初要請一個像這樣的建築師來蓋房子要花多少錢?先不看建造的成本,設計那個房子包括室內設計、監工,兩個建築師用了兩年,總共才收我兩千兩百萬日幣,各位能想像嗎,台灣搞不好找一個建築師搞兩年都不只這個價錢,所以很多東西的嘗試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一定是要花很多錢,反而應該想怎樣去嘗試,然後找到對的方法。那天就算生意不好,賣這房子搞不好也可以賺錢,起碼我們有個很穩定的地方可以好好經營一個品牌,不用擔心三年以後房東就要我們搬離。

我想,微熱山丘是一個很精采的實驗,我們嘗試各種方法去做不一樣的事情,這幾年下來做了許多新的事情,像當初做蛋糕和跟農民合作,當你心態不一樣、格局就不一樣,理想性越高、願力就越大,願力越大什麼事情都靠自己就太辛苦,一堆人來幫你是你當初想像不到的,微熱山丘到現在已經有太多人幫忙了。他們會來幫我是因為微熱山丘有個良善的初衷時,一堆人就來幫你,當妳再送鳳梨酥給人家,等於是告訴人家這個企業在做什麼,心態會決定你的格局。當初品牌設計顧問公司幫我們設計品牌之後他就到香港去工作了,連鳳梨酥都是他那時候要我做的,他就把一個錦囊妙計給我說,當你是個品牌這麼小又是在鄉下的企業,最好就是將所有的產品要徹頭徹尾的差異化,包括原料怎麼用,不該加的就不要加,做的心態、包裝、材料、禮盒,到行銷的模式、店的形式,在媒體要怎麼曝光,所有的都能夠差異化。這些東西以前都不是我能理解的,後來所有的策略都不是刻意去想的,每天去比較、去競爭太辛苦了,好的策略就是走自己的路、要勇於跟別人不一樣,那就比較不會有競爭,但沒有地方取暖,所有都得靠自己,所以勇於積極的策略才是好的策略。

觸動人心的行銷方式

小時候我們的爸爸媽媽、到學校老師、到後來出社會工作的時候,同儕啊、主管一直叮嚀我們要怎樣怎樣,其實到最後都是束縛,有太多的話從父母親、學校校長老師來的,都是社會的東西,我們有沒有足夠獨立思考的能力讓我們去跳脫傳統,但代價就是孤獨與風險,我們願不願意去承擔?如果願意的話,其實這些東西也沒有那麼崎嶇。最近YouTube上面有個短片,有個盲人坐在廣場乞討,旁邊放了一個箱子寫「我是盲人,請你幫助我!」偶爾有幾個人丟個銅板下來。後來有個女孩子,她把那行字改了改就走掉了。那盲人也不知道這小姐幫她改了什麼字,許多銅板就來了。後來女孩子又來了,盲人就問她說你在我的板子上面做了什麼事情,她說我只是用不同的文字再講這件事情,後來鏡頭就照到這個版子上面寫著說今天是多麼美好的一天,我只是看不見而已,這句話和「我是盲人,請你幫助我」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以前有個人跟我講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他跟我講如果哪天你窮到要乞討,你都不能裝可憐,這是你的事情跟我沒關係,你沒有影響到別人,如果你在上面寫說,「是多麼美好的一天,我只是看不到」,你知道嗎,搞不好一半的人走過去原本心情很不好都會振奮一下,一個瞎子都可以這樣講,他都知道這一天是多麼美好,我幹嘛要把自己關在裡面,然後就走出來了。所以當你觸動人心的時候基本上你得到的回饋都會很大,這個就像微熱山丘當初奉茶的精神,這真的是最便宜的行銷模式。

像我們在南投,在假日一天一萬到一萬五千顆鳳梨酥給人家試吃,過年的時候增加到兩萬多顆一天,如果換算成一天大概幾十萬元,這算不算很貴的行銷方法。後來發現我們有太多員工幫老闆省錢,和客人有些不愉快,後來就規定員工的責任就是要把這些鳳梨酥送完,既然要送人就要心甘情願的去送、很高興的送,讓客人感受得到,千萬別對客人說「你怎麼又來拿了?」這個就是整個奉茶之道的感動,有些人會想多拿,包括我上禮拜去日本,他們就跟我說日本店有一個人每天都來拿,員工問我到底該怎麼處理?我說:你就把他當做他剛好有困難,你有這個機會去幫他,你如果用這個心態去面對這事情,你就會覺得他給你一個機會。因為一堆人花大錢去做廣告,錢花的很可怕,我們有必要去計較一個人每天來拿鳳梨酥嗎?所以我覺得能讓人心感動,很多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單純。以上只是簡單瑣碎幾件事情跟大家分享!謝謝!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