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3月28日玉山安永生技論壇

“臺灣資本市場生技產業的啟航”

台灣證交所副總簡立忠介紹生技產業上市櫃現況

文:蔡誠中整理

今天很高興向各位做一個資本市場的報告。台灣證券交易所是資本市場的一個重要平台,生技產業在國內近年來蓬勃發展,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能量已經慢慢累積,所以資本市場對這個產業非常注重,希望從交易所的立場協助生技產業很順利的到資本市場來發展。剛剛李鍾熙董事長有提到台灣資本市場對於生技產業的門檻如果能更低一些,更容易引進到資本市場,我們也引進「科技事業」的較低上市標準,經由經濟部工業局的協助,對技術的可行性和產品市場開發性做評估。剛剛張念慈董事長期待資本市場繼續努力來協助生技產業發展和人才招募,等一下我在報告中會做簡單的回應。

一、台灣資本市場現況

資本市場對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台灣資本市場2013年整體營收是29.33兆元,未來生技產業在資本市場佔一定的份量後,上「兆」應該不是夢想。上市櫃公司帶動國內超過100萬就業人口,上個年度所分發的現金股利跟股票股利達到八千多億元,上市公司的籌資包括債券和股票的籌資超過六千五百億元。由此數字,可以知道上市櫃公司對於營收、現金、股利、募資,帶動國內資本市場極大的活力。

多層次資本市場

國內資本市場架構包括「創意集資平台」、資本額五千萬元以下的「創櫃板」、準備上市上櫃的「興櫃市場」、資本額五千萬元以上可至「櫃檯買賣中心」申請上櫃、科技產業資本額三億元以上可以至「證交所」申請上市,而一般上市公司的資本額則要求是六億元以上。國內目前上市上櫃的總家數已來到一千五百家以上,在國際的資本市場上,算是小而美。而近一、兩年來,整體資本市場的運作管理也相當不錯,在國際上台灣資本市場的公司治理具有相當的水平。前年雖受到一些非經濟因素的影響,造成國內資本市場低迷,但整體市場交易秩序順暢,上市公司運作良好,都按照該有的管理制度進行。

台灣資本市場特色

台灣資本市場的特色,可以用3P來形容,即Pricing、Prosperity、Profitability,三個P表現都相當不錯。第一個P是本益比(P/E),台灣資本上場本益比跟香港、韓國、新加坡、上海、深圳比較起來都不差,如果排除上海、深圳,尤其深圳屬比較激進的市場,近十年來,台灣上市公司的本益比表現是相當不錯的。第二個P是週轉率(Prosperity),即便是像去年交投比較不熱絡的一年,台灣還有82,相較於其他市場也不差,平均10年來亦有近150的週轉率,市場相當活絡。另外2013年的殖利率(Profitability)、現金股利率相較於其他亞洲市場也不差。

外資持股市值與交易比重逐年上升

張董事長有提到資本市場這幾年來努力吸引外資來投資,由於外資對資本市場的運作,尤其在退休基金和共同基金的投入相當大,目前外資持有的比重約34%,股票部分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屬外資的投資,每天交易則約四分之一。它的組合有兩種,一種是長期投資,一種是經常性買賣賺取價差,從趨勢圖就可以瞭解資本市場中外資比重逐年在上升。

二、台灣資本市場生技產業概況

近四、五年來,平均每年都有三家生技公司來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這個趨勢穩定上升,希望未來這個趨勢可以更往上走。如以生技類股的本益比跟大盤比較,去年生技類股達40,可以解讀為資本市場對生技類股的favor比較高,給予比較高的價格認定。在週轉率部份,即便去年的週轉率只有是八十幾,但生技類股有一百五以上的週轉率,交投方面比大盤還要熱絡,顯示國內資本市場不但對生技類股偏好而且還很注重,交投上也給予比較多的關注。在殖利率的表現方面,則比大盤低一些,在股票股利加上現金股利後,大盤是3.26%,生技為2.23%,也呼應幾位先進講的,生技類股在研發投入比較多。而目前上市公司的生技類股,主要是從事新藥、醫材及製藥等業務。


舉三個案例說明,第一個國光生技,它從事流感疫苗、檢驗試劑的製造與銷售,101年5月3日掛牌,上市以前資本額為16.4億元,掛牌後在市場上進行募資,國光生技掛牌後的第一年營收就因為知名度和生產規模的擴增而上升,從100至102年的營收變化,顯示國光生技的成長性還不錯,102年也維持穩定成長。第二家是神隆,從事原料藥研發及製造的公司,100年9月掛牌,掛牌後增資約七億元,營收方面,101及102年都持續成長,因此上市櫃對神隆營收的效益應相當充裕。第三家是從事原料藥及防曬系列活性成份研製的台耀,資本額約六億元,上市後亦進行約百分之十,即0.7億元的增資,上市後單季營收及年營收都有穩定成長,大約有25億元的年營收。

總體而言,公司掛牌後對於知名度及營收的成長是有一定幫助,而生技產業若能上市對於招募高階的技術人才也有助益,尤其是在人才進入後,藉由員工配股方式,讓員工握有公司股票來跟公司一起成長,我想對技術人員長期來講,對公司的向心力是會提昇的。

三、生技產業上市相關法規

在申請上市條件方面,生技產業適用科技事業的標準,資本額應達三億元以上,但獲利能力標準則較一般申請上市公司為低,一般申請公司應連續兩年達百分之六以上的獲利能力,生技公司則沒有要求,但公司若有研發費用的支出,以致淨值低於股本,則應符合淨值未低於股本三分之二的限制。另外股東人數與一般申請公司要求相同,但股權分散標準則稍微寬鬆。

另外,要強調的是,無論是一般公司或生技產業申請掛牌上市,必須有公司治理方面的增進,因為在資本市場中,主管機關或交易所都希望掛牌公司很容易在市場籌募資金,同時也要保障投資人所投資的公司是有制度有管理的,因此,如公司有意願到資本市場掛牌,交易所會進行包括公司治理、公司誠信等方面的審查。這些規劃過程並不難,像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王金來董事長在這裡,他知道公司在一面進行生產與研發時,須同時把財務架構規劃起來,使公司管理植入在公司整體的運作上面,公司才能朝長期、永續的經營發展。相信公司在做研發生產的過程當中,除了希望運用資本市場的資金,也願意跟投資大眾分享經營成果。很多大型的外資投資機構跟交易所接觸時,不外乎是關心台灣資本市場的公司治理管理方式,相信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做得好,外資投資比例是會增加的。

因此,為強化公司治理,從今年度開始,所有的上市上櫃公司都需要進行公司治理評鑑,這個評鑑有益於國際瞭解台灣公司治理的水平,評鑑指標包括股東權益之維護、股東平等對待、董事會結構、資訊透明度、利害關係人利益之維護及企業社會責任等,都是OECD所制定很重要的公司治理指標。第一年的目標是希望公布達到前百分之二十公司治理較為良善的公司,作為市場引導學習的方向。

最後,有關公司上市所帶來的優勢,如同剛提到,能夠增加知名度、招募優秀人才、吸引國際資金或國內長期投資的基金,並能提升員工向心力,謝謝大家。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