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4月23日玉山小聚

四月玉山小聚探討 新價值農業世代!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及農企家許銘仁分享願景

文:朱麗芝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一直以建構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為願景,過去和現在皆致力於促進資訊(IT)與生技等產業的相關發展,在徐小波理事的策劃下,4月23日第一次以「農業」作為玉山小聚的分享主題,特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先生及微熱山丘的創辦人許銘仁先生演講,有九十位會友參加,大家共同關注「鎖定農金商機,新價值農業世代來臨!」等當前台灣的農業問題,並向兩位演講嘉賓提出問題。

台灣玉山副理事長李紀珠說玉山小聚現在是「玉山大聚」,玉山辦的活動向來以科技為主,近年來加一些文創及生技,當晚特別以農業為主題,所以很吸引人。她感謝徐小波理事請到兩位很棒的講員,一位是農委會陳保基主委,他是康乃爾大學的博士,有學術、有理論基礎,又能做事,曾研發及推廣薑母鴨,對台灣貢獻很大,現在到農委會推動農業政策,敢於碰觸如老農年金等議題。她也盛讚微熱丘的許銘仁,從電子科技業到農業,轉身如此成功,並能加上文創,讓一顆鳳梨酥在日本可以賣到90元高價,且供不應求。在日本一種細膩文化的情況裡,他能把台灣特色產品帶過去,讓人對台灣的食品及文創均有新的看法。

當晚出席的理事不少,除了李紀珠副理事長、主持人徐小波理事,還有黃日燦理事、江誠榮監事、陳清祥理事,前後任秘書長鄭建新與楊正秋,還有來自加州的前全球玉山理事長吳國增、南加玉山前理事梁捷揚,及來自高雄的楊明坤董事長。微熱山丘的執行長陳來助也來參加。

當晚的主持人徐小波理事目前也是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時代基金會執行長。他表示很高興請到這兩位講員,也很高興當晚有許多好朋友均來了。他說自陳保基接掌農委會以後,從前農業的定義是蔬菜水果、雞鴨魚肉,總產值不到GDP的2%,陳主委上任後把農業的價值鏈做出來後,加上食品加工、加上餐飲業的中央廚房所使用的食材,現在農業總產值為GDP的7.5%,改變了整個農業生態。在介紹第二個講員許銘仁時,他問大家是否有沒吃過微熱山丘鳳梨酥的人請舉手?帶起大家的笑聲。玉山小聚在溫馨及期待的氣氛中開始進行。

陳保基主委首先提到農業在過去被認為是基礎產業,靠天吃飯,但在未來,特別是氣候變遷、糧食危機,再加上人口增加後,農業是個重要的議題,他歡迎各行業的朋友加入農業。他說,投資大亨羅傑斯(Jim Rogers)曾這麼說:「假如我現在20歲,肯定放棄金融,去學習農業!因為在未來幾十年,農業是最佳投資之一,也是最好的職業選項之一。」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最新投資並不是科技業,而是與農產業密不可分的食品業。當前全球有愈來愈多投資大師、策略家或是企業家已認定農產業是未來的黃金產業並積極參與,農產業儼然已成為未來的產業顯學。

他認為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有優秀的農業研發人才及農友,掌握著農林漁牧育種及關鍵技術,農業科學論文被引用程度優於其他科學領域,農業科技產業化潛力高。面對自由化的趨勢,台灣農業必須做好準備,厚植實力,務實檢討農業施政與相關法令鬆綁,從「生產型農業」轉型為「新價值鏈農業」,以跨域合作與創新思維,創造農業加值效益。另外,為加速農業科技創新與產業化、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必須農業加值、培育新生代農業從業人員及發展幸福永續的新農村,拓展農業出口,亦加值在地特色產業,形塑台灣農業成為年輕化、有活力、高競爭力的樂活農業。

許銘仁說他從電子業轉來創辦微熱山丘,生產土鳳梨酥,這其間可以獲利、可以國際化,從創造價值所帶來的東西比電子業的降低成本獲利更多。當初來做這個是為了幫助弟弟及農民,能有今日是一個「美麗的意外」。能把產品增加附加價值,是透過品牌顧問公司的建議。所以他說做任何事要有良善的初衷,不是只為自己,不要只想賺錢,則思考可以海闊天空,沒有局限。其次他建議做任何事要分析清楚,抓住少數關鍵的問題,可以對產業起大的作用。他希望藉由微熱山丘這個模式的成功,能帶動更多人走這條路,台灣若能有幾個好的農企業,對台灣的幫助就會很大。

在兩位演講人的主題演講後,在徐小波理事的主持下,接著進行座談會,由兩位演講嘉賓接受大家的提問,在座許多人提出各種問題並進行熱烈討論,最後並由李紀珠副理事長贈送兩位講員玉山小水晶為紀念品,這場玉山小聚結束時已近晚上十時。多位來賓謝謝玉山協會可以請到這麼好的講員,收穫真是太豐富了,希常常有這樣的聚會。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