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玉山小聚凝聚台、港、深圳、北京來賓

    新觀念的推手高希均教授

        演講「文明的代價」發人深醒

文:朱麗芝、蔡誠中、郭奕芃

34日「玉山小聚」是玉山開春後的第一場活動,也是海峽兩岸三地第一次的聯合玉山小聚,帶著十五位香港來賓的香港玉山林家禮理事長、深圳育山王卓秘書長均專程遠來參加,當天還有來自北京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的周林副秘書長及朱立能先生參加。台灣玉山參加的理監事空前踴躍,包括創會理事長劉兆玄、榮譽理事長李鍾熙、理事徐小波、陳清祥、何薇玲、黃河明、黃日燦、監事張忠本、顧問莊以德、林之晨等位,貴賓還包括前駐美代表李大維、前立委孫國華、清華大學副校長劉容生等位。連同會員,共一百多人參加,席開十一桌,嘉賓群集,濟濟一堂,共同嚮往聆聽高希均教授的演講「文明的代價」,並於會後多方發問與討論,氣氛熱烈。

台灣玉山楊正秋秘書長首先開場,穿著鮮豔印地安衣帽的她立時吸引了全場的眼球,她說馬年到,祝大家今年都有好運到,事業成功萬事順。她說當天34日是一個好日子,她唸了一位朋友傳給她的信,「今天34號是個非常好的日子,一年只有這麼一次,因為今天可以丟三落四,可以挑三揀四,說三道四,顛三倒四,勾三搭四,朝三暮四,還可以不三不四。」這個活潑生動的開場引起在座全體開懷大笑,為玉山小聚拉開溫馨的序幕。

李紀珠副理事長歡迎大家

由於王伯元理事長在美國,當天由李紀珠副理事長代表玉山歡迎遠道來的貴賓及當天的所有嘉賓,她特別感謝台灣玉山創會的劉兆玄理事長,主講嘉賓高希均教授,及這次能邀請到重量級貴賓來演講的黃河明理事。她說她每次聽高教授的演講都覺得收穫非常多,她到現在都記得第一次聽高教授演講是在她大一的時候,而且還記得他的題目叫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為他的演講讓她對經濟學產生一些興趣,它是一個這麼活用的社會科學,讓她自己也在這條路上走了一段時間,所以假設之後有誤人子弟或者擔任社會政策的話,高教授也有責任。她俏皮的講話再次引起笑聲。她覺得一個人的演講如果能讓人家經過那麼多年都還能夠記住,就知道他的演講是多麼的棒。

她再指出,當天現場贈送每位嘉賓一本書「文明的代價」作者 Jeffrey D. Sachs 是以前哈佛大學的教授,也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經濟學家。她記得在1989年她到哈佛做訪問學者的時候,看見這位教授貼了一個廣告在佈告欄裡,徵求是否有熱情的教授及學生跟隨他暑假到波蘭去,協助波蘭做經濟改革和國民企業改革。李紀珠還跑去找他聊天,印象很深,也讓她回來台灣後很認真更投入瞭解中國大陸的經濟,「因為你發現一個老外他投入關注中國大陸的事務。」事實上,Sachs一直都非常關心弱勢族群,尤其是開發中的國家,所以他曾經有一段時間花了非常大的心力去幫助這些低度開發國家跟開發中國家,所以他去很多國家做很多研究,除了波蘭,還有波西維尼亞,還有非洲十幾二十幾個國家,得到很多的肯定。所以她覺得今天不管是講者高教授或是「文明的代價」這書的作者,均是她非常非常敬佩的經濟學家,因為經濟學畢竟是個社會科學,要落實在社會裡頭有非常多不可控的因素,所以要去把這樣的理論敢勇於在這個社會裡頭產生影響力要有很大的勇氣,這個的挑戰性是很大。但這兩位經濟學家都成功的證明是把經濟學的理論運用到實際社會裡頭,也產生了很大的正面影響力。

李紀珠講到另外一個讓她非常佩服的原因就是,這兩位經濟學者那麼忙,可是寫書寫文章的速度超快,像高教授今天要講的這本書「文明的代價」是他2010年出版的一本書,然後今年過年發覺他又寫了一本書,叫「移動世界追求和平」,又是一本很厚的書,很佩服他們兩位這麼實務的走進這個社會,然後還有時間寫這樣的書這麼好的文章讓大家來讀。所以她跟大家保證,今晚大家來,精神上的收穫絕對是滿滿的。她還介紹當晚另外一群貴賓就是友善合唱團,他們是屬於脊椎損傷的一群朋友,但是都不放棄自己,四處表演。她鼓勵在座公司團體有機會的話也可以邀他們到各家公司去做表演。

台灣玉山創會理事長劉兆玄歡迎大家

劉兆玄創會理事長被邀請致詞,他特別歡迎從香港、深圳、還有北京來的朋友參加玉山小聚。他說,不管是哪個「玉山」,都歡迎來參加這個小聚。他提到當日的玉山小聚成了大聚,乃因高教授要發表高論,高教授的號召力很大。他說看到玉山從成立到今天,這個大家庭裡面各行各業的精英份子都能在這裡交換意見,交換創意。尤其現今全球經濟也算是非常低迷,前途還有很多地方看的不是很清楚,在座的各位均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把玉山發揮創意,互相協助,這就是玉山創立的精神,他鼓勵大家要充分利用這個平台,為自己、為社會、為更多的人創造幸福,他感謝大家參加玉山小聚,相信會有一個非常愉快、而且收穫豐富的晚上。

香港玉山林家禮理事長介紹香港

香港玉山林家禮理事長這次帶了十幾位香港玉山的會員來台灣參加這次玉山小聚。他向在場的來賓幽默的表示,香港這麼多的好朋友與台灣一樣,剛過了中國春節很忙,但因為講員高希均教授有號召力,都想來聽「文明的代價」,今晚肯定不是白吃的晚餐。他說他也是「天下雜誌」的讀者,也希配合台灣、深圳從香港的角度出一份力,把玉山精神努力傳承下去。林家禮講到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有二千多家上市公司,全球有一千多家公司以香港為營運中心;香港也是全球華人中心,緬甸、泰國、印尼、美、加、澳回來的華人,在香港均可以找到喜歡的活動;香港的國際網路暢通,是相當好的國際交流平台。他希望香港的這些優勢可以幫助玉山的發展。他歡迎大家到香港,並表示香港玉山將於六、七月舉行一個聚會,歡迎台灣及深圳朋友參加。

深圳育山王卓秘書長報告深圳育山業務

王卓秘書長代表深圳育山,於台灣玉山小聚當天專程抵台。他首先傳達李東生理事長對台灣玉山的問候,接著報告深圳育山最近的幾個工作項目,包括今年「創業之星選拔賽」在台灣的舉行;一月成功的文山行,深圳育山將協助文山的農業發展與商務,文山將於今年組一個農業專家團來台灣學習,希得台灣玉山的支持。另外,深圳育山今年並將發展「育山計畫」,有業師對成長型企業主管一對一的輔導。另一個計畫是去矽谷創立「深圳創業園區」,把矽谷好的項目就地孵化,幫助深圳的產業進入矽谷,這計畫獲得李東生理事長TCL公司美國研究院的支持。他表示深圳育山雖然年輕,但願做諸多嚐試,有熱情來推動計畫,希把玉山這個品牌及影響力在大陸擴展開來,希得前輩們的支持。他也表示,深圳育山將於今年九、十月在深圳舉行育山小聚,歡迎屆時大家能到深圳。

黃河明董事長介紹友善合唱團

當天玉山小聚的策畫人黃河明理事,他也是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董事長,他說:「兩岸三地一家親,一杯好酒走天下」,會喝酒就可以認識許多的人。他介紹該公司長期支持的一個慈善團體「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及新生命資訊服務公司」董事長林進興,他因上班工作受傷,一生立志協助脊椎損傷的朋友。當晚就是由兩位脊椎損傷朋友所組成的「友善合唱團」來表演,莊俊寅演唱“My Way”及方羚演唱布農族歌曲。黃河明董事長並買了一百本「文明的代價」於當晚贈送每一位來賓。

黃河明介紹講員高希均教授表示,國內外的邀請讓高教授應接不暇,所以要不是有足夠的理由也不敢去拜訪他,這次他能請到高教授演講,一方面打著玉山的名號,另外是告訴高教授這次除了是玉山的聚會外,還有從海內外來的很多貴賓。由於高教授大名鼎鼎,又加上李紀珠副理事長已把高教授的豐功偉業都講完了,他就不再做詳細的介紹。但他指出當晚的演講題目「文明的代價」非常好,台灣在經濟發展上,固然有傲人的過去,但是面對今日經濟的瓶頸,會不會純粹只是經濟的問題,還是多方面的問題?很高興邀請到關心台灣、熱愛台灣,且帶進新觀念的導師高教授來玉山演講。

高希均教授談民主與文明

講員高希均教授一上台就說要送大家一個大禮,把原訂九十分鐘的演講改為六十分鐘,並且這六十分鐘他只講四十五分鐘,留十五分鐘讓大家發問題。他這個大禮立刻逗笑了大家。他指著掛在牆上「文明的代價」這五個字,他說在準備這場演講時覺得這題目應改為「民主的代價與文明的嚮往」。文明是由幾個要素組成的,第一個是像樣的生活水準,第二個是相當的文化,第三個是產業的高度科技水準,第四個文明社會應有民主、公平、正義與分享,第五個是永續發展,第六個是全社會的共識。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才是文明社會,台灣的社會是否接近這些指標呢?老實說,有些,台灣已經有了,但距離他心中真正的文明社會,仍有一段距離。台灣付了許多政治的代價,但「文明的嚮往還未做到」,怎麼樣能結合民主與文明這二者,是大家要思考的問題。他期勉大家要追求民主、和平、與文明,這條路並不容易,要靠企業家、媒體、教育家、知識份子、社會大眾共同站起來,為一個真正夠水準的文明而努力。(高教授演講全文請看本刊 頁)。

高希均的演講引起許多共鳴,生技界張鴻仁董事長、劉兆玄創會理事長、來自北京的王有柱、前立委孫國華紛紛發言抒論,與高教授熱烈討論民主與文明,交流意見。最後李紀珠副理事長以一個「新觀念的推手」獎牌贈送高教授,感謝他精彩的演講。■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