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吳敦義副總統致詞

/邱家瑜整理

王理事長,在座有兩位榮譽理事長,包括史欽泰、李鍾熙理事長,工研院蔡董事長,以及玉山的好朋友們:

1990年,那一年剛好我到高雄市當市長,也是同樣一年在美國西部的舊金山,當時國科會駐舊金山科技組的組長莊以德博士,他與當地高科技界的華裔創業家們一起創辦了玉山科技協會。

謝謝王伯元王理事長特別的寬容,因為這個時段總統府也有一個聚會,也得趕回去參加,但是總統要我來出席玉山科技協會這個重要的聚會,我必須要到。我這是第三次出席玉山的聚會,記得民國993月,當時我們玉山科技協會舉辦一個「探索知識型經濟產業論壇」,我當時擔任行政院院長應邀出席。第二次應該是民國100年的8月,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成立十周年的大會,我也應邀出席,當時也曾經提到,玉山科技協會不是用國家的名字,也不用地區的名字,而採用東亞第一高峰玉山,3952公尺的高度,很湊巧,它剛好就在我的故鄉-南投縣。我深以玉山為榮,玉山的皎潔、清麗、崇高、壯碩,充分代表了台灣的精神,也代表我們台灣人民胼手胝足、團結奮鬥的遠大、崇高的目標。

台灣的社團很多,如果讓我選出十大最令我貼心、期待的團體的名字,我覺得玉山科技協會名列前茅。第二個,我覺得玉山科技協會從1990開始創立,當時流行「戀曲1990」的歌曲,印象深刻。各位在1990年創辦玉山科技協會,希望把科技、加上人才、資金,以及經營管理的科技知識,融於一爐,這是那個年代,台灣最大的期待。23年來,全球玉山科技協會已經擁有16個區會,台灣的這個區會是劉兆玄前院長在民國90(2001)推動成立的,我記憶非常深刻,玉山的朋友們在各個領域的貢獻,令人敬佩、感謝。

今天,看到這個年終餐會,大家檢討過去、策勵將來,而且特別安排了「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董事長,以「鑽石台灣」為題演講。回顧一下2013年,非常著名的一個紀錄片,就是「看見台灣」,其實我們大家都看見台灣,也住在台灣,但是用空中的高度,可以看到我們平常不容易看到的台灣的美,以及台灣的哀愁。所以那天總統邀集包括我,還有行政院江院長、李部長、龍部長,大家一起觀賞這一部「看見台灣」,有非常大的震撼跟感動。我們透過齊柏林導演團隊的鏡頭,我們看見高而優美、寬闊而廣大的國土,更激起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但我們也同時從鏡頭上看到台灣的憂愁,因為看到台灣的環境也受到一些有意或無意的侵蝕或傷害,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其實也只有一個台灣,我們在台灣生長、生活、壯大,大家對台灣的愛跟期待,是永遠也不停止的。

去年的「看見台灣」,在國內引起了很大的迴響跟反思,今天也能夠從陳郁秀董事長,她所演講的「鑽石台灣」,展望到台灣的未來會繼續發光發熱,不斷邁進、躍升,而這個力量,我必須要說,玉山科技協會是非常重要的動能之一,各位都是各界菁英,產官學研各界非常好的人才,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所寫的,今天真是「群賢畢至、少長咸集」,也標示了台灣的2014,一定會更豐碩,也更有活力。

政府推動經濟的決心,從總統在今年元月一號的元旦祝詞當中,他特別凸顯了希望全民能夠團結拼經濟,拼經濟的各個面向包括了增進公、民部門的投資、也包括了對於土地更合理而善加的運用,而創造讓人民安居樂業而不影響環境的繁榮。另外還有非常重要的,就是怎麼樣能夠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使台灣不至於被孤立或邊緣化,總統在元旦祝詞中所提出的目標,同玉山科技協會的志業是完全符合的。今天,我代表總統來,對玉山科技協會的各位女士先生們表達誠摯的感謝和期待,同時要藉這個場合,再一次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會務昌隆,我們台灣拼經濟的目標能夠具體實現!■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