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台灣玉山“我是創業家”投資媒合會
23創業公司簡報 吸引兩百多人參加

文:朱麗芝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於11月21日(星期四)13:00-18:00在台北市徐州路2號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一樓,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舉行「2013 Victory 科技創業與投資高峰論壇暨投資媒合會」,主題是「我是創業家」。會中邀請中華開發工業銀行陳鑫副董事長、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黃齊元理事長針對創投暨併購之專題演講,並由之初創投創辦人暨合夥人林之晨主持玉山創業論壇,同時並邀約廿三家新創公司進行投資簡報。這次活動可謂是大爆滿,來了兩百多人,超過主辦單位預期,會場臨時頻加椅子。

玉山科技協會多年來致力於以「科技、產業、投資、人才」為核心,營造華人高科技產業之交流合作平台,每年的「創業投資論壇」舉辦已跨入第十一屆。歷年來藉此平台,協助多家創業公司緊密聯結到創投界,也為創投界提供多家優秀創業公司參考,創造彼此雙贏的機會。今年台灣玉山再次隆重推介23家新創公司(簡介如附),並有超過20家創投公司派員參與。

台灣玉山新任理事長王伯元首先上台歡迎大家,他表示,台灣的創業投資自80年代引進,在2000年左右達到高峰,不但使得台灣成為全球創投產業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也扶植了國內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造就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但2005年之後台灣創投陷入瓶頸。不但規模式微、資金短缺,而且大環境產業流失、股市低迷、法規限制良多等等都使得台灣的創業環境榮景不在。如何突破目前經濟困境、喚起台灣的創業熱情,是當前課不容緩的議題。

共同主辦單位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現今台灣高科技產業正面臨關鍵轉折點,必須活絡創投,建構友善的創業環境並提供創業誘因,才能重新燃亮創業火炬。政府也對創業環境做了許多政策面的討論,包括:擬取消股票面額須為10元的限制,協助新創事業籌資;研擬恢復研發費用投資抵減3年內稅額制度,增加創新研發誘因;考慮創投有限合夥人制度等,這些都是對創業家非常重要的政策與協助。

這場論壇的指導單位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但葉雲龍處長臨時在立法院備詢,所以改由主任秘書何晉滄代表致詞。何主秘表示經濟部很關心未來如何培養新一波有動能的企業,因為希望就在年輕人的創業,政府朝青年創業教育怎麼向下紮根這個方向去進行。將要整合經濟部還有其他相關部會,像是教育部、勞委會、原民會、文化部、國科會還有經建會的國發基金等等,做成為一個行動的方案,主要都是在鼓勵、建造一個讓台灣的青年有好的創業環境。將調適法規及建議微創投的概念,將投資金額少一點,又能夠符合新創事業家的需求,希望可以趕得上新創事業家的需要。也希望在未來能隨時掌握新創事業上碰到的問題,在政策上更加有些創新和突破。

這次玉山創投高峰論壇請到兩位台灣創投投資界大老演講,一位是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副董事長陳鑫在這次玉山創投論壇演講「創投案源開發與投資評估」。他講到創投運作的流程,如何開發案源、如何做創投投資的評估等,均是平時難得聽到的內容。最後他並提出一個個案的分享,談到美國新藥大廠Celgene以美金29億元加上股票,併購Abraxis的經過。

另一位主講人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暨藍濤亞洲(FCC Partners)總裁黃齊元,他演講「台灣電子業的重組再造及創投走向併購基金的趨勢」。他指出企業創新的類型包括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市場創新、財務創新等,但商業模式的創新比技術創新更重要。目前大家面對的世界是一個大變動的未來,包括歐美IT業者的大洗牌、中國品牌的興起、中國供應鏈的興起、中國喪失世界工廠優勢及數位匯流。他檢討台灣產業的優劣勢是太著重PC,但面臨一個post PC世界,沒有新的科技和研發優勢,人才流失嚴重,沒有重視中國大陸市場的契機,缺乏前瞻、整體和全球性的產業發展戰略,且對數位化潮流的反應太慢,他建議台灣電子業做轉型是最佳策略,但需要時間,整合及併購M & A將是台灣產業的未來,現在若不整併,恐怕永遠沒有機會。

在兩場紮實的演講後,由青年創投菁英林之晨主持一個「從創業到A輪—第一手募資經驗談」座談會,由歐酷網路共同創辦人及執行長劉于遜及Fandora藝術社群創辦人蘇晏良擔任與談人。林之晨說:「現在是創業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因為沒有人競爭,更容易出頭。」他講到目前已有上億人使用韓國的Line,他希望十幾年後台灣也有可以媲美Line的品牌。

劉于遜的歐酷網旗下有46檔APP,總下載量為330萬次,其中活躍的使用者有七十萬,較為人所熟知的APP有「Ubike讓我騎」、「電視連續劇」、「不好笑免錢」等。他也計畫遠征印尼,將台灣的APP帶入印尼。蘇晏良經營的Fandora則是建立平台,讓國內400名插畫家打造自營品牌。

這次有廿三家創業公司在會中做簡報,分成三組。資通訊網路有八家公司,分別是碩源資訊、浯陽科技、多雷米、視野創異、塔圖科技、立達軟體、綠源動力、一兆實業,由工研院產服中心副組長徐竹先主持;生技醫療有八家公司,分別是易大、愛譜、寶膚得美、華上、綠四季、神農、遠東生物、金銥,由生技中心副執行長鄭建新主持;傳產、服務及創意組有七家,分別是始記文化、你知我知、歐都探索、映雲、台萊鎢、欉仁、創意點子,由台灣玉山新任秘書長楊正秋主持。

感謝十八個創投單位參與這次玉山創投高峰會,分別是怡和創投集團、工研院創新公司、聯訊創投、國富綠景、漢鼎、上騰生技顧問、國票創投、台安傑天使投資、華威國際、智融創新、台灣育成開發、和通創投、寶典投資、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美國中經合、永豐創投。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