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年玉山與PTT創業版首場合作
──新創事業不可不知的財務迷思講座

文孫亦俊

「青年玉山」與「PTT創業版x台灣鄉民創業協會」在8月24日(星期六)晚上於台北市慶隆商務中心(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93號4樓)舉辦「新創事業不可不知的財務迷思講座」,特別邀請到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公司執行副總徐士堅先生、知名財務記帳管理APP「記帳活寶兔Monny」的巫俊毅先生與會演講。當天盛況空前,共吸引近80位青年朋友參加,讓小小的會議中心顯得擁擠且熱鬧。當天由青年玉山王俞又總幹事開場歡迎,同時共同主辦單位PPT創業版版主黃文怡(Amy)小姐也上台歡迎青年朋友的參加。「新創事業不可不知的財務迷思講座」,當晚兩位講者從創業的實務角度來與創業者們分享許多新創事業體都會有的創業財務迷思,同時分享許多實際案例,從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來看創業的財務個案。

現在是一個全球經濟動蕩不安的時代,台灣也正處在一個從過去加工出口的製造業為主,轉型為品牌創新、服務導向產業為主的轉捩點。隨著資訊的發達,開放軟硬體的蓬勃發展,使得小規模的創新創業在現在變得更加容易與可行,所以只要我們有一個特別的想法,或許現在正是一個創業最好的時代。然而,即使有很好的技術、很酷的點子,還是有很重要的課題就是在創業過程中不可不知的「財務」知識。有許多新創公司最後失敗都不是因為技術不好,而是因為創辦人不懂財務觀念,而在這上面吃了大虧,甚至虧損倒閉。巫俊毅先生提到個人理財的觀念,以及他自行開發的理財APP,創業者如果沒有財務背景,同常還是需要找個不錯的會計師來協助。

當晚的講座也討論到有關創業的資金哪裡來?誰是財務大臣?需要準備六個月的應急金嗎?想自行創業的青年就必須要有清楚的認知。想過要準備多少資金創業嗎?依照知名人力銀行調查報導,想自行創業的人一般認為平均約新台幣56萬元,當然這與創業投入的行業有關,而想創業者多少也針對自己的創業計劃作過評估,然而多數的經驗顯示,實際的資金需求每每比預期中的多上一倍、二倍,甚至更多;自行創業者往往留於表面的投資金額,卻忽略了開始創業後才陸續浮現產生的支出;例如以加盟創業的話,除了加盟業主各種洽收金額外,其它如進貨付現、房租的押金、租金的預付、店面的水、電配置更改費、月費用、人員的薪資、修繕及雜物購置金、營業稅金、宣傳費等。若是獨立創業,向廠商進貨的押金、預付現金、倉租、運費、設立公司費用、商標登記費、記帳費、銀行借款利息等等,最重要的最好預留一至二年的生活安家費用、及臨時週轉運用的週轉金,以便應付創業開始的草創艱辛期,甚或創業不成的轉換期間費用;想自行創業的你,一定要清楚計劃好財務規劃。

創業成功了嗎?有人提出的標準,看能不能夠撐過前三年,大家往往只看到成功者成功後光鮮亮麗的一面,無法真正體會成功創業者背後,一路走過的艱辛萬難;創業能不能成功、算不算成功,有確實的計劃,並規劃清楚的財務結構,走過、走出創業的迷思,還能堅持下去,就能稱得上成功的創業。活動的最後,徐世堅副總提供自身的聯絡方式,若青年在創業路上有任何問題隨時可與他聯絡,此外因為當晚參加講座的人數較多,徐副總也提到:「下次若是還有青年玉山的小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可提供更大更舒適的活動場地免費讓青年玉山使用!」可見徐副總對創業青年的大力支持。青年玉山近期也在規劃未來的活動,包含Mentor program、青年玉山小聚等,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可上臉書搜尋「青年玉山」,訊息都會在青年玉山的粉絲頁上公佈。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