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年玉山小聚

電影製片人黃心懋與青年玉山交流

淺談台灣文化創業產業現況與青年創業

文:孫亦俊

「青年玉山」於54日晚上,在捷運中山站「暢咖啡」,邀請到了操盤過電影「BBS鄉民的正義」及「殺手歐陽盆栽」的製片人黃心懋先生,談他多年在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的實務觀察與經驗,以及兩岸文創事業未來的產業機會與鏈結點。這場分享會吸引近50名想投入文化創意、對電影產業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參加,講員黃心懋希望透過互動的方式,引起大家的共鳴,青年朋友紛紛提出五花八門的疑問,讓這場分享會的氣氛非常熱絡。


說到文創產業,無不讓人想起近幾年來興起的「國片熱」。從2011年「殺手歐陽盆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2012年的「陣頭」、「犀利人妻」、「BBS鄉民的正義」等片,均可讓我們從電影作品中,看出台灣人「創意」、「熱血」、「本土」的文化風貌;而電影作品的問世,更是可以讓電影所形成的特有文化氛圍,搭配娛樂功能以及宣傳效益傳達到所有視聽者身上。黃心懋提及了現今國片在近年的成功範例,也提到「我們可以從成功的電影學到許多經驗,但是我們卻不能從失敗的電影得到教訓。」因為人們常以電影的票房來為一部電影「打分數」,但電影的賣座與否牽扯到非常多的層面,像是宣傳、行銷、演員等因素。黃心懋也提到,台灣能扛起電影票房的演員,大概只有豬哥亮一個人!

黃心懋也提及,除了電影之外,文化創意產業範疇廣,包括設計、視覺藝術、音樂、舞蹈、創意生活等等。而文化創意產業更是伴隨著我們的生活習慣,慢慢的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大到華山藝文中心、誠品生活館,小到生活周遭各式各樣精緻的咖啡館,每一個小角落,都是台灣文化的軌跡,而台灣多元的文化交融風格,更是許多華人觀光客眼中的文化島。擁有如此豐厚文化的寶島台灣,如何在兼顧文化、創意與收益上,取得平衡點?這個時代的青年朋友又要怎麼大步踏進文創產業呢?現場青年朋友提問了許多有關文創與獲利上的連結,因為好像想到文創,就讓人聯想到經費少、不賺錢等等負面印象,政府的支持通常也有限,由於申請門檻訂的過高,讓需要經費的青年朋友往往是「看得到,拿不到!」。現在對文創有興趣的青年朋友非常多,但台灣的藝文環境卻不如國外健全,如何讓他們朝著興趣邁進,是現在政府需面對的一大課題。

他指出,人們常說,文化是一個國家的根本,而創意少了文化,就像樹少了根一樣,總是會顯得空虛而無所適從。放眼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所有華人區域,台灣因其特有的環境背景,相對完整而有系統的將整個中華文化保留了下來,並且形成了大量且多元的東西方文化的融合。也因此,台灣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上,不但基礎穩固,也較其他華人地區擁有更多元、精緻、創意奔放的風格。對於身處其中的我們,如何善用這樣的環境資源,發揮創意,將「文化」與「創意」透過巧思,結合「資本」與「商業操作」,取得事業上進一步提昇的機會可說是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黃心懋舉出許多文創與獲利成功連結的例子,也告訴青年朋友應放眼大中華區,並善用台灣特有的優勢,以文創為工具,為目標項目「創造價值」或「實現增值」,使文創本身經營手段變成「經營目的」,進而創造「文創品牌價值」,像是知名品牌法蘭瓷就是相當成功的案例。

黃心懋先生目前為華陽中小企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文創基金合夥人及影堂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製片人。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及研究所畢業,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MBA。曾任職於美商帝傑投資銀行、年代集團執行副總裁、美商中經合創投集團董事總經理、中國有線傳媒集團首席財務長/首席投資長、漢能集團董事總經理及領航資本執行合夥人。任職於保利博納電影公司期間,不僅使其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電影發行公司,並成功幫助其在美國上市。在大中華地區之跨國財務規劃、募資,以及傳媒、互聯網業、文化創意等相關產業界,擁有超過15年的豐富經驗。■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