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趣論郵票的價值和收藏∼兼論兩岸珍貴郵票

何輝慶

一、 前言

  英國的羅蘭希爾爵士(Sir Rowland Hill)設計郵票作為付費憑證,自此這小小方寸紙片蘊藏許多歷史的發展與記憶,人類將這些記憶收羅、整理與歸納,而成為一種休閒雅癖。

  在收集過程中,為何一張面值一分的紅印花郵票現值台幣一萬元,而另張面值五百萬的國幣郵票,現值卻只有五百元呢?

  郵海浩瀚,在了解郵票的價值和珍稀郵票的來由前,請先了解以下基本知識。

二、 郵票的發明

  郵票的原始屬性是做為信件投遞的付費憑證,它的緣起是這樣的:十九世紀初期,信資是向收件人收取的,一位居住歐洲英格蘭的年輕女郎,因為長的甜美,許多男子從四面八方寫情書給她,她家尚稱富有,多付郵資也無所謂,但後來她對追求者的無聊情話感到厭煩,覺得多付信資帶來煩惱太不值得了,於是拒收所有來信,信差把退信攜回郵局,數了一下,共計九十多件,局長因為所受損失太大,只好把這事向郵務總長報告。

  聰明的郵務總長想了數日,決定以後信資,改由寄件人付費,起初尚有爭議,但1840年,羅蘭希爾爵士發明全世界第一枚黑便士郵票(Black pence stamp),做為交付郵資的證明,這樣郵票的誕生到今天已有170多年了,這種作法,其他各國覺得不錯,紛紛模仿,瑞士在1843年,美國在1849年,奧地利在1850年,普魯士在1852年,俄國在1857年,義大利在1862年,亞洲的日本在1871年,中國到光緒四年(1878)也發行「海關一次雲龍郵票」(簡稱大龍票),晚了英國38年,但在亞洲是屬於較早使用郵票國。

三、 集郵如何成為休閒雅癖

  郵票在各國普遍使用以後,由於種類和數量逐漸增加,票面的圖案除了人頭肖像以外,也擴及各種建築、交通工具、風光古蹟、野生動植物、藝術文化、古物名畫…等多元內涵,這些內涵因與人類生活記憶有關,加上人類具有心靈文化的滿足感,於是將這些用過的「廢物」加以收集、歸納,而能調劑並充實生活的內容;起初可能放在鏡框內掛在壁上欣賞,以後覺得貼在簿冊內更為方便。逐漸的西方從平民雅士到帝王貴族都視集郵為Philately,意為蘊含無窮樂趣的雅癖,早年的英王喬治五世到二次大戰中的美國羅斯福總統,都是有名的集郵人。

  之後,集郵簿冊為何會成為西方家庭中,除了聖經、帳簿之外,必備的三冊之一呢?主要是因為郵政發行的郵品,在使用中產生了下列多種無形的擴散功能:(1)休閒的調劑,(2)藝術的欣賞,(3)文化的記憶,(4)知識的互動,(5)財富的升聚。

  中國郵票使用較晚,加上民生凋敝,集郵風氣也屬晚成,民國初年在上海的外商人士集郵,影響到中國的一些工商教育人士,在社群交流中模仿學習,成為風尚,其時申報上的廣告曾出現「高價收買人頭」的標題,讓販夫走卒,甚至官方機構都嚇了一跳,原來早期外國郵票主圖大都是帝王偉人圖像,故收購郵票的廣告就簡化成「收買人頭」。

  台灣地區的集郵,在台灣民主國獨虎郵票於1895年發行時,曾受在台外國人士青睞,作了不少套票實寄封;但台籍人士集郵則是日本治台後期受日本集郵家影響;光復後,大陸來台之集郵名家帶動台灣新的集藏風潮,此一風氣一直維繫成長至今,在華郵的研究收集上,台灣成為較頂尖的位階,近年大陸經濟崛起,購買力及研究力大增,已有後來居上之勢,值得注意。

四、 郵票收藏種類豐富多元

  郵政機構利用郵票達到服務的目標,由於社會變遷,服務項目及範圍加大,郵政用品、種類也變得多采,無形中使集郵的標的物∼郵品,也呈現多元。

─郵票家族─常用、紀念、特種、航空、軍郵、慈善、欠資郵票。

─郵票家族的延伸─小型張、小全張、版張、郵票小冊、郵資票。

─郵戳家族─手(機)蓋戳、郵資已付(機器)戳、臨局(紀念戳)、風景

      戳、宣傳戳。

─封片簡─首日封、實寄封、郵資封;郵資片、原圖卡;郵簡;單據。

─印刷過程的郵品─草稿、印樣、樣票、試色樣票;錯體、變異等。

五、 郵票(品)價值的型塑

1. 發行數量:物以稀為貴,發行量較少者,可能僧多粥少,供需失衡,價格提升。

2. 存世數量:在收藏領域可供市場機能運轉之籌碼少者,價格也會提升。

3. 特殊條件:連結歷史文化或政治信仰,成為主流關注目標者,往往帶動集藏風潮。

4. 變體錯異:印刷或裁切變異,因「與眾不同」而成為眾人追求目標,價值也不斷提升。

以上之價值判斷,並非絕對標準,乃相對條件,因為:

1. 發行數量少者不一定都會升值。

2. 存世量稀少者,也不一定大家都熱烈追求。

3. 變體錯異郵品,也不一定是珍稀之物。

六、 兩岸珍貴郵票(品)

  所謂珍貴郵品,並無一定的絕對標準,只是依郵壇中,存世流通量稀少及受郵人肯認為依據,有些價值高低可能見人見智,或受環境影響而有變動。兩岸多年來的珍貴郵品,其實種類不少,本文只選擇其中部份有代表性之珍品,其他尚有遺珠罕品,未見介紹,敬請諒察。

A. 清代部份

清代從1878年發行首套大龍郵票開始,就出現不少珍品,此一時期距今久遠,加上時代動亂,保存至今之珍品,價值應比其他時期高,但價格因素因受文化,政治條件影響,有些一直攀升,但有些反而緩慢升值,不如民國早期或大陸建政後之部份後期郵品,狂升猛漲。

(1) 大龍寬邊黃五分全張票

(2) 華郵第一古封∼大龍票最早的實寄封

(3) 紅花四珍:紅印花原票、小壹元票、小貳分倒兼複票、當伍圓倒蓋票

(4) 紅印花小壹元四方連票:中國郵王的標誌

(5) 綠衣紅娘票∼紅印花小字貳分綠色加蓋樣票

(6) 翡翠姐票∼慈壽初版大字加蓋短距二分票

(7) 大清三次右摺双片新片

B. 民國部份

(1) 臨時中立及中華民國臨時中立全套票

(2) 民初四寶:宮門倒印票、帆船加蓋暫作貳分倒蓋票、帆船加蓋暫作参分倒蓋票、限「省新」貼用壹圓票

(3) 紐約倒:單枚及十方連帶右上角32版郵票

(4) 袁世凱圖像「中華帝國」一分郵資片

(5) 民二征蒙時期第四軍事郵遞所双掛號封

C. 大陸部份

文革十年(1966∼76)中,政治掛帥,有些郵票因政治因素未發行或發行不久下令停售,而成珍品;猴年生肖票則因顏色和文化因素,而成發行量大,但仍一路攀升的異數。

(1) 全國山河一片紅票:單枚及四方連

(2)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全面勝利萬歲票:單枚及四方連

(3)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40週年票:大藍天票

(4) 藍軍郵票

(5) 天安門放光芒票

(6) 梅蘭芳舞台藝術小型張

(7) 第一輪生肖猴年版張(80枚)票

(8) 蔡倫公元「前」?票

D. 台灣部份

(1) 劉銘傳龍馬票

(2) 台灣海關寄出貼大龍票封

(3) 台灣民信局寄大陸戳封

(4) 飛雁加蓋漏「2.00」及補「2.00」票

七、 附帶補充∼郵票上的玉山圖像

(1) 1923.4.16,日本「裕仁皇太子台灣行啓紀念」票

(2) 1941.3.10,日本「大屯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票

(3) 1979.10.20,大陸「台灣風光」特種票

(4) 1986.4.10,台灣「玉山國家公園」票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