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76日玉山小聚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李紀珠

熱列歡迎玉山會員參觀中華郵政博物館

欣賞豐富多采的中華郵政國寶

文:孫亦俊、吳秉彥

7
6(星期六)下午1點,本會李紀珠副理事長,同時也是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中華郵政博物館」舉辦了一場別緻的「玉山小聚」,除了請會員參觀博物館外,還邀請到台大何輝慶教授分享「趣論郵票的價值與收藏─兼論兩岸珍貴郵票」。這場盛會吸引了60多位對集郵有興趣的會員及會友參加。

由於是週末,與會來賓個個帶著輕鬆的心情,穿著休閒的服裝,帶著家人來參加小聚,出席貴賓包含本會李鍾熙理事長夫婦、劉宗欣監事夫婦、江誠榮監事、TVBS張孝威董事長、前理事長林和源夫婦與女兒等等。來賓一抵達郵政博物館,即有專人導覽參觀,其中郵政博物館江慶星館長特別也親自帶領來賓參觀。

在參觀郵政博物館後,則於二樓的展覽藝廊進行當天的主題演講,首先李鍾熙理事長上台致歡迎詞,理事長提到他從學生時代便開始集郵,而且期待這哪一天郵票可以“身價翻漲”,另外感謝來賓參加活動之外,也預告八月份的玉山小聚。

李紀珠副理事長代表中華郵政公司歡迎各位來賓的參加,並身兼當天小聚主持人。她介紹了玉山小聚當天的主講人何輝慶教授。李副理事長一上台即詢問現場來賓,參加這次玉山小聚前有多少人知道郵政博物館?果真知道的人寥寥無幾。李副理事長提到他在擔任中華郵政董事長之前也不知道有郵政博物館,所以她希望能活化資源,並分享這麼豐富的郵政蒐藏,以“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情,希望大家能多到郵政博物館走走。同時李副理事長也逗趣的提到,自從擔任郵政博物館董事長以後,許多人拿著父親留下來的郵票來問他「這些是不是有價值的郵票?」

玉山小聚當天的主講者何輝慶教授,目前任職於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上課內容融入郵政事物如郵票、郵戳及圖片,增加學習效果,同時他也擔任台大學生社團「集郵筆友社」導師20多年。何教授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領全體來賓欣賞他多年來兩岸郵票蒐藏,其中有許多價格不斐的珍藏郵票,當天展示的郵票價值就高達將近台幣千萬!其中包含一張因為印刷錯誤造成國父孫中山先生頭像上下顛倒的郵票等。(何教授精彩的演講文詳見本刊)

在何輝慶教授演講後,中華郵政公司集郵處黃淑端副處長也分享目前中華郵政集郵處的相關業務。黃副處長說:常常有人問,為什麼有某套郵票這麼好,但卻買不到了?因為這些郵票是屬於特種郵票、紀念郵票或是慈善郵票,郵局公佈發行數量後不再添印,只有常用郵票才會添印,因為常用郵票是用來貼郵資的。郵局一年發行的特種郵票的規模大概將量維持在八十到一百萬套,常用郵票因為要貼郵資會比較小所以發行量就相對多很多。其他特種郵票,像是莫拉克颱風發行的紀念郵票,是為了捐助災難,等發行期間過了後郵票就要銷毀,所以當初民眾買到的郵票一定會增值,因為郵局發行六十萬枚,大概因為很多機構在募款,購買的民眾很少,銷毀很多,在市面上流通的量很少,將來一定是可以增值的票品。

黃副處長說,郵局在發行郵票的時候,通常會掌握四個重點:主題、豐富性、設計創新、郵票發行量控制。太多沒人要,太少的話郵政機關有炒作市場嫌疑,這幾年來各國的寄信風氣式微,讓郵票導向集郵的風氣,開始應用一些特別的技術。國家不是每個主題都能夠發行郵票,可用的有國家政策、環保議題等等,民國885月政府採購法實施以後,郵局不能把郵票送到外國去印,在國內有限的技巧下郵局做了很多版型的創新,那民國100年後郵局突破這個法的限制,所以101年開始可以看到很多特殊的設計。

郵局現在在想怎麼在傳統郵票上有一些新意,例如發行的蝴蝶郵票,用蝴蝶的造型,中間有蝴蝶造型的鏤空,這套郵票於民國99年發行第一版,市場及顧客迴響很好,此外發行另外一版,做成一本很漂亮的禮品化郵集,也得到市場良好的迴響。郵局也注重生態保育,發行蜜蜂郵票,為什麼要發行蜜蜂郵票?因為那陣子蜜蜂都不見了,經濟學家、農業學家很擔心糧食發生危機。所以當時掌握這個主題,發行蜜蜂郵票,那怎麼賦予特殊的設計重點?郵局就做了一個六角形的郵票。另外,民國建國百年的郵票也很特別,一個平板的郵票加上透明光影變化的薄膜,可以從不同角度透過光影變化看到煙火。這個郵票從平板套用薄膜的過程,考倒所有國外的技師,最後還是中央印製廠很多技術研究才能夠在民國10011日如期發行。這套郵票在今年65個國家精銳盡出的國際票選當中,得到第六名的佳績。

接下來是一般民眾一定會注意的將來會增值的郵票。中華郵政思考該用什麼樣的郵票突顯民國百年十月十號這個國家慶典,所以設計成一個雙十的造型,隱含很多印刷工藝,包括鈔票的元素:燙金,所有可以用進去的都用進去了。為鼓勵大家收集這樣的大版張,郵局做了一個專冊。因為這套郵票面額太高,發行的只有六十萬枚,郵票冊只發行六千冊,沒想到十月十號早上全台各郵局排隊排的長龍,受到很大壓力,只好去調票回來,追加兩千三百冊。這樣一個一千元的郵票,現在市場行情不是只有這樣,但中華郵政作為郵政發行機關,為避免嫌疑,所以就不說現在的行情了。

李紀珠董事長也親自替中華郵政公司拍攝廣告,宣傳中華郵政未來要做的客製化郵票。除了技術創新、設計創新之外,現在中華郵政也有做客製化郵票,客製化的郵票是讓大家能成為郵票的主角,因為要寄郵票欲付的郵資一定要買郵局的郵票但是怎麼讓一個公司的品牌形象還有讓每一個人的照片在郵票上都能出現,就可以使用郵局設計的客製化專屬郵票,目前已有許多版式可供選擇,可依照不同的主題來製作,例如結婚的時候,很多新人會製作郵票貼在喜帖上寄出去,讓大家分享他們的喜悅。也有很多企業,像大金公司、久陽公司,都已經製作專屬的客製化郵票票品贈送給客戶。未來郵局也會繼續的推陳出新,透過這樣的介紹讓各界瞭解郵局的產品、運用郵局的產品。

活動最後,中華郵政博物館也在現場展售許多珍貴的限量郵票,提供現場來賓選購。其中包含黃副處長提到的雙十紀念郵票,以及國慶煙火動態郵票,立即造成搶購。■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