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1212日玉山•勤業眾信論壇

企業在景氣低迷中

如何優化企業,重拾競爭力

文:龔鉅堯、朱麗芝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企業是否具備足夠能力來應對經營變數,往往就是最終能否在戰場上勝出的關鍵;台灣玉山與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及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12月12日共同聯合舉辦「企業營運」論壇,主要探索在「景氣低迷中圖存之道 企業優化重拾競爭力」。探討當前企業持續管理發展趨勢與遭遇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供與會的企業經營者參考。當天有來自企業界主管、資安系統主管、財務會計主管約150位參加。

台灣玉山李鍾熙理事長首先致詞歡迎大家,他指出當天的主題是景氣低迷中的圖存之道,企業要怎樣來優化自己,重拾競爭力,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勤業眾信的專長,也是由勤業眾信所提出來的很重要的一個課題,就是在景氣低迷當中,怎麼樣將自己的競爭力能夠提高。他說,景氣低迷有很多因素,全球的因素也好、地區性的因素也好、政府的因素也好、產業結構的改變等因素,都是外在的因素;外在的因素有時候不能控制,但自己本身的競爭力,自己本身圖存的能力,其實是最重要的。在大風大雨中,很難讓大風雨照我們的意思停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在其間找到遮風避雨的地方,怎麼樣來禦寒,怎麼樣來補充營養,補充藥品,增強我們自己的抵抗力,能夠在風雨當中平安度過才是最為重要的。他表示這個課題是勤業眾信的專長,很高興他們能夠有好幾位講員專家來分享他們的想法跟做法,同時也邀請到好幾位業界講員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和看法,非常謝謝他們。他謝謝大家的參加,也預祝當天的研討會大家都能大有收穫。

另外一個主辦單位勤業眾信總經理李學澄致詞表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國際大廠也曾要求他們供應商建立企業營運管理的一個制度,甚至說如果你沒有去做就很有可能被撤換掉。所以在台灣的整個產業界裡面,在全球供應當中扮演的角色如此重要,當然在企業營運持續的這個方面也會受到很大的關注。他特別指出,目前企業風險管理這議題在最近十年當中經常被探討,在台灣也引起非常大的迴響,不過過去大家談很多的都是防弊,但今天要談風險可能更重要的是興利。那麼如何興利?也就是說談風險絕對不是只是過去的防弊而已,更重要的是對於未來企業經營目標,有任何影響到他獲利的達成的話,都稱做風險,包括企業智慧財產權,資訊安全保護等。他謝謝華新麗華的鄭總,還有聯發科技的定經理來到會場與大家分享相關的議題,他僅代表勤業眾信感謝與會的每位來賓。由於當天陳清祥董事長早上有個會議尚未結束,所以沒辦法趕到這邊來,他代表陳董事長來歡迎大家,並預祝大會成功,也祝福每個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企業持續營運在於長期價值提升

當天第一位講員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他表示,企業持續營運的重點在於長期價值的提升,重視的是長期的成長,而非短期的營收;企業若看重長期佈局與發展,便須注意平衡外部市場變化與內部組織能力,從市場環境變遷來思索自身的營運持續策略。詹所長建議,企業創造價值的方式必須與時俱進,要明確知道對不同目標市場的價值主張為何,比方說先進國家跟後進國家在文化、社會結構與消費習慣等各種差異,並以此調整策略。

營運持續管理增加競爭優勢

勤業眾信企業風險管理顧問及副總經理吳佳翰以2011年泰國水災為例,當時造成全球最大硬碟主軸馬達廠日本電展(Nidec)七座工廠停工,全球最大硬碟製造商威騰(Western Digital)旗下兩座工廠也進水,這兩家大廠牽動全世界三分之一硬碟產能,一場水災將全球硬碟供應鏈沖斷了。吳佳翰指出,每家全球性企業平均每年面對2至3個天然災害,除了自然天災,其他包括罷工、戰爭、能源危機或金融危機等因素都可能影響組織持續運作,如無法適當處理將導致企業嚴重損失。

吳佳翰表示,最理想的營運持續計畫是在緊急事件發生後所會經歷的階段都必須有所準備,從初期的危機管理跟緊急應變,到接下來的業務持續與回復正常作業,都不可疏漏;吳佳翰建議,企業若要建立營運持續計畫,可從三個面向著手,第一是辨別公司最關心的議題及危機溝通,其次是針對作業流程與資源需求為核心撰寫計畫,此外,計畫建置過程中可參考國際的標準或實務指引,目前包括英國營運持續協會(BCI)、英國標準協會(BSI)或國際標準協會(ISO)都已訂立出營運持續管理的相關國際標準,在在顯示營運持續管理已成為企業經營的國際潮流。

全盤檢視風險建立有效框架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鄭興指出,風險多半是隱性的,不易清楚判別,過去一般企業管理者往往不認為自己會遭遇風險,甚至低估風險對企業的影響程度。然而,包括泰國水患造成的供應鏈中斷,以及塑化劑風暴導致許多產品下架、商譽受損等等案例,讓愈來愈多的管理者開始重視企業風險管理。鄭興指出,隨著企業全球化布局,組織架構日趨複雜,部門分工也較以往細密,公司員工可能僅止於關注本身的業務或績效目標,未能全面化考量公司營運目標或風險,因此企業管理者應培養員工的風險管理意識,並建立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

佈建資安管理制度保護營運機密

隨著科技的創新與應用,企業大量引進資料處理系統來因應內外部的需求,企業營運機密資訊安全也成為近來的熱門議題。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副總經理萬幼筠指出,企業的許多核心資訊如銷售計畫、行銷規劃、訂價策略等,常常是跨組織、部門及資訊系統,由於營運流程繁雜更難以掌握機密資訊的流動,如果只做到個別環境安全的控管是不夠的。萬幼筠建議,機密資訊的保護需考量管理與技術兩大面向,透過強化管理制度,並搭配技術解決方案,來達成保護機密資訊的目標。

萬幼筠強調,保護企業營運機密資訊的關鍵成功因素,首先要有完善的資訊安全管理制度,可以透過規劃資訊安全管理發展策略、建立資料分類分級管理機制,並建立符合組織業務流程且可持續運行的資訊安全管理制度;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資訊保護意識,經營者與員工要先認清資訊是企業重要的資產,資訊的保護需要全面性的管理架構,配合業務流程規劃控管機制,而非單一的技術或產品可解決。

企業營運策略優化面面觀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慧明談怎樣可以幫助公司做經營績效評估的改善,他表示財報永遠都是一個落後指標,它能夠告訴你的事情通常是為時已晚,今天要能夠從財報解讀來幫助企業主做事前的管理,就需要提升對財務報表的解讀能力;第二個他強調每一個企業組織要能夠給財務人員在合理的專業判讀力上的尊重,讓他能夠比較獨立地表達對於你的整個事業經營的看法,從中間也許大家可以找到一個對於公司比較有利的做法。

高科技資訊安全管理

聯發科技資訊安全專案經理定正偉談到,高科技業對資訊安全做法的進展與成熟度,已從以前的不知不覺,到後來的後知後覺,目前有些甚至做到先知先覺。Security 的成功需要從人員、程序與科技三管齊下,才能奏效。機密資訊就是競爭力,所以科技業資安的重點是要防止核心資料的被竊取、防止機密資料被有系統,、整體性的竊取。推動資訊安全時,要與管理階層Alignment,並平衡Security Productivity,方能事半功倍。資安的損失往往因內部員工對公司比較熟悉,所以內賊造成的損失比外賊大。由於企業內外環境變遷迅速,企業應建立一套風險管理的機制,隨時反應風險的處理,並要注意找到適合的工具達到控管的目的。

問題解答

最後由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萬幼筠主持一場座談會,由勤業眾信鄭興執行副總及聯發科定正偉經理分別回答現場會眾問題,包括大中小型企業資安的成功因素?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