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企業持續營運當前議題初探

資深產業顧問詹文男演講全文

文:吳秉彥、張翔、林瑋淳、何國豪整理

今天大會給我的題目是「企業持續營運當前議題初探」,這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全國產業會議,主要的題目就在談「如何優化產業結構,再造經濟成長引擎」,跟我們今天的主題一樣,是希望能夠讓產業長期持續發展。那到底現在台灣面臨什麼問題?這些問題應該用怎麼樣的方式解決?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第一個整個國家的mindset要大開放,要open-minded;然後剛剛陳學澄總經理也有提到要從防弊的心態轉成到興利,制度要大鬆綁;之後,政府應該要有大作為。不過這些不是容易做到的,但的確是我們大家要努力的目標。

公司的長期發展比短期重要

如果我們要談企業持續營運的話,現在有幾個議題是需要先處理的,就是什麼叫做「持續營運」,這個名詞(term)裡面有幾個重要的概念。所謂「持續」,是持續多久? 最近蘋果日報有一位記者打電話給我,有一家公司,發表了成長最快的幾家公司,他就問我認不認識這幾家公司?尤其有一家最近業績成長一萬多%,是LED的公司。我自己認為算這個成長率,基期很關鍵,尤其選的期間不一樣,成長率就會差很多。記者說計算週期是20092011,結果那家第一名的公司果然是2008年成立的,所以成長一萬%,因為基期很低。那時我給該記者下一個我自己的註解,我說其實一個公司要看他長期的發展,這比短期的表現重要,也就是說健康比成長更重要。

因此,如果我們看公司的持續營運,要看幾件事情,你到底是想營運十年、百年、還是千年?日本有一本書,叫「千年的志氣」,其中介紹一家1000年的公司。各位知道這公司是做什麼的嗎?蓋廟的,叫「金剛組」。各位知道一家公司要活一千年,他要經歷過多少的風險,比如說政治的風險、經濟的風險,甚至技術的,你會發現其實他面臨的問題是很多的。

這世界上有一家標竿公司,他持續改變他的企業模式,就是IBM,去年是成立一百年,大家都知道IBM一直表現不錯。新任的執行長是一位女性,也是百年來第一位女執行長。她提及每一個行業都一樣,沒有什麼是必然的,你現在做的東西很快就變成商品(commodity),怎麼樣把自己一直推向高值,這個才是比較重要的。另外一家公司夏普(Sharp),今年也剛好滿一百年,夏普過去也是我們心目中非常好的公司,但曾幾何時我們看到他遇到了一些困難。

因此如果我們來看一個企業持續營運的話,首先要看他有怎麼樣的長期成長,而不是看它短期的營收。如果要持續營運的話,希望看到一個宏觀的佈局,不是一個微觀的管理。因為有時候你看著細節,反而忽略大環境可能產生的變化。在營運方面,因應外在的,我們希望把自己一直推向新的高值化,所以「需求」的創造或是掌握,其實是非常關鍵的。我說IBM從以前賣硬體,送軟體,送服務,到後來他轉成完全從服務的角度來做他的business,其實做了一些價值活動的轉變。曾經在內部討論的時候,IBM本來要將公司分拆成不同小公司,之後他覺得應該還是合在一起比較有synergy,所以對內整個價值活動有些改變,才能真正的持續營運,這是我們看到持續營運裡面比較重要的,亦即持續的價值的躍升是比較重要。

探尋關鍵議題與基本對策

我覺得在我們繼續討論持續營運的時候,有兩件事是比較關鍵的。第一個,就是在企業裡面有沒有什麼關鍵議題?用什麼樣的對策去因應?第二個,我們有沒有看到市場大環境的一些大的變化,企業有沒有什麼新的對策?

一、從內而外─發掘根本問題,對症下藥

首先,在公司的整個營運裡,要從內而外探索真正的根本問題,然後對症下藥。也就是要盤點公司內部會有怎樣的問題,目前的產、銷、人、發、財的價值活動在現在的狀況中有哪些優先順序,接著根據組織核心能耐、發展願景、領導人企圖心來思考對策。

第二個是根據這些根本問題,把對策制度化,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發現台灣遇到人才問題,可是我們也發現好像台灣企業也有交班、交棒的問題,如果我們把問題都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到領導人的接班也是一個影響企業是否可以持續的過程,我們看到台灣有許多八十歲的、六十歲的領導人持續在崗位上,可是剛才所講的IBM的領導人才55歲。也許是因為台灣目前的這些公司領導人不放心公司的發展,所以就只好繼續努力,目前是有這樣的問題。

但思考問題本質時,我們要這樣想:如果不是新問題,那應該有一個制度可以解決。剛才提到問題會不會重複出現?如果不會的話要個案處理;如果是新問題,而且會重複出現,應該作分析之後將其制度化。這樣才能讓公司在內部的布局上有一個比較制度化、持續的進展。為什麼要談這樣的事情,各位知道在目前的企業營運裡面,還是有這樣的困擾。基本上,理想而言,中間幹部的時間配置,非例行性工作佔比例應愈來愈高才對,若中高階主管花了非常多時間在做例行工作,反而應該做的事,比如說破壞性創新、組織領導變革、文化塑造等,卻疏於去處理,那麼公司要持續營運恐怕緣木求魚。

昨天遇到台大的主任秘書張教授,他說他現在跟校長分工很簡單,只要臨時的事情都由他在處理,什麼臨時的事情呢?比如說學生相關的一些突發事件,或者記者請校方的發言,也都是由他先來回應,他也不用先請示校長,因為這樣防火牆的措施可以隨機應變。他認為,校長應該多一點時間思考長期策略的方向,因此有這樣的分工。他也提到以前在研究機構工作過,發現說大家都覺得技術好的人就應該當管理層,其實技術好的人就應該在技術領域好好發揮才對,因為他不一定對管理在行,反而無法有更大的貢獻。可是在我們的社會中卻不是這樣想。記得他和我提過一個研究院的院長跟他說過,其實造成這個現象,有時是太太的壓力,常聽到「你同學都當所長了,你還在當技術總監?」。大家對於這個職稱的看重是管理上面的迷思,其實這些就是在制度化的過程中、或是讓整個組織優化的一些困擾。這是我們看從內到外的一些基本的問題。

二、由外而內─確認產業典範,標竿學習

再來我們要看由外而內,怎麼樣找到產業典範,來做標竿學習。這幾年有一些典範正在形成,比如說像AppleAmazon,我覺得這些公司都非常值得學習。還有GE,大家知道以前GE是做電燈泡的,從愛迪生開始,現在的業務領域已經做到和過去完全不一樣。Jack Welch有提到,他覺得GE可以成長,最重要的兩件事是:一定要隨時瞭解客戶的變化,另外是在學習變化的過程中怎麼去轉化成行動,而且要比競爭者更快。這個其實就是在學習標竿的過程中,如何讓這個想法能夠持續的變成公司的一部份。因此,公司最重要的就是長期佈局,要去瞭解生態的演化,這是比較宏觀面的;還要能夠作理性的權變,像Nokia曾經做木材,但後來慢慢轉型到手機,可是又因為變化緩慢,就被SamsungApple趕過去了。宏觀趨勢的變化有哪些呢?包含高齡化社會、資源的限制等等,都可能帶來一些影響,但是也帶來一些機會,我們怎麼樣去儲備一些資源去因應佈局跟轉化。所以怎麼去平衡外部市場跟組織能力,就是在管理重點的調整、公司治理落實、人力資本提升、建構系統創新等等,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來強化。這是第一個部分想跟大家分享。

從市場環境變遷思索持續營運策略

另外一個想跟大家說的是,我們怎麼去看市場環境的變化?前十年是IBM獨大,之後我們看到HP起來,現在看起來它好像是第一名,但市值搖搖欲墜。十年之間,我們會看到江山代有人才出,像現在GoogleApple,在大市場環境變化中,如何去思考新的營運策略。這邊也提供五點給大家參考。

■對應不同目標市場的價值主張

前天施振榮先生提到商道跟王道,他提到對應著不同市場的時候,應該掌握在地需求。我們過去因為做ODM,對於user behavior比較不瞭解,怎麼樣去對應不同的目標市場能夠有新的價值主張。從宏觀面來看,我們看到現在先進國家有什麼變化呢?可以發現人口持續減少、有意識的自律消費、對資源的利用越來越精打細算,過去是擴張的社會慢慢轉向縮小知足的社會,以前是非常快,現在是慢慢磨;但我們看到新興的國家,反而是相反的。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怎麼找到機會、面對機會。先進國家現在反而東西夠用就好了,買東西有足夠的性能就好了。最近在北美,688元美金的六十吋電視大賣,不到兩萬塊台幣,看見他們對優質平價產品的需求。

■對應消費模式變遷的生產配置

再來是對消費模式的改變如何因應生產的配置。在金融海嘯之後,先進國家的消費者開始去分辨什麼是需要,何者是想要?其實新興國家也面臨經濟景氣不好、支配所得降低,供應鏈也產生很多問題,像我們太陽能、LED都是在供過於求的狀態,需求仍在成長,但一直都是供過於求,而且供比求多一半以上,這樣價格不降低才難。這樣的一個消費模式的改變,生產模式是不是要做一個調整?以前在供小於求的時候只要在貨架上競爭就可以了,現在則降價也未必能賣。比如說像戰後時代,吃飽就好了;吃飽了之後要吃好,吃好之後要吃精緻,現在要吃健康自然。請問現在接下來要吃什麼?請大家思考一下。我認為有兩個方向,第一個是『吃故事』,比如說端上來空心菜,就會說這是我阿嬤小時候,從哪邊很辛苦種植來的菜,講的令人非常感動,就會發現阿嬤的形象在裡面產生了;另一個就是『慢慢吃』,慢食。就好像現在IT走雲端,IBM還提出「智慧星球(s">

■對應虛實融合的社群行銷與通路革命

再其次,就是虛實融合的社群行銷的概念。各位知道過去做台北無線城市的一家廠商叫安源,安源背後的老闆是統一集團,他們經營的7-11很方便,但對消費者來說,去7-11便利商店那裡買還是要下樓,所以怎麼買最方便?手機最方便,晚上12點了,想買什麼東西還是可以買。最近在大陸有家公司叫做美麗說,他跟掏寶合作,把所有裡面的衣服,少女、熟女、輕熟女啊做分類,讓使用者選,選一選就按一下買,就送到你家去了,光這樣一個business就做到幾個億人民幣。現在虛實融合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了。

■對應大資料與雲計算的決策情報分析

再來就是big data。分析使用者的習慣也很重要,因為有時候要從預防(prevention)的角度去看這個風險。你在facebook看到員工跟女朋友吵架,你就想說他可能公開公司甚麼事情。我覺得說,從社群來的,像語音辨識這種big data,這種非結構性的資料越來越多的時候,如何從這當中找到pattern,找到一些機會,或者是威脅,這也是未來需要繼續努力的一部份。

■對應年輕世代嵌入社群網路的產銷變革

因為社群的興起,也帶來重要的產銷變革。以前我們常講說,在行銷上面就AIDA modelAwarenessInterestDesireAction這樣子的模式前進。可是現在新的網路世界裡,是以AISAS進行,亦即Awareness, Interest, Search, Action, Share。就是你東西Awareness之後,會讓人家產生Interest,你有興趣之後你會先去Search,哪個最便宜,對每個東西評價之後,再來ActionAction完之後再去Share。其實這都變成一個循環,也變成我們產銷循環上面非常重要的部分。當然如果我們把它變成一個比較active、一個比較正面的話,你如何把你的社群,變成你產銷人發財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創造上面,不管是在Idea,或是設計研發上面的創新。透過這些社群提供你一些Idea,像是LEGO等等,很多的Idea都是從社群上面網友所提供的

。這個部分其實也可以提供一些非常不錯的Idea,對於公司的角度來講。

結論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簡單的做一個結論:第一個,我們談持續營運的時候,其實是著重在長期的價值躍升,價值如何躍升呢,公司的價值創造方式一定要有持續性,才能配合市場的變化,而且必須要有超越同業水準的能力。第二個,我們剛剛如果看到那些建議、看到那些變化,你會發現因為高科技的變革,帶來了價值創新的一些可能,或是impact。這些部分,可能會產生像剛剛提到的社群、網友、big data等等的,因此如何去掌握所謂持續營運的議題,提出基本對策,然後平衡外部市場環境的變遷跟內部組織能力的調整,建構一個長期的發展。這是在未來我們要去因應整個長期環境,然後持續營運的重要的要素,我的報告就到這邊,謝謝大家。■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