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以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打造全球最大內容推薦平臺

Taboola副總裁俞寧寧受邀擔任南加玉山副理事長

文:朱麗芝

南加玉山科技協會理事會於今年7月6日通過俞寧寧爲該會新任副理事長。俞寧寧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內容推薦平臺Taboola全美國研發部的副總裁,Taboola根據大數據分析客戶的需求,目前服務全球數千家高級媒體網站和移動運營商,每月通過這些平臺向超過13億的獨立用戶提供超過4500億次的文章、博客、視頻、產品和應用程式推薦,目前客戶包括赫芬頓郵報、MSN、AOL、USA Today、Weather Channel、Business Insider、The Independent、Welt、NBC等各大電視台及平面媒體。俞寧寧畢業於台灣大學及UCLA,在日新月異、全球競爭激烈的高科技產業中,連續十幾年內,有七次創業成功的佳績,均被美國主流企業成功收購或上市。她也是首位研發成功Wireless Data Switch的科技專家。俞寧寧目前也是中華民國科技部洛杉磯地區「博士之星」LEAP (Learn, Explore, Aspire, Pioneer)計劃的執行者。

在Ideallab孵化成功的Perfect Market

俞寧寧曾在洛杉磯的著名孵化器Ideallab創業Perfect Market

當初Bill Gross想要拯救網上媒體公司,所以在Ideallab成立Perfect Market

俞寧寧更仔細分享她這個線上平臺的理念: 現在年輕人不買報,在網路上看新聞,到Facebook或到Google打入關鍵字來搜索新聞或訊息,網上媒體這樣多,新聞太多,資訊太多,一般人上了網路看什麼媒體呢?如何選擇媒體呢?從媒體的角度來看,如果媒體的報導出來,那是誰可以看見呢?今日Google會決定你今天看什麼,會把一些你感興趣的東西放在最前面,所以一般人看新聞只看前面幾則,因為Google已就你的興趣排好了你想看的報導的先後次序。所以,今日全球的新聞報導被兩個分銷管道(distribution Channel) Google及Facebook所掌控。“我們的目的是用我們的大數據科技及數據模式(algorithm)的技術,協助上萬的網上媒體找觀眾,要讓客人喜歡你的媒體,並且來了後就不走了,待得愈久愈好。” 這就是俞寧寧後來經營Perfect Market

她舉例,美國今年上半年有一個大消息,是好萊塢的一位大亨在過去廿年性侵女明星案。這件事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以前記者隱晦不報,但事情發生後,所有記者又鋪天蓋地天天報導,揭露更多的性侵消息。身為大數據公司的Taboola,看見這種情況,就做了分析與整理,瞭解並掌握閱聽人的反應行為,事情發生時,閱聽人喜歡看這個消息,但他也會厭倦,後來看的人就愈來愈少。問題在哪裡?你媒體有否報導被性侵人的想法?你每次報導這個可怕的負面消息,你有沒有相關正面的報導?你只是單方面的報導,你有否與閱聽人交流,知道他們的想法?你媒體發布的這篇文章有否發生影響力?有關這些情況,立法者或其他方面可否有解決的方法或其他角度的看法?俞寧寧說,其實,編輯與記者也想知道閱聽人的想法,若只是以各種角度來單向報導這件事,這新聞報導就會顯得太無力了,讀者有知的權利、也有自己的判斷啊!如何知道讀者的想法及反應呢?

“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讓媒體知道讀者的反應是什麼?什麼方面媒體可以做得更多些?若一篇文章兩秒鐘被讀者看過就被忽略掉就太可惜了。媒體如何做更公正的報導?如何讓這報導發揮更多正面的影響力?為何這條花了心血的新聞沒有人看?為何那條新聞忽然爆紅?如何讓編輯或記者可以做及時的決定,對新聞報導進行補正或做更進一步的探索及說明?應採取怎樣的行動。“

Taboola用最先進的科技大數據、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工具對於新聞與資訊作分析處理,每篇報導要處理三件事:第一,這篇文章的內容;第二,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正面或負面(Sentiment);第三,閱聽人的行為(Situation),他在哪裡看到這個報導?看多久?以上這些情況,透過大數據不到一秒鐘(real time)就可以由機器分析出來,也立刻可以將反應回饋給編輯或記者。這是一個受到媒體歡迎的逆向搜尋引擎,客戶如今遍佈全世界,包括USA Today, Die Welt, Weather Channel, LA Times, NBC等各大電視台及平面媒體均是他們的客戶。“我們希望每家的媒體均能與觀眾有密切的連結,瞭解觀眾的喜好,能掌握好它的文章角度, 有獨立的聲音。”俞寧寧說。

全球性的訊息量很大,俞寧寧說她們一次就可以收聚到拍位元組(Petabyte, 簡稱PB) 的訊息量,每月有450 Billion的推薦消息給媒體,Taboola全球上萬的媒體客戶立時可以知道讀者對於它們的報導的反應,且續有昨天、七天前、三十天前的新聞及讀者反應的整理。做為全球各個媒體出版商的數據平臺。Taboola每天並可以鏈結臉書、推特、報社等各種社群網路,以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將每天的媒體新聞分類並建立資料屬性連結,串連超過四千億以上的網路訊息連結,為全球數以千計的線上出版商提供免費的個性化服務和推薦工具。營運策略靈活,成長迅速, Taboola也早已擠身於Unicorn的行列.

喜歡創業,好玩、變化又創新!

俞寧寧 第一家參與的創業公司是Retix,這公司做ISO Standard,做出來全世界的ISO標準。她在這家公司做了很久,覺得很喜歡,公司後來上市。第二家創業公司是Vertel,是美國第一個做出Wireless Data Switch的產品公司。第三家公司是NetEffect公司,在網路泡沫化之前就做出全球數一數二的網上互動系統,很快也被Ask.com/IAC收購。第四家公司是Enterprise公司Thinque,這家公司就卡車、貨運、存貨、流程等,做Field Operation的管理。第五家公司是Sendia,是一個移動平臺公司,在這個移動平臺上可做任何事,也是一下子成功,後來被全球最大SaaS Model公司Salesforce買走。第六家公司是Accruent,這是一個商業房地產的軟體平臺公司,例如對有八千多個分店的 Starbucks,End to End的服務,譬如客人要找怎樣地段的房子,要裝修、要維護、要客服等等,均提供相關的服務。此公司於今年八月以廿億美元被併購。第七家公司就是Perfect Market

在參與這一連串的創業公司中,俞寧寧都擔任公司管理、產品定位及R&D的工作,除了銷售以外,她什麼事都做,她很喜歡,覺得這樣的工作環境好玩,充滿變化,並且做人家沒有做過的東西,可以改變、影響別人、幫助別人。俞寧寧後來到Perfect Market

Taboola公司與以色列文化

Taboola原是一個廣告平臺公司,由亞當.辛格達(Adam Singolda)於2006年在特拉維夫成立,為讀者提供搜索內容和主題選項,是一個「逆向搜尋引擎」,根據用戶的資料、訪問紀錄及內容偏好,讓可能感興趣的內容能直接搜索到讀者。因為想進入美國市場而找到了有相似營業內容的Perfect Market

Taboola公司客戶遍佈全世界,所以他們必須有全球的視野。身為Taboola全美研發部副總裁的俞寧寧也因此常去以色列及世界各地分公司,與老闆及各地方同事開會,討論產品與市場。

與猶太人老闆及同仁共事,她感受到以色列人做事的態度與策略真是太不一樣了。他們相當的強悍、有侵略性(aggressive),不知溫良恭儉讓為何物?在辦公室的會議上,各派申訴己見,任何事情均要經過慘烈的爭論,拍桌咆哮,破口大罵,非要從各種角度把這個問題吵得清清楚楚,才達成最大的效果。舉例來說,針對一個project,一般美國公司會為這個專案做一個計畫,需六個月的時間,需多少人,多少經費,需怎樣的機器,先計畫好,確定了再開始,於是六個月做出了成品。但以色列人先為這問題吵翻天,先問為何要做?這個idea很愚笨,最後找些破銅爛鐵,團隊研究一下,兩個星期把產品做出來了。美國人做的產品很規矩,可用於大的、小的各種尺碼,但以色列人的產品,雖然只適用一個尺寸, 卻被客戶所喜愛,因為馬上就可以用了。問題在哪裡,乃是以色列人能因應制宜,找到最佳平衡點,他們的快、狠、準是有名的。美國人做事有長期策略,但以色列人抓緊客人的立即需要,做出客人喜愛又立即能用的東西。俞寧寧在這樣的環境下,雖然壓力大,但也覺得學到很多,她也改變了自己,速度加快,品質要好,還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

俞寧寧提到Taboola公司要求員工要有三點能力:學得快、負責、溝通的能力。對所做的事必須提出想法、問題以及解決方案。這樣的訓練模式充滿著挑戰,但員工表現卻能大幅度成長。他們的員工每個人都幾乎以公司為家,知道他們目標是什麼。猶太人公司對員工的福利照顧無微不至,用多少錢都捨得且希望做到最好,但是他們在其他的地方,還是非常的精打細算。以色列家庭,父母從小的教育就培養小孩子他們有一個世界觀,而且知道他們目前所處在整個的宇宙的狀況是什麼,心目中就有我要愛護我們的宇宙、愛地球的大世界觀。

支持科技部「博士創新之星」計畫

俞寧寧鼎力支持目前由中華民國科技部推動的「博士創新之星」計畫(LEAP, Learn, Explore, Aspire, Pioneer),有五位博士生巫孟倫、賴彥龍、林玉堂、池弘偉等位,先後來到Taboola在洛杉磯的辦公室實習,從事大數據分析方面的研究專案,寫程式、做研究、找論文資料、與大學教授研習,每天都會向俞寧寧報告進展,每兩周作一個大報告,時間是一年。科技部長陳良基於今年四月訪洛杉磯時特別拜會Taboola公司,認為這是一家非常有創意的公司,佩服俞寧寧商業眼光之精準,以及整合技術、人才的快速行動力。陳部長也聽取博士生的英文報告,看見了博士生的進步,表示非常欣慰。

俞寧寧同時也受邀擔任科技部「創新創業計畫」的導師,她看創業團隊的創業計畫,給予評論與意見,並回來台灣培訓,挑選團隊。她也在洛杉磯經常接待台灣來的年輕人,安排他們與世界級創業家對談。她覺得來自台灣的年輕孩子英文不錯,但視野不夠,那種批判的思維(Critical thinking),能找出問題、切入問題的能力不夠,這是因為訓練不夠,也是因為沒有這樣的環境薰陶,但若真正能逼一下,有好的mentor,這些年輕人學的很快,還是能做得很好。

俞寧寧說她很幸運,父母從小就對她沒有任何期望,讓她可以海闊天空的發展,所以她縱然失敗也不會患得患失,有失敗的經驗反而好,體會到失敗沒有可怕的,所以日子很自在,她可以做些有興趣、有影響力、可以完成、可以改變事情的事。她做每件事都有動力,都能自我激勵(motivation),能自己督促自己去完成事情。她認為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做事能把握住重點就好,但要有自己的價值觀與判斷力,要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有時必須走出去,看多了,聽多了,就知道自己要什麼。

俞寧寧於今年擔任南加玉山科技協會理事,並於八月擔任副理事長,她經常受邀到南加玉山所舉辦的各種活動或研習會演講,鼓舞年輕人。她也是自己母校UCLA 電腦系所的Advisory Board member,回母校去看計畫,提意見。其他,她還有很多義工工作。她很樂意回饋社會,她說人要快樂,做事做得有意義,有影響力,自己好好做人,“人生很辛苦,就感恩,知足及奉獻。”¡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