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新竹StarFab 以大廠帶小策略扶植新創團隊
劉晏蓉執行長積極推動新創育成加速與國際連結

文:朱麗芝

政府經常舉辦創新創意競賽,看見許多很好的創業團隊與創新點子,但之後呢?如何讓這些優質新創團隊把事業做大、做好,能站在國際市場中發光發熱?這需要人才、管理、營運與資金,如何引進優良的策略投資人,協助新創團隊能整合這些資源呢?位在新竹的加速器StarFab正在做這件事。

StarFab accelerator,又名豪覓管理顧問公司,是工研院的衍生公司,於2016年2月正式成立。StarFab提供創新的育成加速計畫,策略性聯盟台灣關鍵企業的資源,提供技術加值、市場帶路、商業諮詢、產品的設計、資金的募集,到全球商機的媒合及資源的鏈結等,協助具有潛力的新創企業快速成長。StarFab的執行長劉晏蓉(Amanda Liu)帶領「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簡稱雲豹育成)五年,成果斐然,延續雲豹計畫的育成新模式,StarFab並不提供創業團隊co-working的辦公場地,而是以大企業「以大帶小」及「創新實踐」的方式來帶動新創團隊的成長,並能早日與國際市場鏈結為導向。目前StarFab輔導總共有八十家新創公司與大企業成為合作夥伴。

新竹是台灣創新創業集結的中心,這裡有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工研院,匯聚著大批優秀人才與新創公司,鏈結著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企業資源。走進綠意盎然的清大校園,進入巍峨的創新育成大樓,發現這裡有一個智慧生活經濟的共創空間,有著各種創新創業的課程與活動,有著大小型的討論說明會,年輕人穿梭其間,自信的笑聲充滿軒敞的房宇,一片朝氣蓬勃景象。StarFab位在九樓,美麗大方的執行長劉晏蓉,引導著參觀者親切說明解釋StarFab的創新理念。

創新實踐加速器

劉執行長表示,成立StarFab的宗旨是要建立創新生態系,為新創公司打造一條創新高速公路(Innovation Super Highway)。一個新創企業不僅需要創新產品及募資能力,在如今激烈競爭及快速變動的市場中,要成功的建構自己的立足之地,更需要透過跨產業的合作夥伴、學術單位、研究機構、風險投資及政府機關來解決新創企業的困難。因此,StarFab的輔導方式與內容,包括有主題式創新、國際大企業協助供應鏈管理、提供策略投資基金、協助智權佈局、進行媒體行銷、將工研院技術帶入的技術開發、及國際市場夥伴協助國際市場的開發與行銷等。

目前StarFab執行中的創新創業計畫有三:包括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南科創新定向育成計畫、研華X StarFab物聯網加速器。

    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早些年透過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成立了雲豹育成,目前這計畫有超過十八間大企業參與,是台灣最大的企業育成平台。這些大企業希望在未來發展創新領域,譬如智慧醫療團隊,於是StarFab在徵案時就會讓大家知道這個大企業的期待方向,希能吸引相關研究的團隊來加入,由該企業以大帶小的方式來協助團隊。StarFab做居間輔導雙方合作,StarFab以創業創業輔導師的身分,為該團隊先進行數個月的輔導,協助新創進入企業的生態鏈中。

  1. 南科創新定向育成計畫。這是今年八月才啟動的一個新計畫,是StarFab運用南部科學園區為基地的創業育成計畫,是南台灣最大的企業育成計畫,目前已有四間大企業經緯、奇景光電、東台、萬潤加入,他們將以大帶小,協助新創團隊,針對包括有智慧影像、製造業、零售業等商機一起共創。

  2. 研華X StarFab物聯網加速器。是台灣第一個結合企業市場帶路及投資基金的加速器,專注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設備…等領域的創新團隊,協助他們的成長。

以大帶小 讓兩個世代相遇

StarFab的執行長劉晏蓉表示,StarFab這個加速器所延攬的團隊必須是高技術含量,能與大公司整合的團隊,這樣做是要找出台灣的創新因子。台灣目前只靠大企業已有瓶頸,所以期待以大帶小的方式,大公司能提供更多的資源與方向,小公司有創新的動力,相輔相成。這樣的模式已發生了影響力,透過年輕人對市場的嗅覺,大公司能更了解年輕人看市場的角度與消費能力,再透過大企業的資源,透過StarFab的整合,讓大手牽小手,讓母雞帶小雞,讓兩個世代相遇,這就是StarFab的創新模式。

她指出,全球的趨勢,全球前百強的企業,想做創新轉型的,90%的企業均是與新創合作,「他們投入與新創合作的項目是後面一百強的兩倍。」全球大企業在面對創新研發,不會in House自己做,均要與新創合作。她希望台灣的創業育成不是只靠學校的育成中心,乃是善用在地的產業優勢、資源與人才,把產品輸出到國際,從生產、服務、市場、全球銷售的管道,整合在一起。從新世代看到的市場缺口,把她(他)們的創意提出,協助他們成為成熟的企業。目前StarFab的企業夥伴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凌群電腦、台灣微軟、研華、緯創資通等18家公司。劉晏蓉歡迎更多大企業加入這個以大帶小的陣容。

整合創業輔導資源

要進入StarFab的新創團隊,首先要經過嚴格的甄選。StarFab與十來間學校的育成中心鏈結及國際加速器合作,透過競賽,選出好的團隊來StarFab接受「定向輔導」。邀請高階產業顧問為新創團隊做業師,目前StarFab有一百多位各行業領域的資深產業顧問會輔導新創團隊走過創業的每一階段。這些顧問來自科技創新領域,並具有國際商業通路的國際知名公司,能在設計、材料、原型建立、產品線生產、軟硬開發與整合、供應鏈規劃、市場分析及市場驗證等不同領域,提供高價值的深度輔導。

甚麼是「定向輔導」的生態系呢?StarFab做以下的事情:

    從如何做與市場溝通開始輔導。

  1. 提供硬體打造原型產品供應鏈的創作空間StarFab Studio,協助少量生產及prototype的製作,並有專業電子硬體製造產業顧問協助。

  2. 雲資源(Cloud Computing)的協助,微軟、亞馬遜、中華電信…是StarFab的夥伴,提供團隊高檔軟體如雲端運算的應用程式等,並有專人協助指導。

  3. 協助進行使用者價值驗證。

  4. 企業導師與畢業校友定期聚會,互相交流。

  5. 財稅與法律協助。

  6. 公司鑑價服務。

  7. 領導力、管理力的訓練。

  8. 募資輔導

從雲豹育成到StarFab Accelerator

在工研院及台灣重量級的協會包括軟協、台灣區電機電子協會(TEEMA) 等單位號召下於2012年共同成立,目前該協會有近百家會員,其中對發展雲端有興趣的上、中、下游的廠商均有。第一任理事長為呂學錦、第二任為李詩欽、目前第三任理事長是徐爵民,秘書長就是闕志克,他們舉辦國際參訪,論壇,並拜訪台灣的企業會員。後來並成立各種興趣小組,包括無人機、智慧工廠(工業4.0)、資安、創新創業等。大家有一個共識,就是台灣目前在雲端、物聯網、AI的發展方面最弱的就是應用。如何讓大企業掌握據市場價值的創新運用,就要致力於培養新創事業,與台灣已有的產業優勢結合,於是於2013年成立了「雲豹育成」計畫,由工研院來主導,由當時正在工研院產服中心負責跨領域整合的劉晏蓉來負責執行這個計畫。

當時「雲豹育成」計畫與全台的育成中心團隊合作,找到有技術含量且可以與大企業資源共創的團隊,進行加強的輔導,也就是說該團隊技術或產品的發展是能與大企業的創新方向吻合的。「雲豹育成」剛開始第一、二年,要求所輔導的團隊必須是與雲端應用有關,後來擴大至ICT-enabled,就是從台灣的優勢產業資通訊(ICT)中篩選出來的團隊。這是一種虛擬的育成計畫,他們沒有實體的育成中心,但與實體的育成中心合作,將有技術含量的團隊透過「雲豹育成」的專家診斷,選拔出來,再接受輔導。

由於雲豹育成執行團隊在工研院進行時,仍有體質的限制,乃於2016年從工研院spin off出來組成StarFab,目前位於清華大學的創新育成大樓,成為孵化的巢,協助新創團隊快速成長,快速到達國際市場。雖然StarFab去年才開始,但雲豹育成計畫執行已有幾年了,培育了不少新創團隊。

過去四年的資料顯示,雲豹育成的執行力及孵化成果是全台一百多家育成中心的第一。其中已進入市場的公司有62家,錄取率(收案)18%,被投資率42% (促成投資額總計高達十二億元,其中最高金額為七千五百萬台幣),由於有大公司的指導與協助,所以新創團隊存活率佔95%,畢業團隊的市值成長有4.1倍。其中多家公司做出好成績,或得獎、或技術得到世界排名、或被媒體報導,如雲守護(Baseye)、做瘦身有名的iFit公司、做影像電視有名的Viscovery等公司,均漸漸做出名聲。

創新育成加速器迎向挑戰

「StarFab也是一種的創新創業,每天都是挑戰」,劉晏蓉說。比較她前一次的創業,劉晏蓉說這次創業難多了,這次的創業沒有一個標準產品,乃是育成模式的創新,但所創造的影響與價值更高,且現在的環境是更複雜的。

這個「以大帶小」的模式是劉晏蓉一手打造出來的,台灣尚沒有一個範例可循,也沒有任何成功的軌跡去跟隨,StarFab自己也是新創。這樣的模式在倫敦也有,但不盡相同;在美國有一個叫做Techstars在做同樣的事,Techstars在全美各地均有分部;但在亞洲,劉晏蓉驕傲的說StarFab是第一個進行這種模式的加速器。他們輔導的團隊要經過篩選才能進來接受輔導,但他們並不提供場地,所以她與顧問及同仁們經常去分散各地的團隊處進行輔導,確保這些公司與大公司合作的項目是吻合且有效率的。

她希望有更多大企業或是集團能認同StarFab的這種做法,能以大帶小的模式,運用創新來轉型。「我們一直在推廣台灣產業升級,讓台灣年輕人的專長得以發揮。」劉晏蓉說,年輕人並不一定進大公司,若他們的創意能以發揮,有大公司的資源協助他們建立成熟的企業,也是很好的路。

StarFab不只是一個創業的加速器,更是一個產業育成的地方。StarFab的意思就是造就更多台灣新創產業的明日之星,希望從創造世代合作,產生台灣產業在創新體質的改變。劉晏蓉與同仁們不斷在做傳教士,要把成果做出來讓大企業相信這樣的模式是有成果的。他們希望透過共創、利他、誠信等原則,協助產業創新轉型,促進台灣創新體質的改變,促進世代合作,造就更多站穩國際市場的台灣新創明日之星。¡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