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Atmel前執行副總裁吳聰慶博士擔任「亞洲•矽谷」技術長

希協助台灣鏈結矽谷創新能量

建立創新創業生態體系

文:朱麗芝

「亞洲•矽谷」是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的一環。「亞洲•矽谷」的技術長吳聰慶博士是美西玉山前任理事,也是世界著名半導體大廠Atmel的創辦人及執行副總裁,負責產品技術、生產、建廠與購買設備等艱鉅任務,該公司從創業小公司發展至半導體界的國際大公司,服務達 32年的吳聰慶貢獻厥偉。Atmel於2016年以36億美金高價賣給了Microchip公司。正值台灣新政府推動「亞洲•矽谷」計畫,要鏈結台灣與矽谷的創新能量,借重吳聰慶博士豐富的產業發展經驗,特邀請他擔任台灣「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的技術長。「我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很樂意為台灣的科技發展做些建議。」他說。目前他每月來台灣一次 ,每次在台灣停留半個月,參與全台許多會議,包括國發會的會議、與各部會的會議,探討各種S

「亞洲•矽谷」的七個聚焦關鍵議題

「亞洲•矽谷」計畫的大方向是連結國際、連結在地、連結未來,以推動物聯網為主,扶植台灣創新創業,並成為串連矽谷創新聚落的橋樑。現在具體執行計畫有七大方向:第一,行動生活與行動支付。第二,人工智慧(AI)。第三,資安。第四,自動駕車與電動車。第五,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AR與 VR)。第六,新南向政策。第七,創新創業。這其中,第二至第五是與技術有關,其他三項是與應用有關。吳聰慶技術長特就技術專業說明這七個努力方向與發展現況。

¡行動生活與行動支付

這牽涉到台灣當地的應用,推動電信與金融的整合,能用手機達成身份認證,而進一步到行動支付和票卷,達成只需持有手機就能走遍全國之境界。

¡人工智慧(AI)

吳聰慶回顧歷史,最早人與人見面溝通是用語言;後來有電話,可以進行遠距溝通了;後來有了互聯網(Internet),人與人雖然隔得遠,也能用視訊通話了。現在所有傳輸、運算的資通訊(ICT)發達以後,物聯網將什麼都可以連在一起,透過大數據分析,人和物在何時,何地,做什麼,有什麼狀況,經過連線後,你都可以知道,全都可以結合在一起。 他說,現在最夯的大數據分析或人工智慧,因數據均在電腦中,你就可以找到趨勢、找到共同點,所以所有東西均可以智慧化。下棋,電腦可以贏過人,結合了人工智慧,可以讓工程師和醫生更有效率。

把所有重要的數據和資料放入電腦這件事情,其實早期就在用了。吳聰慶說當年他做半導體廠,結果與製程的彼此關係在哪裡,機器或程式控制的問題等等,若是數據夠多,電腦自動找,把結果與參數比對一下,可以做數據挖礦(Data Mining),現在變成Machine Learning 或Deep Learning,就是因為電腦做了Big Data分析,找出彼此對應關係與各種效應,有時會有新的發現,電腦會告訴你。早期半導體廠的良率是30%,現在半導體廠已經在機器控制及製程方面都做得相當精準,良率都是90%以上,而且量十分大,若差1%或2%,都是不小的金額差別。

¡資安

以前資安產業的技術開發與管理主要是掃毒與設置密碼;但現在駭客很厲害,可以從遠端就鎖了你的電腦,它可以找到你的漏洞入侵。吳聰慶希望台灣這方面要加強,若資安沒做好,物聯網是無法被使用者接受的。

¡自動駕車與電動車

未來自動駕車是很重要的產業,往後幾年會結合電池、IoT、軟體、自動控制、資安、通訊、AI、Sensor、機器、馬達、零組件等各種的技術,他強調「台灣一定要在這個產業有一席之地,未來的經濟產值才會擴增。」

他說,自動駕車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的一環,自動駕車解決了交通的問題、停車的問題,而電動車能解決空汙的問題,加入共乘的經濟模式,再結合軌道和自駕公車系統,一個安全、便利與環保的智慧交通系統就出來了。

他提醒自駕車的發展有兩件事要特別注意,自駕巴士(工業卡車)走很遠不休息都沒關係,沒有司機勞累的問題,但有大量轉業的社會問題;自駕公車如果結合了公車專用道,路口防碰撞的預警系統和中控中心的配置管理就可達到比現有公車系統更安全和有效率的營運,車子往前、往後均有sensor和控制系統,但怕會有橫向過來的車子,所以在路口有防碰撞系統,能及早通知直行的自駕公車,加上遠端的中央控制中心處理和預期可能的狀況,安全性就可達到了。現在許多自駕車已在加州跑了,中控中心是必要設施之一,Google的自駕車在矽谷的山景城跑了很久,Apple與Uber也有自駕車。全世界目前還沒有一個自駕車的城市,但遲早會建立起來,相關科技已在進行中,有精準的3D地圖就可到處跑了。可喜的是這些自駕車的許多系統零件和軟體,台灣也有成為主要供應成員。

他講到自駕車的未來遠景,自駕車成熟後,人們不需自己買車,所有的車子均由租車公司擁有,你在手機上點App,車子就自己開來,你就可以上車,去到所要去的地方,如同自駕計程車,它送了你就去接另外的客人或是去停車場充電。叫車App也可以問你願否與別人共乘,要花多少錢、花多少時間,你同意了,它就又可以去接別人,社會的共享模式就出來了,很多產業的整合和變化就會發生。

¡AR/VR虛擬實境的應用

有了AR/VR,許多東西均可以先做模擬測試。目前有些模擬要帶3D眼鏡,但戴3D眼鏡不太方便與舒適。將來定有許多內容(Content)需要開發出來,譬如教育、訓練、設計導覽的內容,有了AR/VR不需先做實體再測試,乃先做模擬,一切都模擬測試好,然後下一步才是做真正的實體,節省許多後來的實體設計改變與測試的時間和金錢。譬如,飛行員訓練時均有模擬飛行器,工廠機器維修和操作醫療人員也可以模擬操作,先熟練後,再以實體操作,產品也可用模擬設計/改變與模擬測試,可以達到更好的效率和成果。

¡新南向政策

這是配合政府連結國際的政策。台灣市場不夠大,一定要開創自己的市場擴大至東南亞,打造台灣成為連結科技、新創/投資、產品和系統的整合中心,同時也連結帶動東南亞的產品進入歐美和日本市場。

¡創新創業

這是吳聰慶回台灣做的最多的項目。他經常與許多新創團隊見面,擔任他們的評審及業師。「我去了解他們,看看是否有好的新創團隊,去幫助他們。」這些新創團隊,或來自私人管道、或來自科技部的創新創業激勵競賽、及各城市的地方育成中心等。在這些團隊中,他發現台灣除了ICT產業和精密機械方面,在醫療和精緻農業方面均有很多新的很好的創意,是把AI技術結合不同領域的應用,就有很好的新產品和服務。在開發共享經濟(Share Economic)的項目,「但這些共享經濟的項目的市場若只以台灣為主,規模就太小,但是以全球化的市場的案子就不多且視野也不夠廣。」他說。

將來網路發展趨勢

吳聰慶指出將來網路發展主要有幾個趨勢,第一個是共享經濟,第二個是物聯網(IoT),第三是社群媒體,第四是金融科技。

¡共享經濟

講到共享經濟,就是把提供服務的與需要服務的媒合,而達到物盡其用,例如Uber就是一種典型的共享經濟,藉由Uber的平台提供了點對點的駕車服務。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