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博士謙卑為懷
致力於培養人才創造產業新價值
推動整合型的智能系統及數位服務的平台商業模式

文:朱麗芝

台灣玉山常務理事劉軍廷博士於2015年六月接任為工研院副院長職,當時蔡清彥董事長在佈達典禮中指出,台灣正站在全球競爭的浪頭上,「創新、轉型」是台灣產業結構邁向創新密集產業的關鍵。工研院需要協助產業找出利基優勢,才能帶動下一波經濟成長,他讚譽劉軍廷副院長擁有豐富的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經驗與管理實績,期待劉副院長能帶領工研院在研發能量、產學與國際合作上,開創出智慧創新的新局面。為人謙和與低調的劉副院長這兩年不負所託,積極從事跨領域整合、智能加值、數位服務平台、及國際連結,要幫助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

致力三大主要任務

劉副院長表示,台灣過去,產業在同一產業互相競爭,與大陸、與日本、與韓國彼此競爭,大家都過得很辛苦;以後應該要跨出原來的產業,去整合不同的產業,產生新的價值,這就是他目前努力的目標。他目前主要負責推動的業務有三大件,包括推動全院的前瞻計畫,推動整合型的智能系統,並推動數位服務的平台商業模式。詳述如下:

¡推動全工研院的前瞻計畫

工研院每年有一個龐大的前瞻計畫,經費達十八億元左右,由劉軍廷副院長負責推動,這個計畫包括了工研院的所有相關領域,包括生醫、資通、電子光電、材料化工、能源、機械等六大領域外,並包含在台南的鐳射中心、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台中的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等十三個院所及中心。前瞻計劃的研究內容屬開創性的,特別針對全球重要的新趨勢、以及破壞性創新。

¡第二是推動整合型的智能系統

劉軍廷於在擔任工研院電光所所長時就認為,以前台灣多做元件、模組、代工,但看見全球整個產業變化,特別往智能系統發展,他就想轉型做系統。2015年六月擔任副院長後,他繼續發揮這個理念,希望能推動全工研院智能系統的轉型,並帶動全台灣的轉型,特別是跨領域的智能系統。他說,跨領域有三種:跨不同技術的領域、跨不同產業的領域、及將不同企業的資源整合起來。目前產業界講跨領域,通常是講第一種跨不同技術的領域,但第二及第三種的跨領域在未來全球經濟的活動中是更重要的。

如何透過跨業的整合,創造更多新的價值?劉副院長說,台灣過去,產業在同一領域裡互相競爭,大家都過得很辛苦,以後要跨出原來的產業,去整合不同的產業,產生新的價值。舉例來講,他擔任副院長後,就找到幾個團隊開始針對3D列印的事進行討論。當時,美國歐巴馬總統大力推動3D列印,叫做「積層製造」,也就是加法的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e)。這些個團隊有做材料的、設備的、3D建模的,劉副院長問他們3D列印於五年後在全球產業中,台灣會是怎樣的情況與能力?大家經過討論,認為若是按台灣以往Me Too的做法,台灣將又落入以前削價競爭的紅海市場裡。他認為這樣台灣就太辛苦了,跳脫不了元件、模組、零組件的窠臼,在全球價值鏈所佔的角色與定位就不好。

所以劉副院長改變做法,不從製造的製程想法來思考效率等問題,乃從設計開始,所以他在黑板上畫出設計流程與服務流程來服務客戶。台灣過去製造的流程是把成本降低,把效率做到最好,就可以賣零組件;但現在他改變思維,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不從製造流程來服務客戶,乃以設計流程、服務流程來服務客戶,這樣就把材料、設備、軟體三個技術領域整合起來做3D建模。比如若是應用在醫療輔具,就可把醫療產業、與ICD產業、與材料化工產業及設備產業,整合在一起。他們找了許多醫院去談,台灣北、中、南均有大醫院來合作,另外他們也與設備商、材料商,與外科、牙科等醫生談,把這些不同企業的外部資源也結合一起,效果很好。他們與大醫院深入合作,醫院中復健科所需的個人醫療輔具,工研院同仁就可以開始著手做研究。

“我們這種設計流程、服務流程的做法,徹底改變商業模式的作法,也引起傳統鞋產業與我們合作,希改變傳統商業模式。航太業也與我們合作,要改變航太產業的商業模式;另外如腳踏車、機車等產業均很重視此種做法,願與我們合作。”劉副院長說。

¡第三是數位服務的平台商業模式

從第個計劃衍生出這第三個數位經濟與平台經濟相關的大型計畫,這也是劉副院長目前正在力推的計畫。劉副院長表示,數位服務及平台商務模式可謂顛覆過去那種個別的、單獨的商業模式,建立一個平台式的商業模式。如何把數位服務與平台商業模式結合起來?他舉例,譬如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口,其中十分之一的人有糖尿病,約230萬人口,每人嚴重程度不同。有些醫生說糖尿病是百病之源,會引起身體器官功能退化,特別是眼睛的病變,如黃斑病變。其中約七萬人有去看醫生,得到眼科醫生的診斷與醫療,但在這230萬糖尿病患者中,還有許多人沒有得到恰當的診斷與醫療,乃因專業的資源不夠,眼睛影像的判讀就是一個重要的專業項目。

因此劉副院長想到要建立一個雲端的眼底攝影的影像資料庫,若建立後會有幾千萬張的資料庫,同時與醫生合作,訓練人工智慧機器,來判讀這些影像。以後的做法,一般家庭醫生均有手持性攝影機,就可即時為病人進行眼底攝影,將影像上傳雲端資料庫。負責資料庫的人即可做三個判讀:1. 是否會有引起眼睛病變風險? 2. 若有風險,十來種病變中你的眼睛是有怎樣的病變?3. 判讀的人還可以為你做糖尿病眼睛的病變程度分級,標示出你在第幾級?有了這些資料,即可去找到恰當的眼科醫生來做診斷與治療。「這件事做起來,不論在新竹、台北都會區,或是在鄉鎮區的民眾均可以受惠。」劉軍廷說。

有時去看眼科醫生要等很久,若是一個人在等待時,利用三分鐘至五分鐘,就可以先做眼底攝影,把資料上了雲端,經過判讀,當你看到醫生時,這些資訊已經有了。這樣就結合了家庭醫生、眼科醫生的資源。台灣去年通過的一個法規,驗光師要有執造,以後眼鏡行的驗光師也可以納入資源,判讀眼底的影像資源就多了。所以從原來資源不夠的專業醫生,現場加了家庭醫生、驗光師,住在偏鄉的人也可以憑一張照片就可以享受到眼睛狀況的判讀報告,以進行診療。

這就是數位服務的好例子,結合了數位影像、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做了判讀的服務,這就是一個數位服務,也是一個平台的商業模式,把眼科、家庭醫生、眼鏡行的驗光師,均在這平台上整合起來發揮效果。以後也可以結合保險業不同的保單。可持式的眼底攝影儀器也需要結合電子光電產業,攝影上傳雲端,這又與資通訊、電信業均有關係,這就是一個新的數位服務的平台商業模式。

他指出,今日在台灣中部地區有許多工具機產業、電路板產業、水五金產業,還有許多鋼鐵廠,又還有如塑膠、橡膠射出成形廠,銅鉑產業,螺絲釘產業,均是台灣有優勢的隱形冠軍。「各行各業均在推動這些事,我們協助他們往整合型的智能系統、數位服務的平台的商業模式來轉型。」

因為要推動以上的這些大型計畫,劉軍廷副院長就要花許多時間來做國際連結,與美國、歐洲、日本的大型企業談深度合作,目前案子多達一、二十件。現在工研院在日本的東京、大阪、歐洲的德國的柏林、蘇俄、荷蘭等地均有辦公室。所以他笑說這是他的第四件重要業務。

培養人才創造價值

推動以上的大型計劃,面對的挑戰很多,這不是一個只是工研院在做的事,而是全台灣都在推的事情,執行起來並不容易。但劉副院長說他很感恩,每次遇到困難時他就是禱告向上帝尋求能力與智慧,上帝帶領他,為他開路,總能在恰當的時候為他找來對的夥伴,解決困難。“若沒有上帝幫助,事情實在很難做,因為這些事情不是只有技術、商業模式,還有人事的挑戰,••等等,很多困難與挫折。”劉副院長謙卑地說。他把一個「主禱文」掛在辦公室中,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乃要謙卑尋求上帝的帶領。

所有挑戰中最大的挑戰是人事,但人事問題也是劉軍廷最大的樂趣所在。他很喜歡培養新人,他有兩點感悟:第一是做再多的事或訂再多的計畫,培養人才是最重要的事(top priority);其次,他常看到許多的報表與數字,但數字再高,均比不過實際價值的重要,所以要創造實際價值。因此,當他看見團隊中年輕人在進步,所做的事是為社會、為產業創造價值就覺得高興,有時為此興奮到晚上也睡不著。產業的內容繁多,個個如過江之鯽,變化很快,很dynamic,許多事過一段時間就變化了。什麼是不變的?就是培養人才,創造價值。

因此,工研院團隊與廠商一同從事計畫的設計與執行時,劉副院長不僅帶著大家做整體面向的整合與團結,並在院中辦理許多特別的訓練課程,如去年工研院從荷蘭找來專家教授智能系統的整合等課程,他自己覺得收穫很多,也希望同仁與產業界均能一起受惠與感受到自我的提升。

工研院現在有六千人,若再加上外包人員,總共有八千人。連著三年,工研院總人數不變,但平均年齡沒增加,這代表年輕人進來的很多,每年工研院有五百多位新人進來,「這是一個很活的人才流動的單位。」劉軍廷說。

世界展望會

劉軍廷說他一直在學習,調整自己。以前在美國17年,回台灣在業界做了八年,在非牟利組織世界展望會做了一年半,在工研院五年半,都學習到很多。

劉軍廷於2010年初進入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擔任營運長。一個科技人怎會進入世界展望會工作呢?劉軍廷說那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有一次他拿著世界地圖與太太在討論並標示著去過的地方有哪些?在進世界展望會之前他在業界已有25年,經常坐著飛機去各地開會,開完會就搭車到機場回自己地方,似乎走過許多地方;所交往的人也都是自己專業領域中的人。在進了世界展望會後,他才發現自己原來從沒去過這個世界的任何地方,他的視野真正被打開。過去他與社會中的10%上層的人互動,但這時與全球下層5%的人群互動。

世界展望會所關懷的對象是這個社會中最弱勢的家庭,照顧全球二十萬弱勢家庭的小孩。他曾去過台灣的某一城市的家庭,小孩從小學到中學都有,晚上睡覺在水泥地上。10%的高層人士很難想像他們生活的艱難;他也看到有個家庭,全家住在高速公路高架橋墩下的一個舊貨櫃裡,那是怎樣的生活啊!?

台灣的世界展望會主要做三件事,第一是幫助全球這些弱勢家庭的兒童的學費與課外活動,特別是品格教育與群體活動。第二是災後的服務,如八八水災後的組合屋組建,劉軍廷領導著展望會同人在高雄瑪那里蓋了820多個永久屋。日本福島的核災,台灣展望會也有參與賑災。第三就是向政府建言。今日台灣家暴可打311,但二十年前沒有這機制,當時展望會向政府宣導,政府閞始建置了這個社會服務項目。剛開始由各縣市自己各別成立,幾年後,全國統一變成專線,列在內政部管理。今日家暴311專線有許多專業社工人員參加,與警政單位連結來服務有家暴的民眾,但第一線接電話的人仍然是展望會的同仁。

今日世界展望會在台灣已四十多年,有一千人,其中六百多人是社工系畢業有社工專業的人。展望會的經費主要靠募款,募得的款項來幫助全球弱勢家庭的廿萬兒童,捐款人中有不少仍是在大學就讀的大學生,他們把自己的零用錢省下,每月固定捐款,支持一位小朋友,有人不只支持一位,甚至更多。經歷了這些,劉軍廷說:「台灣真的是一個有溫情的社會,大家互相幫助,很令人感動。」他在展望會這裡也學習到很多。

謙卑為懷感恩上帝

劉軍廷回顧這一生,從國中到台中一中,到台大電機系、到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班畢業,到美國貝爾實驗室,回台灣在友達光電集團服務,到世界展望會,到工研院的光電研究所副所長、所長,乃至工研院副院長。一路走來,他說,「每次轉變,以我在做轉變之前的地方的表現與能力,我都不配拿到下一個好機會,是上帝眷顧我。在人生每一階段,神祝福我,讓我遇見優秀的同事,大家可以一起完成一些事情。」劉副院長的謙虛由此可感。¡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