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政令宣導
國發會龔明鑫副主委談「亞洲•矽谷」計劃
推動台灣物聯網的發展及支持台灣的創新創業

文:朱麗芝

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5月20日上任後,開始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劃,包括: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循環經濟。「亞洲•矽谷」計劃就設在國家發展委員會下面,由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博士擔任執行長,肩負起執行「亞洲•矽谷」計畫的重責大任,該計畫2017年經費104億台幣,51項計畫;之後每年滾動檢討,希望在七年間達成目標。「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Asia Silicon Valley Development Agency, ASVDA)已於2016年12月25日正式在桃園成立。

龔明鑫執行長表示,推動「亞洲•矽谷」計畫有兩個主軸,分別是推動台灣物聯網的發展及支持台灣的創新創業。他說,「亞洲•矽谷」計畫其實就是一個Hub,是個平台,是個串連者的角色,串連著大企業、中小企業、學校、研究單位、及政府單位等,把有能力的力量結合起來,變成更有能力,把台灣創新的資源與能量有系統的與矽谷結合起來,鏈結亞洲,創新台灣,透過IT全面轉型升級到IoT的策略,達成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也因此能掌握物聯網的巨大商機。

「亞洲•矽谷」計劃要有系統的鏈結矽谷

龔明鑫副主委表示,台灣科技產業與矽谷的發展息息相關。1960年代許多優秀學子赴美讀書,後來在美國念書工作或創業,於1980年代紛紛回台,在新竹科學園區創業,為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動力與貢獻。另有一批人雖然沒有回來台灣,留在矽谷,現在約六十歲左右,有些已退休,有些快退休,轉做天使、創投或私募。這些人在美國西岸仍有深厚人脈與網路關係,若時間再長,這些關係將會淡去。這些人有專業能力、有產業經驗,有熱心希望回饋台灣、與台灣連結,是台灣在海外的寶貴資產與人脈。

他回溯近年來政府與矽谷鏈結的努力,包括國發會的國發基金與科技部的科發基金曾聯合起來,成立了「台矽科技基金」,專門提供給來申請的創投界業者,個別支持兩千萬美元,創投自己再去籌款兩千萬美元,共四千萬美元,希能透過創投的專業能量,去幫助正在創業的企業們。2015年科技部在矽谷成立了「台灣創新創業中心」(TIEC),由工研院去執行;經濟部也有計畫委託工研院北美公司執行相關計畫。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於2012年選舉失敗後,幾次去矽谷,與當地產業界交流,聽到當地人的心聲與建議,他們很多是個人努力在做與台灣產業的連結,詢問有沒有可能有一個機制能將整個鏈結矽谷的努力整合起來,有一個系統性的發展。所以蔡總統在2016年執政後,立即提出這個「亞洲•矽谷」計劃,要將台灣與矽谷重新連結,且是系統性的連結,希望將原來已經存在的關係或網路有組織地結合起來,不會因為有個人的離開而受到影響。

龔明鑫原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曾陸續去過矽谷多次,與矽谷當地的台裔人士密切接觸,在當地駐舊金山科技組的協助下,深入瞭解矽谷生態環境,參觀科技廠商、媒合會、主要企業,並與創投及天使界交流。當時由科技組所推動的「矽谷台灣天使群」(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簡稱SVT Angels)網羅了矽谷18位資深天使及創投,會長是陳勁初 (註:目前會長是翁嘉盛),龔明鑫就如何串聯台灣與矽谷兩岸及相關主題,共同交流討論再討論,得到了許多寶貴意見,這位經濟專家心中的架構廓然成形,他回來就執筆做好了計畫。

蔡英文於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後,開始推動5+2產業創新計劃,包括: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循環經濟。其中的「亞洲•矽谷」計劃就是出自龔明鑫的策劃。「亞洲•矽谷」計劃設在負責國家發展規劃的國發會下面,由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擔任執行長,肩負起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的重責大任。

龔執行長為國立中興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歷任經濟部顧問、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處長、副院長等職,是計量經濟、產業發展、經濟成長、國際經濟、動態總體經濟分析的專家學者。他表示,5+2歸納起來將會有三個連結:連結未來、連結國際及連結在地,其中,推動「亞洲•矽谷」計畫有兩個主軸,分別是推動台灣物聯網的發展及支持台灣的創新創業。

「亞洲•矽谷」計劃第一主軸:推動台灣物聯網(IoT)

關於第一個主軸─推動台灣物聯網方面,龔執行長說「亞洲•矽谷」計畫要為未來台灣產業做基礎的準備,讓民生、傳統、科技、半導體、下一代,進入物聯網的發展。目前在物聯網的發展方面,台灣相對於美國已是相對落後,希能透過這個「亞洲•矽谷」的計畫,將台灣的能量早日建立起來。他估計物聯網產業將於2020年大爆發,台灣現在要趕快佈局,鎖定IT轉型為IoT世代,這是一個革命性的轉變,台灣必須去迎頭趕上。

他說,台灣過去是硬體產業強,做硬體的代工,為電腦、手機做OEM、ODM,沒能與後端消費者(End user)互動,不瞭解消費市場,當時代有了轉型或不景氣時,就會立刻受到衝擊。尤其在今日手機世代,台灣又更吃虧。過去在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時代,幾乎是開放性架構Wintel,台灣做代工,仍可有創意,廠家可在主機板上加值,可以賣得更貴些。但到了Apple時代,電腦架構的功能全在雲端,要用時才下載,這對台灣不好,台灣軟體弱,今日Apple、Amazon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