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巫大維推動成立玉山早餐讀書會

文:朱麗芝

如果你經常參加台灣玉山的活動,一定常會看到一位瘦高個子、風度翩翩的中年紳士,笑容滿面地與你招呼問候,他是南山人壽的資深保險經理巫大維。你以為他來找你買保險了,不是,他是真誠的來與你交朋友的,漸漸,你有任何財務的、保險的、信託的問題,你都可以找他詢問,以他為你的私人財務顧問。如果你沒有買他的保險,也沒有關係,他仍然是你談天說地談生活的好朋友。

巫大維是玉山的創始會員,當年在台灣玉山首任秘書長陳陽光的邀請下進入玉山為會員。他覺得玉山科技協會是很好的社團組織,他很樂意參加,並努力與許多玉山人成為朋友。他也覺得身為會員,有義務要幫助玉山的發展,並連絡會員感情。所以,巫大維不僅自己來參加玉山活動,還經常帶朋友參加,邀請他們體驗玉山並邀請他們入會,迄今已至少有10位之多。

推動成立玉山早餐讀書會

巫大維於2014年10月20日成立了一個玉山早餐讀書會,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早上7:30-9:00,在台北市「西華飯店」的國際自助餐廳聚會。每人自付餐費700元,但講師的餐費由巫大維來付。成立讀書會,是因當時巫大維看見網路時代,大部分人不喜歡念書,所以希望透過讀書會的平台,大家念念書,增進會員間的友誼,透過知識的分享提供積極正面的能量促進個人成長,也透過讀書會成員彼此的專業與人際關係相互學習。目前這個讀書會有會員15人,每次聚會約有8-10人參加,規模不大,但小而美,頗能凝聚彼此向心力。

「讀書會」首先就是要讀書,他們已經讀了台大中文系蔡碧名教授所寫的“正是時候讀莊子”,台灣目前政治上藍綠惡鬥、社會價值觀扭曲、男女感情與關係混亂,中國的老莊哲學叫人超脫的思想令人有一種安定的力量,所以這正是時候讀莊子;另外,他們還讀了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的「邁向下一個產業」,希望及早看見台灣下一波新興的產業機會。

讀書會員每次相聚,除了享用美味早餐及讀書交流外,每單月請外面的專業經理人來分享,譬如請過玉山前理事曾垂紀先生(互惠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陳陽光先生(目前是華頓投信董事長)談產業趨勢、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先生談“年輕人的未來”、全球人壽前董事長王先覺先生講“FINTECH金融科技”、宬世環宇國際媒體集團董事長王伯鑫談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等;若是雙月,則由會員自己來分享,如尤柏燊律師、張正道會計師、徐誠斌,執行長、李美惠財務長、張右辰總經理、何立剛總經理等均一一上場,每次有一個主題,會員輪流負責,主要談談與時事相關的熱門話題。

早上七點半就要聚會,會不會太早?巫大維說這是由顧問陳陽光建議的,認為大家吃過早餐也討論了後,就可以去辦公室,並不耽誤上班。實行三年以來,真的很好!大家均很認可這個時間。

「讀書會的會員幾乎全部是玉山會員,不是會員的也儘量邀請他加入玉山為會員。」巫大維說。

從事業務40年

巫大維是中壢客家人,因家中艱困,他很年輕時就出來工作,開始跑業務,早年從事貨機的空運業務,白天工作,並趁晚上時間讀完了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後來在工作中,他又進入台大國際企業研究所(EMBA)學分班讀了兩年。他曾考進電力公司擔任公務員,但覺得不太習慣這種比較刻板規律的生活,因一位同學的介紹,他就進了南山人壽工作,他喜歡這種靈活、與人接觸的工作,一做就是31年。南山人壽是國際著名的壽險公司,員工有許多學習機會,工作自由度也很大。在這裡工作也就等於是內部創業,自己做老闆,現在他下面有四十多人,有一千多個客戶,如同是個小公司,自負盈虧,這工作沒有退休年齡限制,也讓他等於領終身俸,不用為老年生活擔憂。

做了四十年的業務並且做的這麼樂此不疲、享受其中,不是簡單的事。除了巫大維為人真摯熱忱、身段柔軟的業務人品格外,他帶給人的往往是世界產業發展大勢與專業知識,讓聽到的人覺得眼界大開,自己考慮之後願意買一個美好的未來。巫大維說台灣人的人壽投保率是230%,平均一個人有2.3張保單;但日本人有600%,平均每個人有六張保單。而按照保險公司的分析,一個人一輩子應有七張人壽保單。日本的投保率最高,儲蓄率也高,這與日本是二戰的戰敗國有關,人民沒有安全感,所以偏向為家人早早買好壽險,一旦有事,家人的生活可以獲得保障。中國人的偏好是房地產,有房才有安全感,所以房價居高不下,對買保險不是那麼充分了解與熱衷。

所以從事保險業,巫大維從文化、從社會、從經濟來看人性,來談保險,就很受到歡迎,也較容易讓人打開心房接受買保險的思想。「保險的核心價值在保障」,可以讓人安身、安心、安家、安業,他說,從人生收支曲線圖來看,從出生到成長期是靠父母,做兒女的責任是好好讀書,叫做撫育期,兒女成年後為孝順父母的辛勞,買第一張保單是為了在責任重大期,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接著要成家立業,結婚、生兒育女,又有房貸、車貸等等,責任很重大,萬一發生不幸,則保險可以成為家人的生活保障。所以壽險業為人生每一階段均有很好的保險設計,多達七張保單,可以照顧許多家庭的需要。

因為肯定保險業的這種保障人生的理念,巫大維很熱情投身這樣的工作,享受這樣的工作,並畢生貢獻其間,「賣一張保單就是照顧一個家庭,做善事,這是一個有意義的工作」,他喜樂的說。當然,保險是保的「萬一」狀況,期盼客戶都要一生平安才好;少部分的客戶若發生過世或特殊情況,保險金就可以成為家庭的幫助;有些有錢企業主過世,也許並不在乎保險費,但當要繳大批遺產稅時,保單也可以幫忙繳遺產稅。

做一個有溫度的業務人

巫大維說做保險業務,不僅是與客戶來往,也是為他們解決人生的難題,無形中交了許多朋友,是他最大的收穫。還有,現在台灣社會的人口結構,退休人士比年輕在職人士多,從退休至入土前仍有很長的時間,這是養老期,也很需要資金,許多人不會管理自己的養老金,吃了許多虧,就可以找他們這種專業人才來協助管理養老金,做保險信託與規畫,相關的法律、會計等問題,均可以來問他們,他們的資源與人脈很多,隨時可以提供協助的。

在做業務期間,巫大維也覺自己在品格的發展上學習更多,他覺得人與人之間要有溫度,不是冷冰冰的關係。因此,他就願做個有熱心、關心、守時、有信用的人。「在將來的世代中,也許機器人會取代人,但一個有溫度的人是永遠不會被取代的,因為機器人沒有溫度。理財專家可能會被取代,但一個有溫度的理專永不會被時代淘汰。」南山人壽的品牌很大很久了,人人皆知,所以巫大維要發揮自己個人品牌,做一個有溫度的業務人,當別人與他交往時,會很安心。

巫大維做業務還有一個大收穫是他在14年前信主了,由於許多同仁與客戶是基督徒,他(她)們的特殊氣質吸引他,他就開始做慕道友,並在後來正式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他常去教會聽講道,心中格外平靜安穩。遇到困難,也學會交託,不把困難當回事,與主同行,心中平安。在銷售行業,許多人特別在乎成交與否,但他並不在意;許多主管不斷要求業績,要下屬提高業績,但巫大維認為真正的領袖不是要業績,乃是教下屬釣魚的方法。「你要教他人與人相處應對的方法,要熱誠,不怕沒生意。這是基本功,他若學會,他就容易生存。」當然,做保險業務不是事事順心的,巫大維也有許多企業家朋友仍不是保險客戶,但巫大維不灰心,他仍是他們的好朋友,他相信企業家的第二代受過現代西方教育,對保險的看法肯定不同,可能就會成為他的客戶。所以巫大維很樂觀看待他的事業,認為處處都是市場,到處都有開發的潛力,有些是現在,有些是未來。

取得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執照(IARFC美國國際財務顧問師協會)

巫大維在忙碌的業務中仍孜孜不倦去上IARFC(美國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的課程並參加考試,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專業,要讓服務的專業項目更寬廣。從2014年起,他已取得國際財務顧問師協會(IARFC)的認證,成為RFC大中華區國際認證的財務顧問師(RFC認證標號:RT1408007)。從此以後,他的業務市場不限台灣,也可以在香港、澳門、大陸、台灣同時執業,若到美國或其他國家,只要再考過當地的法規也就可以執業。因為對這行業的熱愛喜歡與專業,更因為公司的制度可以做到終身,巫大維顧問師說他要做到至少八十歲,可以服務更多人,照顧更多的家庭,也要把專業寬廣的服務項目,舉凡保險規劃、投資理財、稅務規劃、資產配置及資產傳承、信託規劃,都可以來找他,他很樂意效勞。¡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