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丁俊宏創辦雲端服務公司VMFive

發展遊戲試玩服務希能改變世界

擁有六次創業經驗,無所畏懼,以「檢討」的心態面對失敗

撰文/攝影:周正欣、陳愛鈞

買衣服前可以試穿,看電影前可以先看預告片,你知道就連App
下載前都可以先在網路上試玩嗎?VMFive是一家致力於服務全球市場的雲端服務科技新創公司,其推出的「AdPlay」就是遊戲 App 下載前的試玩服務,此新穎的概念獲得許多人的青睞,因此這次特別找到VMFive 共同創辦人丁俊宏,請他與小玉山實習生分享VMfive的創業故事。

VMFive成立至今已逾兩年,當初成立的目標是走出海外,因此創業一開始便積極的往日本發展。「早期台灣出現有名的企業,如台積電、聯發科,」丁俊宏執行長分析起產業現況,認為台灣現在沒有一個足以代表的企業,因此其大膽地說道:「我們的目標即是成為下一代創業的代表,在東亞的市場創立一個成功的案例,如同美國的Google Facebook」。

在日本深耕之後,他們下一步則是大陸市場,選擇往大陸發展的主要原因不單只是其市場廣大,更因為其與台灣沒有語言的隔閡,加上文化相近,因此進入的阻礙較低。這樣的佈局是由於在日本的經驗上,發現日本與台灣文化不同,日本人較為保守,對於外來的東西相對排斥,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獨特的意見與想法。「每到不同的國家就是第一次,要去了解各自的文化與產業市場。」丁執行長說道。會因為各地風俗民情而影響到做的事情,並不只是產品或技術好就好,只要牽涉到人就要格外去用心思考。「因此下一步會選擇同文同種的大陸發展。」

提到VMfive,許多人都知道是創業比賽的常勝軍,在許多比賽中榜上有名,可說是新創圈的明日之星。「不要一直去比賽。」丁執行長卻這麼說。「為什麼要比賽?比賽要有一個目的在。」比賽與技術比較無關,而且只是一時的,所以如果沒有清楚的目的,不要一直去比賽。至於VMfive為什麼比賽?「比賽可以讓最多人聽到我們的東西。」並在比賽前事先查好評審名單,直接去遞名片,希望發展合作關係。

創辦人丁俊宏原本投身學術念到博士班畢業,但他血液中流著不安分的創業本性,毅然捨棄聯發科的250萬高薪,投身創業之路。擁有六次創業經驗的他,對於「失敗」的態度非常坦然。他認為面對失敗是「檢討」的心態,而不是悲觀。「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嘗試、摸索與學習,失敗其實沒什麼,就是讓你學到經驗並成長。」也因為過去無畏的創業精神並勇敢接受失敗,才有今天的成就。從原本的工程師背景的小團體創業,到五、六十人的大團隊,中間經過許多大風大浪與挫折。「也沒什麼。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探索與學習,失敗讓你學到經驗並成長。」

最後丁執行長給創業者的由衷建議是「想清楚是什麼要素讓公司成長。」創業的重點在於成長,因此公司必須有長久經營的動能,若關鍵是技術就專心做好技術、是業務就做好業務,若是什麼都做,老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最後將落得梧鼠技窮的困境。「現在這個時代創業並不難,大家都鼓勵你去創業,但要想清楚市場定位。」找到真正適合的產品、解決痛點,並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即使過程曲折,但這才有意義,同時這也是創業最有趣的地方。¡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3JevNJaStX2MWFNd3FKazZkaGc/view?usp=sharing

圖說:小玉山實習生與VMFive共同創辦人 丁俊宏 合影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