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矽谷台灣天使群」熱誠幫助台灣創新創業團隊
SVT創會會長陳勁初認為台灣應多鏈結矽谷

“矽谷有最新的技術、最好的創業環境、有雄厚運轉的資金、市場與策略,還有最好的社交網路,均是台灣可以善用的。”──陳勁初

文:朱麗芝

「矽谷台灣天使群」(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 簡稱SVT Angels) 創會會長、矽谷創投、也是全球玉山及美西玉山前理事長陳勁初(Jesse Chen),受邀於2016年12月7日在台北一場「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論壇」中,主持「台灣VC2.0:使初創企業國際化」研討會,這場論壇由香港Asian Venture Capital Journal(AVCJ)所主辦,約有三百人參加。在探討台灣初創企業如何國際化的課題時,陳勁初帶著四位與談人直接面對觀眾提出的問題:「你們願投資台灣什麼公司呢?」「你們如何看創投的出場策略呢?」「你們如何看幫助年輕人創業呢?」幾位來自國外的投資人在回答問題時帶出了他們對國外創業環境的介紹,以及他們對台灣創投及創業環境的期許。他們深切希望台灣應創造更多吸引外國人的環境,能把人才吸引進來並留住人才;台灣政府有許多計畫鼓勵海外投資人,希望能產生有足夠的成功故事才能吸引更多投資人;希望台灣的年輕人能改進語言與溝通技巧,更多與世界連結;幾位與談人並特別提到矽谷有最新的技術、最好的創業環境、有雄厚運轉的資金、市場與策略,還有最好的社交網路,均是台灣可以善用的。

推動「矽谷台灣天使群」希望幫助台灣創新創業

對於幫助台灣的青年創業及國際化,矽谷著名的華人創投家陳勁初可以說對這個議題一點也不陌生,而且他早就在做了,並且樂在其中。2013年8月,在駐舊金山科技組組長汪庭安博士的推動下,陳勁初與矽谷共計18位熱情洋溢的天使,成立了「矽谷台灣天使群」(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 簡稱SVT Angels),希望幫助台灣的創新創業,他被推為創會會長。這18位發起人是鄭志凱、沙正治、楊耀武、莊人川、龔行憲、林富元、陳五福、臧大化、朱偉人、邱俊邦、翁嘉盛、張有德、孔繁建、焦生海、李廣益、李家榮,由陳勁初擔任創會會長(2013-2016),這三年來,又增加了王崇智、劉誠中、楊榮恭、段曉雷、黄中凱、吳聰慶、簡志宇。在這25位的天使中,其中大部份是美西玉山前任理事長或理事,大部份在矽谷從事創投事業。SVT於2016年8月由翁嘉盛擔任新的會長。

若要探索SVT的緣起,陳勁初回溯─那是在2011年,工研院在矽谷舉行的一個會議中,大家檢討現況並展望未來發展時,陳勁初提了一些想法,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要陳勁初承諾希能在這個問題上有所突破。於是陳勁初邀請幾位矽谷創投界朋友組成了「商業化諮詢委員會」(Commercialization Advisory Committee, 簡稱CAC),協助工研院的創業選題、提供商業模式與行銷策略建議,協助有志創業研發團隊與國際市場趨勢技術接軌。陳勁初說,工研院肩負提昇台灣產業的使命,台積電、聯電是早年成功的案子,但過去十幾年,成功的案例減少;這個商業化諮詢委員會認為工研院應延續過去的創業精神,工作團隊不但做研究,且要做成產品,變成創新創業公司。三年後,果然看見創新創業的成果出來,有廿多家新創公司成立。

矽谷這群熱心的創投人士希望能把這個創新創業的文化推廣到全台灣,希全台灣有更多創新創業的環境、思維、與文化。所以在三年前,18位矽谷的朋友共同成立了SVT,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把矽谷的創新創業文化能深入在台灣,為台灣的創業家營造最理想的創新創業環境。

經歷了在矽谷的多年創業與創投的寶貴經驗,也經常來往於台灣、大陸與亞洲各地,陳勁初體會到矽谷是全球最理想的創新創業的地方,矽谷所以成功,除了基本的科技、人才、市場與資金外,更重要的是有全球獨一無二的創新創業的文化。這個文化是絕大部份其他想要模仿矽谷的地區或國家看不見的,「這是為何全球仍沒有第二個矽谷?」陳勁初說。這個創新創業的文化包括了肯冒險、容許犯錯、特殊的獎酬制度、開放的觀念、不一樣的管理模式、吸引全世界的頂尖人才、與最理想的資金取得方式等。

個人有心,但力量有限,所以陳勁初在與有志一同的朋友們共組「矽谷台灣天使群」以後,這群來自台灣、關心台灣創新創業的矽谷創投們,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大家討論後決定─首先把較具國際思維的三個台灣新創團隊引進矽谷,住在矽谷三個月,接受沉浸式的訓練。由SVT的至少兩位天使帶著他們,幫助他們,希望讓他們直接感受矽谷創新創業的環境與文化,直接接觸矽谷的VC、創業家與整體創新創業的環境,在三個月後,有不一樣的思維。

很明顯的,這些潛心學習的團隊漸漸有了新的突破,譬如第一批團隊的Flux,這是一個由台大幾位尚未畢業的學生所組成,專從事3D列印機的研發。他們把發明放在群眾募資網站,短短幾個星期就賣到164萬元,令人驚喜,特別這是由台大幾位尚未畢業的學生所組成,可見台灣團隊很有創意與能力,SVT更覺台灣未來在創新創業的能量的確存在。

陳勁初高興指出,這幾年台灣從政府到各單位、到各學校,對創新創業有更大的關注並投入更大的資源,譬如由科技部成立、由工研院執行的「台灣創新創業中心」(TIEC),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的「台灣新競技場」(TSS),台、成、清、交等校也在矽谷成立各別單位,如「台大矽谷中心」等,均為培養台灣新的團隊鏈結矽谷而設。因台灣送到矽谷的團隊漸多,所以SVT在運作方面也做了一些調整,他們以Mentor的角色,根據產業別、產業經驗與個別的興趣,幫助這些到矽谷的團隊,儘量與這些新的創業家有直接互動的機會並給予指導。

SVT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所有會員捐款最少一萬元美金,這些資金基本上用來協助台灣青年創業家到矽谷三個月的運作或生活費。若SVT有需要時就再請天使會員捐款。所要求於團隊的回報就是當他們成立公司後,就要捐股份給SVT,待公司上市或併購,就回收資金成為未來其他新創團隊的訓練基金。目前這個SVT的運作由幾位志工來協助行政事務。從天使到志工,大家出錢出力,貢獻自己所能、智慧、經驗、與管道,協助台灣新創團隊,就是要幫助台灣的創新創業,希能帶起新一波的動能,讓台灣經濟再起。

從創業到創投

目前,陳勁初是北加州Fremont市上市公司AXT半導體公司董事長、ZNYX Networks網路公司董事長;並是矽谷超高頻功率放大器CTT公司、Optoplex光電公司、TangAn健康公司董事。

這位平易近人、充滿服務熱忱的矽谷天使,畢業於台灣成功大學航空工程系,並獲得洛杉磯Loyola">

由於陳勁初對創投研討會的投入與努力,竟被台灣某大創投公司看中,邀請他在矽谷擔任VC,從此開創了陳勁初的事業第二春生涯。他於1997年與友人共創Maton Venture公司,並擔任執行董事。17年來,Maton曾投資了33個科技公司,其中有六個公司上市,有九個公司被併購。這六個上市公司代號分別是AATI、ENVI、OVTI、OPLK 及台灣的IET及香港的Syscan,最特別的是這六家上市公司的執行長均是Maton投資該公司時的原創人,可見投資人與創業人的關係密切又美好。

陳勁初以自己的創業經驗幫助許多所投資的創業公司,他覺得創投是個很地方性(Local)的產業。他說,創投最大的價值是幫創業的人,當他們有困難時、有需要時,創投可以隨時幫助他們。若距離太遠,有時愛莫能助,就很遺憾了。也因為做了這麼十幾年創投,才發現在矽谷的台灣天使們投了許多成功產業,戰功赫赫,所以他希望大家團結起來,幫助台灣的新創團隊。他也深深希望台灣能與矽谷主流創投連結,創造出成功的創業故事,如Google、Tesla、Facebook等傳奇性的公司。

服務的人生觀

Maton的幾個創投基金於2014年獲利了結,陳勁初更加全力投入了服務社區的行列。在非謀利團體方面,他除了是SVT創會理事長外,也是成功大學北美校友基金會的副理事長,他也是工研院、玉山科技協會、成功大學、台灣矽谷創業協會的顧問,他也是Astron, Flux, GreenFeel, Silican, Tricorntech等公司的顧問。

目前,陳勁初最熱衷的事就是希望貢獻台灣的新創事業。過去從擔任工研院的顧問起,他就經常給予國內建議。在矽谷成立了SVT後,他們更能直接與台灣新創團隊對話與接觸,花許多時間來栽培這些新創團隊,希望有一個新的模式出來,為台灣與矽谷創造一個新的契機。這些團隊回台後,SVT的天使也經常回台,不斷的關懷著團隊的成長。

從SVT當年直接培養的團隊,到後來現在由工研院所推動的「台灣創新創業中心」,現在從矽谷接受訓練回台的團隊數目已相當可觀,這些團隊自己又成立了「台灣矽谷創業協會」,希把他們的矽谷經驗分享給台灣的朋友,希對台灣的整體創新創業有更全面的影響,目前該會的會長是王中信先生。陳勁初與前駐舊金山科技組組長楊啟航博士均是這個協會的顧問。目前楊啟航博士也是SVT在台灣的代表,聯絡台灣各創新創業團體並與SVT聯絡。

比較了台灣與矽谷的創新創業團隊,台灣的新創團隊在科技上,與矽谷相差不大。但在行銷、市場方面相對落差大一些,尤其在如何為產品找到對的客戶、Model、Timing、方法與策略上,台灣團隊相對弱一些。於是,這些矽谷VC或天使就在市場行銷與企業策略方面加強輔導。除了以上外,陳勁初對這些新創團隊提出另外三個更重要的鼓勵:

1. 要敢於嚐試,要能接受失敗。「要會接受失敗,台灣或華人社會不太接受失敗,但若沒有失敗就是沒經驗的人。要能接受失敗─這是創新創業文化中很重要的突破。」

2. 要學會與他人合作。合作是創業成功重要的一環,要能與投資人、與員工、與合作廠商、與供應商合作,找尋到最好的合作模式。

3. 矽谷在創新的優勢中,往往除了科技創新外,還有企業模式的創新、管理模式的創新。矽谷公司認知公司成功最重要是人才,因此對員工會有不一樣的管理方式,或有特別獎酬員工的方式,在培養人才上投資很大。

在培養人才、獎酬員工方面,陳勁初提出幾個例子:譬如Google 能讓員工三餐免費並提供許多可選擇的餐廳,讓員工對食物的需求能在公司解決,對公司的投入是全天式的,這樣對公司更好,員工對公司更忠誠。過去幾年,矽谷公司紛紛提供最好的食物是很重要的福利之一,如Google, Facebook均如此做,甚至許多初創公司也如此做。有些公司廚房的員工能佔公司很大的員工比例,可見公司對提供員工食物的重視,員工加入就不用擔心吃的問題。還有一些公司為員工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還有公司提供許多實習的機會,歡迎美國頂尖大學如柏大、史大、MIT的學生暑假來矽谷實習,且這個實習不是簡單的工作,乃是可以為公司有貢獻的工作。希他們早早就與公司有互動,也讓公司主管與員工早早就對這些尚未畢業的學生有瞭解與認識,這些實習生回到學校後知道產業界的需求,可以更紮實念書,畢業後可以為公司實際貢獻。

陳勁初表示,他也希望台灣的公司能效法矽谷,提供大學學生或研究生更多暑期實習的機會,這也是公司延攬人才最好的機會,也為台灣整體產業提供更好的人才,且不僅讓學生在台灣實習,也能在海外實習,或是在自己公司的海外據點或是在合作的海外公司實習;對公司員工也儘量安排有走到國外的機會。他提到,去年,成大就送了十幾位的學生到矽谷參加暑假實習活動,很有意義。這樣讓人才認識海外公司的運作模式,讓年輕人有更多國際觀、國際思維與文化,對台灣有更長期的影響。

鏈結矽谷很重要

在目前全球重視創新創業的當兒,台灣應與不同國家與地區連結。但從投資報酬率來講,在矽谷可能回收更快、更有效率。陳勁初指出,矽谷有最新的技術、最好的創業環境、有雄厚運轉的資金、市場與策略,還有最好的社交網路,均是台灣可以善用的。陳勁初呼籲台灣的政府、公司、學校,多多鏈結矽谷,台灣公司應在矽谷有更多的投資與運作,透過矽谷可以槓桿全世界,鏈結矽谷就是連結全世界高科技產業最有效的途徑。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